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买个手动挡就有驾驶乐趣了吗?其实这都是借口

随着汽车产业的逐步发展,各大厂商都在大力推广自动挡车型,买手动挡的也越来越少了。即使这样,依然有不少车友粉丝表示:要是真男人,这辈子就该买一台手动挡,就因为手动挡有着自动挡无法比拟的驾驶乐趣!但事实上,手动挡就一定有驾驶乐趣吗?

手动挡便宜但减配

一般来说,手动挡车型都会比自动挡便宜不少,但这更多是为了拉低整个车系最低价,看上去更具性价比,提升自动挡车型销量。但事实上,对于大部分手动挡车型来说,尤其是入门车型,基本是减配的存在。可以说买入门级的手动挡,就默认可以接受啥都没有的乞丐车型,毕竟稍微贵一点的车基本都没有手动挡了。当然,改装党选择入门版的手动挡车型,还是很值得考虑的。

手动挡没那么省油

有的人说手动挡会更加省油,主要是因为司机可以根据路况,来手动调节车速和挡位,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减少不必要的动力浪费,达到省油的目的。但如果不合理使用手动挡,经常低挡高速,那么油耗反而会增加。而且要知道,油耗还跟实际驾驶环境有关,在相对拥挤的市区,手动挡省油优势会表现明显,但在高速上,其实自动挡和手动挡没有区别。加上技术的不断进步,自动挡经过多方升级,目前已经能够极大的降低油耗了。

堵车的时候是真的累

自动挡和手动挡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离合,起步非常方便。而手动挡在发生堵车的时候,需要不停的换挡,跟车困难,可以说非常累。需要重复经历几个操作,起步踩离合,踩刹车,挂挡;然后抬离合,踩油门,半联动状态,挂挡前进。如果前车停止了,那么你需要踩刹车,踩离合,退挡。这样重复操作下来,你会发现你的脚很酸痛,的确是劳神费力。

经常半联动伤车

驾驶手动挡汽车会以半联动的方式起步与换挡,虽然人工控制可以主观的降低半联动时间与换挡频率。但对于新手司机,问题就会凸显了,长时间高负荷半联动起步,在爬坡时更是有可能半联动加大油门。频繁如此操作,会快速损伤离合器,同样会造成动力消失,非常伤车。

家用手动挡并没有驾驶乐趣可言

手动挡车型确实能让我们有更多的参与感,但严格来说,驾驶乐趣需要车子性能好,开起来随心所欲,指哪打哪,控制自如。而市面上大部分的家用车手动挡,为了节省成本,并没有大多的驾驶乐趣考量,真正和竞技用的手动挡差别太大。另外大部分消费者买车都是为了家用代步,跟驾驶乐趣比起来,方便省心会更加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