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试驾观致7 1.8T 归来少年依旧

时光荏苒,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层出不穷的新品牌,新车型,也许让很多人都淡忘了观致汽车,这个曾经的高端自主品牌开创者之一,确实,近年来观致的存在感不强,也没有新车型推出,不过随着2017年底,宝能集团入主观致品牌,将近三年的卧薪尝胆之后,观致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车型,紧凑级SUV观致7。在8月27日,观致7公布了预售价,10.98-16.18万元,而在9月17日则将正式上市。

观致7定位于紧凑级SUV,在设计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官方称之为“方界美学”,整体造型看上去简洁干练,给人的第一印象相当不错。

在车身尺寸方面,观致7的长宽高参数分别为4679/1897/1679mm,轴距则为2720mm,比之前的观致5明显大了一圈,在当下的同级别车型中也是主流水准。

车头部分的设计有着很强的原创性,大灯,中网的布局错落有致,六边形的“大嘴”式进气格栅挺有气势,内部的细节灵感来自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窗格。

不规则形状的前大灯采用了全LED光源,共由112颗LED灯珠构成,有效照射距离达到了150米,而竖直状的日间行车灯据介绍设计灵感来自希腊帕特农神庙的立柱。

观致7的车身侧面比例得当,线条并不凌厉,还是比较柔和,营造出一个饱满的姿态,黑色的B,C,D柱让车顶呈现出悬浮状,也是迎合了时下的潮流。

轮毂的尺寸达到了20英寸,在同级别中并不多见,多条幅的造型比较复杂,带有双色和切削设计,显得动感中带着几分精致,标配的轮胎为米其林PS4系列,规格245/45 R20。

车尾部也是方正饱满的风格,虽然并不复杂,但不失年轻运动,位于后保险杠上的牌照让整个车尾看起来更加简洁,双侧共出的排气管带有长方形的边框。

观致7尾灯造型类似一个曲棍球杆,也是采用全LED光源,看起来很是别致,在夜晚点亮后也有着足够强的辨识度,转向灯还采用了流水式的设计。

来到车内,观致7的内饰设计以平直的线条为主,还是比较简约的现代风格,官方称其设计灵感来自于潮汐涨落的海岸线,全深色的布局也比较耐脏。

贯穿式的空调出风口也被不少豪华品牌车型所运用,同时也提升了车内的视觉宽度,中控台顶端覆盖的多为软性搪塑材质,出风口下方还有着带有缝线的皮革包裹。

上圆下平的三幅式方向盘有着不错的运动感,尺寸适中,握感也比较扎实,上面整合的控制功能还是很丰富的,同时操作起来也比较顺手。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尺寸相当大,UI设计简洁直观,除了常规的行车信息,娱乐系统,导航,驾驶辅助,不过只有一种主题,还是显得简单了一些。

当然,车内最吸引人的还是这块竖直布局的中控大屏,尺寸达到了14.6英寸,色彩显示很细腻,触控反应也比较灵敏,车机系统的UI设计也挺人性化,上手难度不高。

车内的物理按键已经不多,主要是双区域自动空调控制,音量调节,双闪警报灯以及360全景影像的开关,保留这些按键我觉得还是挺有必要的,很便捷。

在中央通道的下方,还有着一个镂空的设计的储物空间,容积不算太大,更适合放置一些小物件,同时两个USB接口以及12V车载电源也被设置在了这里。

观致7搭载了名为Mr.Q的车机系统,也取自观致品牌英文名QOROS的首字母,功能性上还是比较丰富,语音控制,在线升级,还可以与手机互联实现远程控制功能。

双区域自动空调效果不错,并且配备了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和负离子发生器,还有着CN95级的空调滤芯,这在当下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的情况下更有实际意义。

全景天窗自然是一辆SUV所必不可少的配置,观致7的大尺寸全景天窗前部可以开启,开启方式还可以通过语音或APP,这让车内的通透感大为增强。

360度3D全景环视系统由7个摄像头和9颗雷达组成,摄像头的清晰度还是不错的,有着多种视角,还可以虚拟出车身并融入周围环境,实用性很强。

在拨动转向灯拨杆之后,车身两侧外部摄像头的换面会被显示在仪表的两端,方便驾驶者在车辆转弯时观察车侧的盲区,还是很人性化的功能。

带有AUTO HOLD功能的自动驻车系统也会让驾驶者踩刹车踏板的右脚得到很大的缓解,尤其是在拥堵的城市道路上,看似平常无奇,但真的很有用。

观致7的四个车窗控制键都采用了一键式升降的形式,让便利性提升了不少,这也反映出厂家并没有在这种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去刻意压缩成本,挺厚道。

顶配车型的前排两个座椅都提供电动调节,驾驶席还有加热,记忆,按摩等功能,座椅采用了双硬度设定,在身体与座椅接触区域更加柔软,以提升舒适度。

观致7的后排空间表现在同级别中只能说中规中矩,乘客头部和腿部空间尚可,好在后排座椅也有着不错的舒适度,座椅靠背的角度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

常规状态下,观致7的行李空间就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而且行李厢内部空间很规整,装载效率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最入门级车型,都将会提供感应式电动尾门。

后排座椅可以按4/6的比例放倒,以进一步提升装载能力,放倒后的后排座椅可以与行李厢地板基本形成一个平面,从而在运送放置大件行李时更加从容。

观致7将会提供1.6T与1.8T两台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我们试驾的1.8T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170kW(231Ps)/6000rpm,峰值扭矩300N.m/1750-4000rpm。

而在变速箱方面,观致7将不提供手动挡车型,全系配备一台来自格特拉克的7挡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换挡形式采用了一个造型精巧的电子挡把,手感上佳。

在起步阶段,可以感受到观致7的低扭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而且油门踏板的设定比较积极,231马力应对1.65吨的车身还是游刃有余,即使在满载状态下动力表现也不错。

随着转速的提升,会明显感觉到涡轮的介入,此时动力还会迎来一个爆发点,中途加速能力也可圈可点,不过发动机在高负荷状态下的噪音还是有点明显,显得稍欠细腻。

7挡DCT双离合器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还是挺默契,换挡的平顺性不错,发动机的涡轮迟滞也并不明显,不过换挡反应速度在同类变速箱中谈不上迅捷。

底盘的质感给人不错的印象,整体感很强,很扎实,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的悬挂调校的更加偏重运动化,对车身支撑到位,也有着很清晰的路感,风格很欧式。

观致7的转向指向性在同级别中也是比较准确的,方向盘的回馈力度适中,三种驾驶模式主要的差异还是在油门响应和变速箱换挡逻辑上,转向差别不大。

对于重生的观致品牌而言,观致7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是观致能否重回主流市场的试金石,从产品力上看,观致7还是不错的,虽然以少年之名回归,但却是一款很成熟的车型,在自主品牌中都有着不错的竞争力。当然,市场和消费者对于观致品牌的认可程度,以及售价也都会影响观致7的前景,9月17日,全新观致7即将正式上市,对于背靠宝能集团的观致品牌来说,这是一场只许成功不容失败的重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