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首款氢能源家用MPV,上汽大通EUNIQ 7首发,加氢仅需5分钟

9月13日,上汽大通正式推出首款搭载氢燃料电池的MPV车型——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新车搭载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储氢量可达6.4kg,3-5分钟内即可完成加氢,NEDC续航里程达到605km。

燃料电池核心系统100%自主研发

EUNIQ 7的核心动力系统,包括70MPa高压气态储氢系统和83.5kW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同时搭配宁德时代提供的小功率动力电池和电驱系统。工作时,高压储氢罐将氢输送入燃料电池,电堆中氢气与氧气发生化合反应产生的电能,可同时供给动力电池和电驱系统,电驱系统将直接驱动车辆前进。大部分工况采用全功率燃料电池直驱,在小功率需求、停车、减速等情况下充分收集能量到动力电池,从而降低能量消耗。

储氢部分为中置氢瓶,是国内首款量产的70MPa高压储氢系统,采用航空级的全铝合金内胆加碳纤维缠绕技术,储氢量达到6.4kg,比肩丰田MIRAI、现代NEXO等,达到国际先进的储氢水平。

燃料电池核心部分采用上汽旗下捷氢公司提供的最新一代PROME电堆,最大功率130kW,功率密度3.8kW/L,可在零下30摄氏度实现无辅热快速启动。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氢燃料领域的核心技术,完全实现自主设计开发,58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

电驱系统,电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综合续航里程可达到605km。

针对氢燃料安全性问题,EUNIQ 7制造验证造车已于6月22日下线并已完成碰撞测试。从结果来看,EUNIQ 7的氢瓶瓶阀在收到碰撞信号后100ms内迅速闭合,智能切断氢气供应,有效阻止氢气外泄。同时,EUNIQ 7还针对储氢系统的关键零件进行了诸多安全设计,储氢瓶满足耐火烧、密封性、泄漏率、跌落冲击等严苛法规试验要求。此外还针对氢泄漏的失效模式进行集成设计,保障在氢气泄漏的极端情况下,位置和泄漏量都在可控范围,不会对整车造成安全风险。

国内首款搭载氢燃料电池的家用MPV——MAXUSEUNIQ 7首发

EUNIQ 7整体延续上汽MAXUS G20的风格,外观部分,前脸采用多横幅镀铬隔栅设计,蓝色装饰条贯穿中网,体现氢能源的身份。

车身侧面线条简洁,整车轴距在3198mm,与G20一致。同时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配备侧滑门,商务气息扑面而来。

尾灯为LED灯带,镀铬装饰贯穿车尾,后雾灯在保险杠两侧。此外,加氢口位于后轮上方。

内饰部分,中央控制区域配备一块悬浮式12.3英寸中控大屏和旋钮式电子挡把,方向盘采用三辐式设计,皮质包裹。内饰大面积黑色,辅以银色装饰。

EUNIQ 7采用2+2+3的七座布局,第二排为两个独立座椅,配备固定扶手和腿拖,大面积的天窗覆盖前排和后排,配合高大的车身,带来不错的视野。

随着储氢技术的发展,氢燃料技术逐渐从商用车领域应用到家用车市场,不过卡住氢燃料汽车发展瓶颈的,不仅是车辆本身,还包括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国范围内加氢站的总数仍只有百位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上汽集团的氢能源战略路线是清晰的,先攻占公共交通和商用领域,例如早先推出的FCV80燃料电池轻客,然后是家用车市场的商务领域——EUNIQ 7,以主动的姿态推动产品与基建并行发展,超前布局和深耕,相信在5-10后会在氢能源领域占领一片天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