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动挡的汽车,为什么不能用左脚踩刹车?

自动挡车型上只有两个操作踏板——加速踏板和刹车踏板。并且这两个踏板都布置在同一侧,都是用右脚来控制,这样在开车时左脚就闲置没用了。有些人就想:为什么不能用左脚来控制刹车呢?这种左脚刹车、右脚油门不是更好吗?两只脚都利用起来了,是不是更有利于驾驶安全呢?
图片
这种想法相信很多人都有,并且真有人这么干。
图片
那么自动挡汽车为什么要把刹车和油门布置在同一侧、用一只脚来控制,而不是把刹车和油门分置两边、用两只脚来控制呢?这么设计当然是从安全的角度出发的。大家知道,汽车上的刹车和油门在逻辑上是冲突的,踩下油门踏板让汽车加速,踩下刹车踏板让汽车减速,所以它们是一种“非你即我”的敌对关系,在汽车正常驾驶时是不允许二者同时动作的。踩下刹车踏板就必须松开油门踏板,踩下油门踏板就必须松开刹车踏板,这种操作逻辑使用一只脚来控制更便捷,也更安全。
图片
如果把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分置两边、用两只脚来控制会怎样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样做的后果。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在紧急状况时,我们的身体会不由自主的收缩、僵硬,并且左右两侧的躯体趋向于做同样的动作。这样就会导致一种非常可怕的现象出现: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同时被踩下。
图片
那么刹车和油门同时踩下会怎样呢?一个丰田“刹车门”事件曾讲述过。在2009年,在美国销售的丰田汽车经常出现油门踏板是被地毯卡死的故障,并且在油门卡死的时候,即使把刹车踩到底,汽车也不会停止,因此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造成了多人死亡。美国政府调查后确认,这是一个设计缺陷。为此,丰田公司在美国承受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图片
为什么刹车和油门同时踩下汽车却不会停止呢?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轿车制动系统基本都是真空助力,它是依靠进气歧管内的真空度来给制动系统增加作用力的,真空度越大,制动力就越大。那么汽车在什么情况下进气歧管的真空度最大呢?那就是在节气门全关的怠速状态下。相反,如果在油门全部踩下、节气门全部打开的情况下,进气歧管内的真空度极小,对制动系统的助力作用也就几乎没有了。大家可以试试在发动机熄火的情况下踩刹车,是不是很硬、踩不下去的感觉,这种情况下汽车的制动力也是很小的。所以,当汽车油门和刹车同时踩下去的时候,一方面节气门全部打开使发动机输出更大的动力,另一方面是制动系统由于真空助力的减小导致制动力的减小,此消彼长,汽车自然就停不下来了。
图片
所以,汽车的刹车和油门分置两边、用两只脚控制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是非常不可取的;如果使用一只脚来控制,就不会出现油门刹车同时踩下的情况,相对来说安全性会提高很多。我有一个建议就是我们在开车时,我们的右脚如果不是在油门踏板上,就一定要放在刹车踏板上,保持一种“非此即彼”的状态,这样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踩下刹车让汽车停止。千万不要在收油减速或者等红灯时还把脚踩在油门踏板上,这样最容易发生误把油门当刹车踩的情况,很多“女司机”事故都是这样发生的。
图片
当然,现在的汽车上大多安装了刹车优先系统,它可以使汽车在刹车和油门同时踩下的情况下,优先执行刹车系统的指令,并且自动将节气门关闭至怠速状态,以增加进气歧管的真空度,增大制动力。还有些车型上安装了电动刹车助力系统,就不用发动机进气歧管中的真空了。在这种情况下,把刹车和油门同时踩下去,汽车是可以刹停的。不过即使是这样,也不可能把刹车和油门分置两边、用两只脚控制。因为在这种设置下,会经常发生油门和刹车同时踩的情况,类似于赛场上的跟趾过弯,这种操作一方面比较危险,另一方面也会增加汽车的油耗。
图片
那么有没有刹车和油门分置两边的汽车呢?其实也是有的,比如叉车、铲车等工程机械。这些车型一般行驶速度较低,驾驶室中置,具有踩刹车自动空挡的功能,车经常需要的一个操作是汽车在停驶状态下、操控液压系统装载货物,需要踩油门提高发动机动力。在这种情况下,刹车和油门分置两侧更有利于操作。
图片
还有些人会说,刹车和油门为什么要安装在右侧、用右脚控制呢?把它安装在左侧、用左脚控制不行吗?这个问题就有点反人类了。汽车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用右脚控制刹车和油门的,这个设计已经延续了一百多年了,人们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操作,如果想把这一个习惯改过来,它的难度不亚于流浪地球逃离太阳系。
图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