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欧洲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中国做出表率 全球汽车产业需要紧密合作

[导读]万钢指出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逆势上扬,欧洲在“低碳转型、政策牵引,供给与需求双提升上,为我们做出了很多表率。”

9月28日,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如期举行,海外疫情还在持续,此次全球性的大会意义非凡。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主题演讲中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内部、外部环境和百年未遇之大变革,全球汽车产业应紧密合作、共克时艰。

“面向未来,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化危为机,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世界创新、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万钢指出。

同时,他指出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逆势上扬,欧洲在“低碳转型、政策牵引,供给与需求双提升上,为我们做出了很多表率。”

今年1-8月,欧洲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57.07万辆,同比增长79.1%,德国同比增长143.6%,法国增长130.6%。而中国新能源汽车1-8月累计销量为59.6万辆,同步下降26.4%。

他分析表示,欧洲市场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四大方面的表现:首先,严苛的碳排放法规,倒逼企业转型,车企如果不达标,将面临每辆车每克罚款95欧元;其次,欧洲多国提高新能源车补贴额度与补贴范围,政府提供了强力的支持。

第三,欧洲绿色复苏政策;2019年11月,欧洲议会通过《欧洲绿色协议》:至2050年率先实现“碳中和”。第四,产品加快上市,产能大幅提升。欧洲主力车型性能提升价格下降,性价比大幅提升;而新车型密集推出,各整车厂纷纷布局电动车专用平台。

虽然如此,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存在非常大的机会可以保持优势。

“今年以来我国多举措并举,中国市场也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他指出,国家一方面延长补贴政策和免征购置税政策期限;同时,也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新兴市场。

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委也在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中长期规划,而年初政策也在加大充电桩等“新基建”投入。

目前,万钢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完全市场化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期,行业内的相关企业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创新渠道、保障安全运行、加大市场推广、鼓励模式创新。而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

同时,智能网联也在助推汽车产业绿色、安全、高效、便捷可持续发展。多领域融合支撑未来交通系统升级,支持现代化社会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他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可防可控”,已经实现了系统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和市场保有量的增长,市场和企业对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需求。2019年着火事故率约为0.5辆/万辆左右,明显低于传统汽车,总体可防可控。”

他建议,新能源汽车提升安全性需从设计、制造、使用、维护保养、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建立“本体安全、主动安全、过程安全、应急安全”的防控体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