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驰骋公路到穿越戈壁 全方位体验国产福特探险者

近期西部的戈壁似乎迎来了“最美时光”,各大主流车企都纷纷想让旗下的SUV车型来一把穿越之旅,这不仅会考验到长途旅行的耐力,同时还必须要能适应更多复杂的地形和路况,以及在高海拔环境下性能表现等等,但就是这么“艰辛”的旅途,相反大家却显得乐此不疲。

此次长安福特就以“硬到骨子里”为主题,使用探险者(Explorer)、锐界(EDGE)、锐际(ESCAPE)组成了强大的SUV家族,并进行了从格尔木市内出发、前往小柴旦湖,再途径翡翠湖抵达37度星空营地,且第二天再返程的穿越之旅,而这其中我们也将会逐步体验到这3款车型在高速公路、铺装路面、砂石、戈壁和沙地等道路上的实际表现。

由于是以车队的形式出行,因此腾讯汽车被分配到了长安福特全新探险者车型上。这款车也是EcoBoost 285四驱铂金版车型,售价为39.98万元,并搭载了2.3T涡轮增压发动机+10AT变速器,以及适时四驱和6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另外,还配备了倍耐力Scorpion Zero ALL Season的四季轮胎,规格为275/45 R21。

全新探险者所搭载的2.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76Ps,峰值扭矩为425Nm。账面上的数据还是非常强劲的,同时这台发动机还在福克斯RS、Mustang上也都搭载过。而相匹配的10AT的变速器之前则在Mustang和F-150上都有过配置,只是这套动力总成在长安福特中服役,第一次就给探险者使用了。

从格尔木前往小柴旦湖一路全是高速公路,因此我们也直接切换到了“运动模式”来驾驶,由于人烟稀少,也经常会使用L2级别的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来“缓解”疲劳。在驾驶中,尽管探险者的整备质量接近2.1吨,但得益于发动机充足的低扭表现,推动这辆车前行并不费力,同时整车驾驶起来还很轻松。

由于在经过网红打卡地时,太多的游客甚至为了拍照到站到了公路中间(请注意安全),因此这里比较容易出现走走停停的堵车场面,而此次变速器在低扭的运转中,偶尔会出现轻微的顿挫感,但整体影响并不大。

全新探险者的油门调校整体还是很线性的,只是初段中相对更灵敏,同时发动机响应速度也比较快,因此如果起步把握不好力度,很容易出现一窜一窜的现象。而从起步到加速到120km/h时,整个性能输出的表现还是很给力的,只是加速过程中并没有什么激情可言,但超过120km/h之后再给油,加速感还是会有一点点。

在使用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时,探险者可实现0-180km/h全速段智能巡航,同时在其它智能辅助功能的加持下,车辆行驶的非常平稳和舒适,尤其是在跟车加速或减速的过程中,对于力度的把控都很平顺,这也能大幅减轻在长途驾驶中的疲劳感。

给人印象比较深刻的还属探险者的NVH隔音表现,日常驾驶中对于发动机噪音和轮胎噪音都隔绝的很好。在高速行驶中噪音最大的是风噪,但作为中大型SUV来说,探险者隔绝风噪的表现在同级别中已经很不错了。另外,当车辆在高速中再提速时,发动机的嘶吼声会明显增大很多。

得益于真皮包裹的方向盘,及两侧防滑的打孔处理,使得探险者方向盘的手握感非常细腻和舒适,同时转向系统也更偏向于运动风格,略沉的回馈和精准的指向性,让长途的公路驾驶也显得很轻松和惬意。与此同时,这也让探险者驾驶起来更灵活,而在砂石和戈壁地形中行驶时,能体会的更加淋漓尽致。

由于探险者配备了可分离智能的适时四驱系统,以及3种越野模式(驾驶模式),这使得探险者能在简单的越野路况中轻松行驶,只要不是仅单个前轮有附着力的情况下,基本都能够顺利的脱困。而在戈壁或沙地路况中时,我们会直接使用“简陋路面”模式,此时探险者会自动将防滑系统关闭50%,并能够允许用一些大话来协助车辆脱困。

记得在穿越红崖地貌时,会经常进行爬坡和通过侧倾坡道。探界者在进入坡道前会出现对角打滑,不过得益于电控四驱能很好介入,因此通过是完全没有问题,只是在越野模式下,电子限滑的介入还是会显得稍微乏力些,但并不影响车辆正常的通过。

底盘和悬架方面,探险者采用了前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可看作是麦弗逊式的变种)、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系统,整体的调校也同样是偏向于硬朗风格,同时底盘还使用了大量铝制部件来减轻重量。

这套悬挂在公路的表现上颇具质感,并能让车内乘客感觉到很舒适,同时在高速过弯时,对于车身的支撑性也完全足够,但在砂石、戈壁等路况中,对于连续振动的处理不够精细,直接影响了乘客的舒适性,好在得益于偏厚实的真皮座椅,在舒适性上能给予一些缓解。

因此通过2天的长途和更多地形、路况的试驾和体验之后,还是觉得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才是探险者的主战场,能够用豪华且舒适的表现来给人满意的体验。与此同时,探险者其实还是能轻松应对一般的非铺装公路或轻度越野地形,毕竟有适时四驱和3种越野驾驶模式的存在和协助。

而回顾到外观造型方面来说,长安福特国产的探险者已经是该车系的第6代车型了,在细节上也逐步的向年轻化转变。当然,探险者本身的大体型、厚重感和硬朗风还是得到了传承,只是在例如前格栅、前大灯组和包围等处看到了年轻化的升级。另外,车身侧面和车尾都延续了探险者的个性化特点,其中3025mm轴距也能带来更宽的驾乘空间。

内饰方面,第六代探险者相比上代车型更富有层次感了,同时布局和配置也都得到了与时俱进的升级。尤其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8英寸的竖状中控大屏最为抢眼,并大幅提升了科技感,而其它设计则依旧延续了以实用为主的初衷。

其中仪表能根据6种不同的驾驶模式而变化,在切换时还有很多酷炫的动画效果。而中控屏不仅显示足够清晰,操作起来也非常的流畅,内部配备了SYNC+2.0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所集成的应用和功能更是同级别中之最。

而探险者的座椅不仅宽大,同时填充物也非常厚实,因此乘坐起来的舒适性一直都很不错,只是相对来说没有很明显的包裹感,但在同级中最有竞争力的还是座椅的配置足够丰富。车内的驾乘空间宽敞且舒适,我们驾驶的是一辆7座版车型,第三排一直处于放倒状态中,因此行李厢的空间也属于正常化,放下随车4人所有的行李和专业设备都没有问题,何况第二排座椅还能继续放倒来提升装载能力,因此整车的实用性是非常大的。

全文总结:通过将近500多公里的长途体验,长安福特全新探险者最大的感触是好开且舒适,尤其是在铺装道路上的整体表现更好,只是2.3T的动力性能也只能说够用就好,并不会给驾驶带来多大的激情和乐趣,但整体的平顺性还算不错的。另外,尽管探险者有适时四驱和越野驾驶模式,但也只能应对简易的越野路况,想专业的玩越野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