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突降暴雨的路上,我竟被汽车上的黑科技“坑”惨了

图/文 网通社 王啸辰

最近,全国多地都相继出现了“百年不遇”的极端雷雨天气。短时强降雨不仅让许多城区街道开启了“海景”模式,也让许多司机朋友措手不及。雨季行车,我们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湿滑的路面,伴随而来的还有更加复杂的交通环境和较差的能见度。

突降暴雨的路上,我竟被汽车上的黑科技“坑”惨了

雨季行车的核心要素:1、胆大心细,谨慎驾驶。2、正确操作,不必惊慌。3、合理使用灯光及辅助功能。4、如需停车等待,确保不妨碍交通并开启警示灯。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在极端降雨气候下,某些汽车驾驶辅助技术的使用技巧。虽然随着技术的进步,今天的驾驶辅助技术能够大大提升行车安全性,但在某些极端天气下,这些科技配置也会瞬间变成“大杀器”。

作为一项节油利器,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已经十分普及。在电气系统负载允许的情况下,当车辆短暂停止(如信号灯路口等待)时,发动机可自动停止运转,并在松开制动踏板时自动启动,从而较少停车等待时的燃油消耗。

突降暴雨的路上,我竟被汽车上的黑科技“坑”惨了

但是,在遇到强降雨天气驾车出行时,尤其是遇到涉水路段,建议大家及时关闭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当车辆因为涉水意外熄火后,自动启停功能很可能导致发动机再次启动,造成发动机损伤。

如今,很多车型已经配备了十分全面的驾驶辅助功能,极大程度提高了驾驶便利性和安全性,其中就包括车道偏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自动刹车等。

突降暴雨的路上,我竟被汽车上的黑科技“坑”惨了

因此,在遇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我们切勿过分依赖驾驶辅助功能。由于强降雨导致驾驶辅助功能性能下降,很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意外事故。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驾驶者都有责任确保行车安全,在必要时进行正确的避险操作。

在雨天行车,外后视镜难免会出现水珠或者雾气,严重影响观察视野。此时,很多人都知道要开启外后视镜加热除雾功能。

突降暴雨的路上,我竟被汽车上的黑科技“坑”惨了

在降雨频发的夏季,环境温度往往都会高于外后视镜加热除雾功能的温度限制,因此系统很可能不会启动加热装置。不过这并非故障,大家不必担心。

在降雨路况,除了较差的能见度外,还有湿滑路面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中,四驱车型的抓地力更强,在湿滑路面行驶会更加稳定。不过理论归理论,过分“迷信”四驱系统也会造成意外事故。

突降暴雨的路上,我竟被汽车上的黑科技“坑”惨了

无论是两驱车型还是四驱车型,在湿滑路面行驶时都应该适当降低车速。当遇到积水严重路段时,尽可能降低车速缓慢通行,避免由于车轮失去抓地力造成失控。

现如今,自动大灯和感应式雨刷已经是十分普及的便利性功能了,该功能可以自动监测环境光线,在必要时自动开启车灯,遇到降雨时则自动开启雨刷器,以确保良好的行车视野。

突降暴雨的路上,我竟被汽车上的黑科技“坑”惨了

所以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建议大家平时都将自动大灯和感应式雨刷功能开启,以确保灯组随环境光线变化,自动开启或者关闭。

雨季行车建议:

无论在什么天气条件下,行车安全永远是驾驶者不可必要的责任和义务。俗话说安全无小事,尤其是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的短时强降雨天气,对路面交通影响颇大。对于广大驾驶者而言,开车时遇到短时雷雨等极端天气,切勿慌张,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谨慎驾驶。如果遇到极端天气无法继续行驶,则一定要将车辆停放在安全地带并开启危险警示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