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排量车型,开ECO模式反而更费油?

ECO是由Ecology、Conservation、Optimization三个单词的首字母合成而来:生态、节能、优化,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降低油耗、降低排放,部分车型的“ECON”模式也是同样的功能。行驶中这个模式是可以随意切换的。

内燃机技术发展到今天,想要提高效率,进一步降低油耗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大家都在想办法让发动机更节能。例如提高充气效率:通过增加气门数量、降低进气管阻力、降低排气阻力等手段来实现。降低机械损失:一个机油泵的能耗都要“抠”一下,采用变排量机油泵降低能耗。甚至还采用减少一个气缸的方式降低摩擦力,而机油粘度也越来越低。改变燃油喷射方式、稀薄燃烧、混合喷射、可变压缩比、采用涡轮增压器等,应用了这些技术的应用后发动机更加节能环保。

但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降低发动机功率。就好比一台3.0的汽车无论采用什么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其油耗一定要比2.0车型高一些。吃多少饭干多少活,少干活自然省饭。同样少吃饭干活自然也没有力气。因此当我们对动力需求不高的时候,降低发动机功率就可以降低油耗,而变速箱积极升挡可以降低发动机转速、发动机同样的转速,高挡位车速自然会高一些。而ECO模式就是采用了这个模式来降低汽车能耗。

ECO模式开启后,油门踏板灵敏度降低、响应速度变慢。即使你深踩油门发动机也不会立刻爆发高转速,而是慢悠悠的提转速,避免无谓的浪费。同时ECU还会根据车速、挡位、节气门开度来降低燃油喷射量,只要能满足基本行驶需求即可,可以说是典型的降功率来减少燃油消耗。功率降低后,变速箱升挡也变得“积极”,以前2000转升挡,现在可能1600转就升挡了!而降挡则变得不积极,总之就是尽可能的压榨发动机降低油耗。

副作用就是动力迟缓、车子开起来变“肉”,这种模式下大排量汽车节能明显,小排量发动机本身就没有富余功率、开了ECO模式后动力捉襟见肘,油耗降低不明显。如果深踩几次油门,说不定油耗反而增加,而发动机动力始终被压制、燃烧也差一些,积碳增加问题不容忽视。小排量车型就别开ECO模式了!

有些车型已经不再设有ECO模式,例如丰田。仪表盘只有一个ECO指示灯,当你轻踩油门温柔驾驶时ECO指示灯点亮,提示你现在正处在经济模式、环保模式下。当你大脚油门、激烈驾驶时,ECO指示灯就会熄灭,提示您当前的驾驶模式油耗会增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