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很多国产车发动机舱都是全覆盖,而一些合资车却裸露着?

平时我们打开一辆车的发动机盖后会看到发动机以及各种管线,错综复杂。但是有些高档车的发动机舱却是全封闭的,打开发动机盖后你看不到发动机,只能看到一些盖板和保养孔。而如今很多国产车也用上了全封闭的发动机舱,这不由得让一些网友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那么多国产车都用了,而合资车很少有用呢?
其实全封闭发动机舱的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可以降低部分噪音,二是可以营造豪华感,加深用户对产品的印象。
降噪
图片
汽车发动机舱的噪音有一部分会透过发动机盖然后经挡风玻璃和车窗等处传递到驾驶舱。所以当年很多比较高级的车为了营造绝佳的驾乘环境都会把发动机舱封闭起来,这样可以隔绝一部分噪音。
但是全封闭发动机舱在降噪方面只能称得上是锦上添花,而不是中流砥柱。换句话说就是原车隔音已经做到极致了,全封闭发动机舱可以尽可能切断最后一点噪音来源。而不是仅仅靠一个全封闭的发动机舱就能把噪音水平控制在很好的范围内。
因为驾驶舱的噪音很大一部分来自共振、内饰件摩擦、防火墙传递、车身空洞气流效应、传动系统、排气系统、车身扭转刚度等,这些工作做不好的话仅凭一个发动机舱罩是根本不可能控制住噪音的。
增加档次感
之前听过一个道理,当你与客户谈生意的时候要尽量少说话,让对方没那么容易看透你。
图片
全封闭发动机舱也是这个道理。
因为发动机舱里的大件屈指可数,再加上各种线束管路,整个机舱里必然是错综复杂。其实这就是机械本身的美感,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欣赏得来。也许设计师认为一眼就看透了无法凸显档次,毕竟发动机无法设计得和宇宙飞船那样充满科技感,索性就设计个盖子全部给封闭起来。
图片
封起来后你再打开发动机盖去看,布局整齐而又别致,发动机被造型奇特的罩盖覆盖,其他地方清一色的盖板装饰,只留下几个方便保养的操作孔。根本看不到下面是什么构造。但是全封闭的发动机舱被填充得满满当当,无形间提升了档次感。
图片
很多国产车也有这种设计,这主要还是为了讨巧,讨消费者喜欢,迎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毕竟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种高档车的设计确实是一个加分项。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国产车的无奈,核心技术拼起来有难度,不得已在其他地方尽量讨好消费者,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保留自己的一席之地也是煞费苦心了。
而合资车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国产车有着很多的优势,不管是品牌效应或者是技术积淀,都好于国产车。而且合资车很多都是已有的成熟车型,开发设计时出于车型定位和成本等因素就没有考虑这些配置,所以合资生产后自然也不会增加这些配置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