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福布斯》分析:特斯拉解散公关部门将会有何影响?

[摘要]美国某电动汽车新闻网站声称特斯拉已经解散了公关部门。特斯拉在社交媒体上的病毒式传播为新闻发布和主流媒体报道提供了另一种宣传引擎,不需要刻意的公关信息就能推动自己的发展。

埃隆·马斯克

腾讯汽车讯 据相关媒体报道,几天前,美国一家领先的电动汽车新闻网站声称特斯拉已经解散了公关部门。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几个月外界一直未能与该部门取得联系。

另一家美国网站也在抱怨同样的事情,但最初爆料的某电动汽车新闻网站似乎直接证实特斯拉确实已经没有公关部门了。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没有公关部,特斯拉怎么能够保持它的快速崛起?

虽然新闻网站称这是电动汽车行业中第一次出现一家企业撤销公关部门的情况,但如果人们把目光范围拓展至整个特斯拉公司,就会发现这并不令人惊讶。可以说很少甚至没有其他一家汽车公司能像特斯拉那样受到如此狂热的关注。

当每一个微小的细节被大量的社交媒体和网站转载传播之后,特斯拉也确实就不需要什么新闻发布会了。特斯拉的粉丝们会自己发现并传播相关的消息。

例如,特斯拉并不需要宣布即将发布的Model 3会迎来大规模更新,因为这些话题已经在网络上被大量网友讨论过,根本不需要所谓的正式发布。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高调行事风格也让人们关注他在社交媒体上的每一个细节,这几乎和比肩人们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社交媒体的关注度。

例如,马斯克似乎只用了一个词就透露了在2020年电池日宣布的新4860电池设计,而不是向公众长篇累牍的介绍这一为期三年的电池计划,实际上4860电池将在明年推出。

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向马斯克提问称,4860电池是否会应用在即将上市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车型上?马斯克简单地回答了“是”,这一个词就足以让特斯拉的粉丝们疯狂,这条消息也被广泛传播,所造成的结果就是Model S Plaid的订单一定会有所增加。

特斯拉解散美国公关团队似乎是一种傲慢的举动。但至少在短期内,它是否会对特斯拉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仍值得怀疑。

特斯拉不仅是汽车技术领域的创新者,还是一家与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非常相似的数字企业。它对各个汽车相关的各个层面都造成了颠覆性的影响——包括汽车直接销售模式和无经销商的售车模式。

特斯拉式的营销与该公司对其他领域一样给原本的市场造成了混乱,社交媒体病毒式的传播为新闻发布和主流媒体报道提供了另一种宣传引擎。

许多地方都报道了特斯拉自己的公关部门不复存在的消息,这可能比一份真正的公关新闻稿得以创造更多的新闻价值。

特斯拉一直饱受争议,尤其是马斯克本人。如果你住在英国,你可能会注意到它与瑞安航空的例子有些相似之处。

瑞安航空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因为发表了一些有争议的声明而声名狼藉,比如他声称航空公司将开始对使用飞机厕所的人收费。这个想法似乎从未成为现实,但却有大量媒体对其进行报道,而由此瑞安航空也牢牢地抓住了公众视线。

在英国,本文的撰稿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与特斯拉的公关部门沟通都很顺利。因此,特斯拉解散公关部门的行动似乎还没有扩展到北美以外的地区。

但是,对特斯拉的狂热崇拜是一个全球现象,而不仅仅发生在美国。人们喜欢讨论特斯拉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各种可能性,比如预测一辆售价2.5万美元的汽车将在三年内面世。

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拥有大量颠覆性创新成果的科技公司,它也是一家社交媒体巨头,不需要刻意的公关信息就能推动自己的发展。

事实上,特斯拉的媒体炒作技术要比特斯拉汽车更加自动化。

本文作者詹姆斯·莫里斯是《福布斯》网站的撰稿人,主要撰写电动汽车领域的相关文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