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车也是高危行为?只需一步,死亡率减少78%,救命没商量

“本文为腾讯新闻和老单撩车联合出品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汽车安全带,是行车安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系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的区别?安全带是怎样出现并大范围推广的?我们现在家用车主流的安全带是什么样的?我们国家针对与行车中安全带的使用要求规范出台政策。欢迎收看由腾讯汽车联合老单撩车出品《极限撩车》第十二期。

根据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工作组抽样调查统计了北京、长春、成都、宁波、佛山、荣成等6个地方2012年6月至2016年6月期间,发生汽车碰撞事故后,车内不同位置驾乘人员使用和未使用安全带的伤亡情况。

在542起乘用车正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1%,驾驶人的死亡概率减少77%。

在487起乘用车侧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67%,驾驶人的死亡概率减少76%。

在114起乘用车翻滚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8%,驾驶人的死亡概率71%。

汽车安全带的出现由来已久,1955年飞机设计师尼尔斯到沃尔沃汽车公司工作以后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1963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开始把尼尔斯的三点式汽车安全带注册,并在自产的汽车上装配,这种三点预紧式的安全带一直沿用至今,未做大的改动。

汽车安全带的主流形式是三点预紧式,一般而言我们家用轿车主要是以三点预紧式安全带为主,在各种安全带中,是实用性、舒适性以及乘员约束性结合得相当好的安全带形式。

安全带的本质是一种约束装置,它是为了防止发生碰撞时车内驾乘人员发生二次碰撞或者飞出车内造成伤亡,卷收器是贮存织带和锁止织带拉出,它是安全带中最复杂的机械件。卷收器里面是一个棘轮机构,正常情况下乘员可以在座椅上自由匀速拉动织带,但当织带从卷收器连续拉出过程一旦停止或当车辆遇到紧急状态时,棘轮机构就会作锁紧动作将织带自动锁死,阻止织带拉出。安装固定件是与车体或座椅构件相连接的耳片、插件和螺栓等,它们的安装位置和牢固性,直接影响到安全带的保护效果和乘员的舒适感。

正常家用轿车安全带设计要素,安全带在设计上应该满足乘员的保护性能、提醒使用安全带以及舒适性和方便性方面的要求。使上述几点得以实现的设计手段是安全带调节器位置的选定、安全带的规格和采用的辅助装置。

对于驾乘人员而言保护性能的汽车安全带乘员保护性能要求如下:尽早对乘员进行约束;尽量减小约束时乘员受到的压力;保持约束位置不变,以使约束力避开人身体较脆弱的部位。作为实现上述目的的手段,上面所叙述的预张紧器和限力器的使用,使这些方面的性能得到显著提升。

我国2020年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即严查三项:骑摩托车不戴头盔、骑电动车不戴头盔、开车不系安全带。

同时也出具了相关的处罚规定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记2分;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记2分;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10元。

并且为加强对驾驶人开车接打查看手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从9月1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增加非现场执法种类,570余套“电子警察”将针对驾驶时接打查看手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两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我们不单单要留心安全带的问题,开车看手机的危害同样不容小觑。有研究表示,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慢30%,接打电话相当于70岁老人驾驶车辆,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此外,开车打手机导致司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注意力甚至下降37%。同时,拨打手机的驾驶员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也要慢1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