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轩高科徐兴无:动力电池“无钴”不现实 固态电池2022年产业化应用

9月17日,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兴无介绍了国轩高科动力电池最新的发展方向和技术选择。

他指出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未来的发展方向集中在高安全、高能量密度、长使用寿命、低成本。提升能量密度的途径之一是使用高镍三元材料,但钴资源有限,价格不稳定,因此“无钴化”成为一种潮流。

不过,他认为钴材料在三元材料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无钴化”并不现实。“如果是真正的无钴,替代性的四元材料优势是成本比较低,安全性比较好,但是电导率比较低,综合能量密度也不高,循环也受影响,有比较明显的缺点。”徐兴无表示。

为此,国轩高科采用多元低钴的三元材料,希望将钴的比例降低到1%,可以维持动力电池性能没有太大变化。除了正极材料优化之外,硅负极材料的优势也可以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提升42%。

但硅负极也存在弊端,会让锂材料的膨胀,循环比较差,也会导致电池包胀裂。目前,国轩高科正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做相应优化。

与此同时,国轩高科也在做固态电池的相关研究,“如果要把能量密度提升到350-400Wh/kg,只能是固态电池。”徐兴无表示。

在国轩高科的规划中,固态电池技术将在2020-2022年实现高安全性固液电池的产业化应用。而在长期来看将在2022年之后,实现能量密度350Wh/kg能量密度的突破,满足高端定制化高性能电池应用的需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