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同排量的车同条件的高速路况下,自动挡和手动挡哪个费油?

汽车分为手动挡车型和自动挡车型,这两类车型也是目前市面上面最为普遍的车型,手动挡的车子一直都被认为是省油同时有驾驶乐趣之称,而自动挡的车相对于手动的车油耗会高一些。

在相同的条件下,我们通过两者变速箱的工作来进行分析,自动挡是通过行星齿轮机构进行变速,而变速箱在工作的时候,会根据踩踏油门踏板和车速的变化来进行自动调整车辆的车速。而手动挡在工作的时候,是通过不同的机械齿轮组合,来产生变速箱的变速和变矩。在高速的运转的时候,自动挡会随着油门的变化来提高车速,那么也就是说自动挡对于油门的敏感程度要高于手动挡,油门松踩都是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油耗,加上自动挡的车子,在功率的转化过程当中效率要低很多。

而手动挡的车子由于采用的是机械传动,几乎不存在对于油门的敏感性,手动挡的变速箱,通过离合器把发动机的飞轮与车轮刚性的连接起来(当然变速箱会完成减速增扭的作用),因此效率较高,相对要省油很多。

总结:在高速的时候发动机基本上是处于大功率的负荷下面,作为手动挡在动力传递上面,由于机械的硬性连接,动力方面直接传到车轮,而自动挡是靠液体,不直接传递能量。当大于一定的速度后,风阻就变成主要的阻力了,靠液体传送的能量就更多,这样发动机的一部分会被液力变矩器所消耗,从而产生高的油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