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电网与北汽“牵手”换电 车电分离销售/一年建100座换电站

[摘要]按照规划,双方将在明年6月前,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0000台换电车辆。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一场由“新基建”带动的充换电产业高速发展期已经来临。

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各自为战“封闭”探索的方式已经不奏效,车企与运营商、车企与电网、电网与运营商等多方合作共赢的创新模式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

7月27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新能源、华夏出行分别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在促进车电包与车辆销售业务、电池能源包业务、换电业务、绿电交易与智慧能源服务业务以及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这也是央企与地方国企首次在充换电领域的强强联合,而双方在换电领域的合作规模和深度都超过以往。

按照规划,双方将在明年6月前,全面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0000台换电车辆。截至2019年年底,国内换电站大概有306座,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一年中国家电网与北汽将几乎让国内公共换电站的数量再增长三分之一。

充换电储能多项合作 青岛济南已率先投产

据了解,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是国家电网承担充换电业务发展主体责任的专业子公司,该公司目前运营全球最大规模、覆盖范围最广的车联网平台和“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网络。

据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沈建新介绍,今年上半年国网电动汽车实现7.8万个充电桩项目的开工,计划将在年内完成投产运营。目前智慧车联网平台已累计接入65.85万根充电桩,年内将完成100万根充电桩的接入目标。

而国内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桩到网,再到智慧能源体系的变革。这次北汽与其合作的内容就包括充电、换电、电池能源包业务、智慧能源业务等多领域。

根据协议,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与华夏出行等公司将推广国家电网的车电服务包,并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充电桩互联互通和运营合作、社区有序充电桩业务合作,以及包括即插即充、大功率充电和自动充电在内的新技术合作,联合打造“车桩电生态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畅享绿色出行的用车体验。

换电业务上,双方将共同建设运营换电网、站,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的能源服务站,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需求,同时参与电网辅助服务,灵活调控电网负荷,赋能换电站调节峰谷增值服务。

同时,近期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北汽蓝谷智慧能源合作的首座换电站“济南1号换电站”也正式投运。据了解,此换电站日换电能力可达300次以上,换电时间比燃油车更快捷。

此外,换电站拥有先进的云端电池管理技术,可实现远程升级与智慧充电,既能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需求,同时也可参与电网互动与调峰响应。预计年内济南将累计建设及运营10座换电站,服务济南不少于1000台新能源汽车。

另外“青岛1号换电站”目前主体也已经完成安装,正式启动联调工作。未来青岛莱西将完成3座换电站建设及运营,服务莱西近300台换电出租车。

国家电网重新回到“换电”赛道

其实换电模式在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的2007年就被国家电网作为“主流”模式提出。当时作为运营服务商国家电网推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运营模式,遭到了国内车企的一些阻力,而政策也并不“给力”。

此次国家电网借由与北汽集团的战略合作,又再度回归到“换电”的赛道,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政策”的回归。

今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称支持“车电分离”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同时,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换电模式”车辆不受补贴前售价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的规定。

5月22日,工信部对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3批)的车辆公示,公告中第一次出现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新产品名称,公告其他信息部分标注有“车电分离”字样。

沈建新表示“换电模式是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工信部明确支持换电模式的发展,双方的合作将在国内首次大规模推出运营裸车销售+电池租赁的商业模式,既能降低新能源车的购置成本,降低至油车同等水平,又能为用户提供与加油时间一样便捷的补能方式。”

北汽相关负责人表示,慢充面临“建桩难”的问题,无法实现大规模的全面覆盖,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的关键瓶颈。

有调研统计称,中国大约有70%的汽车用户没有固定停车位,只有40%-50%的新能源汽车用户能够装上专属充电桩。快充不仅影响动力电池寿命,也会增加城市电网的配电负荷。

相比之下,换电模式补能过程比加油还快,且无需停车位支持,更显集约高效。通过车电价值分离,可以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并解决新能源车残值低的问题。通过电池的统一管理、集中慢充,能有效保证充电安全与电池寿命,还能帮助城市电网削峰填谷,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北汽新能源探索“私人用户”,将推车电分离模式售车

此前北汽新能源重点在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领域布局,今年开始也会将市场开拓转向私人消费者。

此次合作中,针对电池能源包业务,双方还将在电池运营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基于换电车型车电分离商业模式下的电池购租、运营、梯次利用、回收等环节,制定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方案。

此前,北汽新能源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腾讯汽车表示,在规模运营之下换电价格可以降到1元/kWh以下,将更有助于to C市场开拓。通过换电技术的升级,电池梯次利用的价值挖掘,以及作为分布式储能参与电网的削峰填谷,再加上锂电池成本的大规模下降,各方面的规模经济效应已经显现。

而在智慧能源服务业务上,双方共同探索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社区用户充电桩、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等负荷纳入绿电交易,推动电动汽车有序充电、V2G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服务电动汽车与电网有序互动。

所谓绿电交易是指,电动汽车用户在低谷时段以较低价格购入电,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和车联网平台获得优惠。同时,以市场手段激励用户,对充电运营商也是利好。这一举措将有望进一步降低私人用户的购电成本。

目前国内V2G技术也在迅猛发展,已经可以实现纯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当纯电动汽车不在运行的时候,可以将电池的能量传送到电网,反过来,当电动车的电池需要充电时,电池可以从电网获取电能。

也就是说,普通用户可以利用纯电动汽车车载电池闲置的储能功能,削峰填谷,获取收益,将纯电动汽车变成“会赚钱的汽车”。

据北汽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国网电动汽车合作实现V2G技术的落地应用,就是希望通过实现纯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双向有序互动,统筹协调纯电动汽车与电网电力电量平衡,有效提高纯电动汽车与电网协调运行的有序性、可靠性、经济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