无障碍说明

车圈|雷诺将上半年巨额亏损"甩锅"日产 双方联盟关系再度紧张

[摘要]雷诺、日产、三菱的联盟曾在今年5月份关系缓和,但近日雷诺公布2020年上半年亏损高达72.9亿欧元,并将亏损原因归咎于联盟合作伙伴日产,令双方的关系再度紧张。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日前公布2020年上半年亏损高达72.9亿欧元,并将亏损原因归咎于联盟合作伙伴日产,双方此前曾一度缓和的关系再度紧张。

雷诺称如此创纪录的亏损中有48亿欧元来自日产,其中包括42.9亿欧元的资产减值和重组成本。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确定性影响,该公司没有发布全年财务指引,但表示正在削减成本。

2018年11月,包括三菱在内的这家全球汽车制造联盟的关系因卡洛斯·戈恩的被捕而动摇。

这一合作关系的本意是打造一个能够与大众和丰田展开竞争的全球汽车行业巨头,然而事与愿违,该联盟反而被日产和雷诺管理层的动荡所困扰,而当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开始下滑时,追求销量增长的策略被证明是错误的。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正在令该联盟能否维系受到质疑。

东京SBI证券分析师远藤浩二表示:“即使是日产,也比雷诺看起来更好。风险开始远多于机遇。”

因疫情导致展厅和工厂被迫关闭了数周的时间,雷诺在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暴跌逾三分之一。此外,由于日产决定放弃支付股息,这也令雷诺提振盈利的希望成为泡影。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表示,雷诺正与日产高管合作,“以确保大火不会蔓延到整个公司”。

在公布暂停派息并预测本财年运营亏损4700亿日元后,日产股价应声暴跌逾10%。这家总部位于横滨的公司去年公布了20年来最严重的亏损,并在今年5月公布一项成本节约计划,其中包括缩减产能并每年削减3000亿日元的固定成本。

与此同时,雷诺也宣布一项成本削减计划,拟在全球裁员约1.46万人,并砍掉近五分之一的产能,以削减逾20亿欧元的成本。其中,大约6亿欧元的成本削减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德梅奥将负责在法国执行棘手的裁员问题,以及重新调整公司品牌和车型阵容的战略。

本月接手雷诺的德梅奥在周四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声明中表示,"虽然出先前所未有的亏损,但还不是最终结果。我对雷诺的复苏充满信心。”德梅奥还透露,该公司将于明年1月推出一项注重价值而非规模的新战略,这项战略将改变品牌形象和地区重点。

这三家公司在5月公布了旨在促进更深层次合作的措施。

日产将重点发展自动驾驶、雷诺将侧重电动汽车和部分电动传动系统,而三菱的重点将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但这三家汽车制造商本周公布的数据表明,尽管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时代竞争至关重要,但在进行投资之前,他们还需要筹集更多现金并恢复资产负债表。

该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从不怀疑联盟的生存能力,但是在遇到困难时更需要分担成本,促进技术合作并加强联盟的凝聚力。

根据财报,雷诺上半年现金消耗高达64亿欧元,运营亏损20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则是获利15.2亿欧元。

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向其最强大的股东法国政府求助,并获得50亿欧元的政府支持贷款。该公司表示,截至6月底流动资金达到168亿欧元,而在3月底则为103亿欧元。

本周,该公司从竞争对手标致雪铁龙挖来一位顶级设计师,而德尔博斯也认为PSA的脱胎换骨与关注盈利能力而非销量大有关系。PSA因坚持其财务前景并在7月28日公布上半年利润而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在戈恩的领导下,雷诺和日产经历了20年的大举扩张。目前,这两家公司正在调转方向进行重组。戈恩因财务丑闻在日本被捕,但他否认了日产和日本政府的指控,并于2019年底戏剧性地逃离日本,前往黎巴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