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迟到的天际:B轮融资即将完成 品质看齐BBA 趣味对标特斯拉

文/腾讯汽车 翁羽亭

作为贾跃亭“生态化反”理念曾经的门徒,张海亮和丁磊带着各自的新创汽车品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北京车展前刷了一波“存在感”。

近日,天际汽车和高合汽车旗下的首款量产车ME7和HiPhi X相继上市,来到大众视野之中。

在外界看来,从2年前广州车展上的首发至今,天际ME7有些姗姗来迟。但36个月的车型开发流程,足够证明这个低调的团队已经准备好面向市场,开始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天际并不想做个迟到者,而是新能源行业的切实参与者。

产品决定品牌 ME7是天际最后的机会

经过上半年的新造车生死淘汰赛,天际同样绕不过“活下去”这个问题,毫无疑问,ME7是天际生存考验的关键机会。

天际团队将ME7定位为中高端,用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的话说,天际要生产“有品质、有趣”的车,其中品质感相当于ABB水平,而有趣是对标特斯拉,二者缺一不可。

中高端的底气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定价,ME7的补贴后售价区间在21.88万-28.98万之间,与合众和威马的新能源普及者的角色不同,可以说是承接了蔚来、理想等所定位的高端路线。

“我们想要做新能源年轻消费主体能够消费得起的车型,但定价不能太便宜,因为要保证品质,消费者一定不是只简单地考虑燃油经济性。”

张海亮强调,作为一款中高端车,需要进一步体现在智能交互等科技层面给用户所营造的感受。与拜腾异曲同工的5屏互动是天际ME7的最重要的产品差异点,提供了少有的后排智能座舱方案。

“要保持5块屏之间的互动,我们前后主机是用的百兆以太网,这样在智能座舱方面,高算力的芯片、高算力的主机再加上大数据通信,智能座舱和用户体验均非常好的。”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表示。

在天际汽车CMO陈敏看来,2023-2024年间电动车的成本会追平燃油车,届时电动车的竞争力将进一步体现出来。在这一天到来之前,天际将利用窗口期,通过产品的打造把品牌树立起来。“2023年前,我们每年推出一款车,每一款车都打造成精品,作为品牌树立比较好的时期。”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电动车补能策略层面,天际正在积极布局。从去年12月起,天际便推进了充电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并投资建设汽车充电云平台,与联行科技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平台对接。

按照规划,充电服务体系将包括100座快充电站、1000台移动服务车、10000根专属充电桩、100000+公共充电资源,提供涵盖私人对公共、固定对移动、慢充对快充、自驾对代客的4种充电服务。

布局上,在北上广深、绍兴及长沙等城市的地标及热点区域陆续建设面向纯电动车用户开放的超级充电站,在重点销售区域还将加快投放商业化移动充电车。

同时,天际向每位用户提供专属私家桩,与国网、星星充电等头部充电服务商在充电系统赋能、车辆充电运营和管理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依据各自平台特色打造了覆盖社区、商业热点地区、高速公路的全方位充电体系。目前天际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充电桩适配工作,实现充电桩100%兼容。

在销售模式上,天际采取灵活的“一城一策”。简单来说,就是根据每个城市的特点来分析研究使用什么样的模式最合适——可选的既有自建的天际中心、与销售伙伴合作的智选空间、安心工场,以及连锁维修企业合作的速捷驿站。

据了解,目前天际在全国17个省市25家店落成和在建门店,并将在今年年底发展到20个城市30家门店。

“和传统的4S店不一样,和现在的互联网造车公司也有点不一样,这是根据自己目前的实际情况采用的方法。随着情况变化,根据城市的不同会采用新的销售模式。”陈敏解释道。

B轮融资即将完成 天际的运转依然是良性的

除了产品的量产交付之外,资金也是很关键的门槛。

从今年2月前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CMO)向东平的离职开始,天际的人事变动便不断。

6月初,天际汽车分管公关传播、数字营销的副总裁赵焕以及分管销售的副总裁杨彦儒被曝离职。据媒体报道,ME7上市前夕,负责采购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斌,以及负责融资业务的副总裁杨胜东双双离职。

对此张海亮表示,企业运转确实受到了疫情一定的影响,但整体还是良性运转的状态。“我们的B轮融资马上结束了,之后C轮融资也会按照整体的规划来走。”他透露,投资者有包括产业基金、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等。

在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特斯拉和蔚来已经成功地进行了品牌的打造,并获得了资本层面的认可。从天际的角度来说,品牌力的课也需要补上。

张海亮将打造品牌力主要分为2个方面。首先是用户认同品牌文化和服务,愿意为车进行口碑推广。“用户认准了品牌,不管什么东西都是好的,就说明品牌力到位了。”

其次,品牌力是需要一定凝聚和形成的过程。“作为产品端品质很重要,可靠性、稳定性这是我们的强项。”牛胜负将产品力类比为自家孩子的竞争力。

针对目前三元锂811的探讨和争议,牛胜福表示ME7之所以采用了622软包电池,主要是处于电池的安全性保障,身后有上汽10万台的背书。

在他看来,811体系是好的技术,天际随后的车型也会考虑。同时,天际正在与宁德时代研究探讨523使用CTP技术的可行性,在保障能量密度、安全性、可靠性下,不断寻求技术解决方案。

“对于我们这些新兴车企和新品牌来说,如果传统主机厂也推电动车,这说明我们原来做的事是正确的,更加深了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认可。”在张海亮看来,各个车企和品牌大力推出之智能电动汽车确实会分流一部分的用户,但更为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将电动车的基盘做大。

“造车不分早晚,势力无谓新旧,不求泾渭分明的血统,只求融合迭代的创新。”最后他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