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统艺能基础上再升级,试驾东风本田享域 锐·混动

纯电动车型充电问题一天不解决,始终不能令人放心。插电混动车型,有电猛如虎,馈电二百五,好像更多的是为了目前国家政策应运而生,这些话题都是老生常谈了。那么有没有那种既能低排放又无需充电,既节能舒适又不存在馈电的车型呢?

而作为最早深入混动技术领域研发的车企之一的本田,双电机i-MMD系统至今已发展到了第三代。而在这项技术加持下的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能否拿出让人信服的表现呢?

混动系统才是整车精髓所在

享域锐·混动车型搭载的本田1.5L第三代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是首次出现在中国市场上,这套动力系统主要由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动耦合无级变速器E-CVT(内置发电机、驱动电机、超越离合器及平行轴系及齿轮、主减速器及差速器总成等)、IPU动力单元(直流变换器、电池控制单元、高容量锂电池组)、PCU动力控制单元和动力控制装置等组成。

提高“生产力”的方式有很多,提升效率无疑是其中最“划算”的一种,这套动力系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动力传递机构,它用作减法的方式来减少了动力传递过程中的损耗,进而使得动力传输更为高效。

与本田其他混动车型一样,享域锐·混动在低速起步时整体响应很畅快、轻盈。安静平顺是它最大的特点,而且此时不会有电流的“滋滋滋”声传入车内。

但这只适用于起步阶段,速度到40KM/H的时候,你再全油门的踩下去时,发动机会介入,当发动机的声音起来之后,它不会有第二次发力的感觉,动力平顺之余,少了那么一点爆发感。整个动力表现从这种出力反馈上来看,除了起步阶段外,给不了你一丝丝的畅快感。

起步和低速行驶时,车辆都是完全依靠电力来进行驱动的,在这个行驶工况下,它提供给你的完全就是电动车的行驶质感,动力输出平顺且安静,动力响应也十分迅速,这种驾驶感受还是很招人喜爱的。

熟悉本田混动系统的朋友们都知道,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具有三种驱动模式:EV模式、混合动力驱动模式、发动机驱动模式,不同行车工况下系统会自动切换驱动模式。

享域锐·混动提供了经济/普通/运动三种驾驶模式,这其中最值得说一说的就是它的运动模式,在运动模式下,车辆油门的响应速度更加灵敏,加上电力驱动的优势,能带给驾驶者比较畅快的加速体验。同时这台车还配备有主动声音补偿系统,在运动模式下,深踩下油门踏板,耳边传来的是来自NSX发动机的声音,但实际上这种声音并不算悦耳。

在悬架的表现上,我还是要赞叹享域锐·混动的表现的,对于路面上细碎颠簸的震动,悬架都能很从容的淡定的应对,很从容的去化解。我们试驾的路线有很多坑坑洼洼的小坑,但当轮胎压过的时候,传递到车厢里的震动比较绵密,这是本田之前在这一级别的车中少有的高级感。但当经过大坑的时候,悬架还是略显单薄,多余的震动还是没能隔绝的很完全。

平心而论,享域锐·混动这部车在低速行驶时的噪音被控制得很好,但是当车速逐渐提升,胎噪会变得明显起来,而且风噪也会随着速度的提升而呈几何式的增长。享域锐·混动很安静吗?这不一定,但它有没有进步呢?答案是肯定的。

外观:与燃油版存在细微区别

享域锐·混动的整体设计和燃油版车型差异很小,只能够在一些细节之处辨别。

车头和车尾的LOGO都用了蓝色元素点缀,前翼子板也有蓝色HYBRID的标识,表明了其混动车型的身份。

本田家族化的“羽翼式”前大灯不出所料的出现在了享域锐·混动上,全LED光源是混动版本车型的标配,实拍车型还配备了自动大灯和自适应远近光功能。

车身侧面造型营造的很动感,刻画分明的腰线给人一种很凌厉的感觉,但整体线条依然显得不够舒展。毕竟是主打舒适实用的家用车,考虑到车型定位和车内空间的需求,在外观设计上就不能太“用力”了。

轮圈采用了双色设计,造型不错。我们试驾的车型搭载的是17英寸轮圈,轮胎是来自横滨的ADVAN dB系列,规格为215/50R17。

尾部的设计相对比较偏运动风,在车尾上方有一个小扰流板。尾灯方面,回旋镖式的尾灯辨识度很足,打眼一看以为采用的是时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但其实中间黑色涂装的地方是没有光源的,视觉看上去连为一体。

在顶配车型上配备了HONDA Sensing系统,这套系统在这里就不过多赘述。

内饰:平平无奇,空间是最大亮点

内饰的整体设计风格与汽油版车型也保持了高度一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换挡机构的改变,混动车型采用的是SBW按键式换挡,这套换挡机构,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本田混动车型的独有设计。

试驾车型的方向盘有真皮包裹,触感细腻,粗细适中,握起来比较舒适。混动车型在方向盘上还设置了“换挡拨片”,不过并非是用来升降档用的,而是用来调节动能回收等级。

7英寸的液晶仪表读数清晰,也能囊括所有信息,简单易懂。但就是在中午太阳光强烈时,容易造成反光。

多媒体系统也是大家的“老熟人”了,我们的这台试驾车配备有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系统内置了高德地图、酷我音乐和喜马拉雅等应用程序,能够满足日常用车时的娱乐需求。此外,这台车在手机互联方面支持百度CarLife,这是汽油版车型不具备的功能。

后排空间在同级就是逆天的存在,甚至超越了很多B级车的空间,这显然是中国消费者最想看到的。后排座椅的中央扶手可以向前翻折放到,形成一个“小桌板”,可以放置一些小物件。

混动车型的后备箱容积确实不如燃油版本,储物能力有所减弱,尾箱容积为430L,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到。动力电池组放置在后备厢的下方,所以与汽油版车型相比,混动车型的后备厢深度比较浅,但后备厢内部还是比较平整的。

总结:

很多人在纠结,我买一部混动车型,所省下来的油钱,能不能抵得上买车时多花的那笔钱。诚然,混动车型的售价普遍比燃油车要贵一些,但如果要这么来算的话,未免太狭隘。比如这部享域锐·混动,它的优点不只是省油,多花的钱还能买到更多的舒适性配置和科技配置,行驶质感方面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所以在我个人看来,这部分的投入还是值得的。

享域锐·混动必然会对目前这个混动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同级别傲视群雄的车身尺寸已空间,成熟且出色的第三代I-MMD系统,再加上HONDA Sensing的加持,一定能成为这个市场有力的竞争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