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小心用了一年假机油,汽车该怎么挽救?

机油利润丰厚,造假层出不穷。但是大部分机油造假都是用低级别冒充高级别,用矿物质油冒充全合成机油。

这些年还能看到废机油回收提炼后再次罐装的假机油,这种机油基本加一个废一个,现在这种劣质假机油普遍转战农机市场。街面上修配厂是不敢使用劣质假机油的。大多数的假机油都是用基础油/矿物质机油来冒充高级别的合成机油,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回收大品牌的机油包装桶。

回收后二次罐装最便宜的机油,这种造假很难分辨,其次就是专门仿造大品牌包装,然后罐装最便宜的机油,4升一桶的基础油成本仅几十块,变身全合成后就能卖几百块。所以假机油层出不穷,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了级别稍高的机油冒充更高级别的机油,即使长期使用也不会觉得有问题。

假机油用了一年会有什么后果呢?

这要看你用的是哪种假机油,一年行驶多少里程。如果用的是那种基础油罐装的假机油,这种基础油无论润滑抗磨性都很差,如果发动机噪音越来越大、甚至油耗增加,长时间使用后发动机已经有了不可逆的机械磨损,并且会产生大量积碳。

用了一年后车况觉得很差,发动机噪音与动力油耗都不如以前,那么基本上没有办法恢复,就只能清洗一下,处理一下积碳,然后换上正品高级别机油观察一下。机械磨损是没有办法修复的,任何机油声称能修复机械磨损都是在说瞎话!修复只能是换零件,但是在没有烧机油之前没有必要换零件。

如果汽车用了一年的假机油,发动机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变化,例如噪音、动力、油耗基本没有改变,那么说明你用的是高级别的假机油,也就是用低级别正品机油冒充高级别机油。

这种机油级别虽然低一点,但是机油应该有的功能都有,至少不会对发动机造成明显的机械磨损。现在的发动机寿命都很长,有些时候车辆报废发动机都不一定报废,轻微的机械磨损对发动机影响不大,这种情况换回正品机油即可,不用担心发动机寿命。

机油就是发动机的血液,因此劣质机油就是发动机的隐形杀手!

机油不仅起到润滑机件的作用,而且还具备散热、清洗、防锈蚀、密封降噪等功能。所有品牌机油用的基础油几乎都是一样的,主要有两种基础油:矿物质基础油与合成基础油。基础油性能不稳定,需要加入一些添加剂,各个厂家添加剂配方成分都不一样,而加入各种添加剂后才是合格机油,没有添加剂的基础油无论润滑性能还是抗磨性能都要差很多,短时间应用没有问题,长时间用会对一些非自吸发动机伤害较大。

有些老司机使用假机油后能够及时察觉,例如发动机声音有变化,动力有差异,但是这些差异都是建立在同一标号机油的基础之上而言的。

如果你加了粘度高的正品机油,油耗也会增加;如果你加了粘度低的正品机油后,发动机噪音也会增加,所以加注同一标号的机油后,行驶一段时间会觉得与以前加注的正品机油有差异。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发动机噪音越来越大,一段时间后拔出机油尺闻机油味道甚至都不正常,这就是加了假机油。这时如果立即停止使用并更换正品机油,那么对发动机的伤害不会很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