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试驾吉利星瑞 不露锋芒的实力派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吉利汽车近年来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不过相比于在SUV领域的纵横捭阖,吉利似乎还是缺少一款有说服力的全新产品,不过随着星瑞的出现,这个空白也终于被填补,在上个月的北京车展上,星瑞也正式亮相,对于吉利来说,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吉利星瑞是吉利在CMA超级母体架构打造的首款轿车,这也意味着星瑞除了将面对一众自主品牌对手,也将肩负着为吉利开拓更高端市场的重任。

星瑞有着吉利品牌最新的4.0设计语言,它的设计灵感来自很多维度,涵盖了自然,建筑,人文等多个领域,对于线条和曲面的变幻有着新的诠释。

从车身尺寸上看,吉利星瑞的具体三维参数分别为4785/1869/1469mm,轴距达到了2800mm,以当下的紧凑级轿车标准来衡量确实有着不小的优势。

内饰设计感十足,不落俗套,大量的线条显得错落有致,色彩搭配显得非常雅致,同时材质选择和工艺质量上也绝对能满足你的感官体验。

在不到一个月之前,我曾经对星瑞进行过实拍,当然,在那个时候“星瑞”这个名字还没有正式发布,而是叫做PREFACE,在这里我们也奉上链接腾讯实拍吉利PREFACE 不只是西学东渐,所以本文也将主要就星瑞的动态表现进行阐述。

在动力方面,吉利星瑞所搭载的2.0TD发动机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它与沃尔沃Drive-E发动机为同系列,其最大功率140kW(190Ps)/4700rpm,峰值扭矩300N·m/1400-4000rpm。从数据上看,和同排量发动机相比并不占优势,不过他/她采用了低惯量涡轮增压器,当发动机转速达到1000rpm时,涡轮即可介入工作,从而减轻涡轮迟滞现象,而涡轮增压器最高转速可达240000rpm,这会让中高转速区间的动力表现更好,同时油耗表现也相当出色,百公里实测油耗可低至5.1升。

而变速箱则将会匹配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在换挡形式上使用了一个造型精巧的电子换挡杆,手感很轻巧,对中央通道空间的占用也很小。

在起步阶段,星瑞所表现出的爆发力还是相当不错的,甚至在深踩油门的情况下前轮还会出现瞬间的打滑现象,整体看起步阶段的表现并不粗暴,但力量感明显。

其实评判发动机表现的远远不止于动力参数和表现本身,比如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涡轮迟滞现象控制的很到位,变速箱的换挡反应也很积极,峰值扭矩覆盖了常用的转速区间。

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能够提供2.0T发动机的很少,这也是星瑞的优势,即使是在中高速区间,也依然有着几乎可以称之为随叫随到的动力,加速超车毫不费力。

其实驾驶星瑞给我的感受更接近于一辆欧洲汽车,扎实而稳健,在运动和舒适之间可以找到一个比较恰当的平衡点,这也是CMA架构车型的一贯特色。

长行程减震器的设计也正是为此而生,它在化解路面起伏时有着更多的缓冲空间,减震效果也不错,而在经过类似减速坎这样的短波颠簸时,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它的硬朗。

这种硬朗并不是简单粗暴的生硬冲击感,而是显得韧性十足,给人以足够的高级感,这种感觉即使是在合资紧凑级轿车中也称得上可圈可点。

方向盘的指向性很棒,中间位置几乎感觉不到虚位,电子味还是比较重,从而隔绝了一些路感,在低速时相对比较轻盈,而高速工况下则更加沉稳。

星瑞的座椅除了有着很不错的设计感,功能性,以及头层小牛皮的材质,对于驾驶者的承托和侧向支撑也都很到位,即使是激烈驾驶,也都能保证合适的坐姿。

相对于多数竞争对手,吉利星瑞搭载的固特异Eagle F1轮胎显得要高端不少,也提供了更强的抓地力,而意大利ITT刹车盘也保证了星瑞的制动表现。

星瑞有着节能,舒适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这三种模式的差异其实还是挺明显的,前两者更适合日常驾驶,此时转向更加轻柔,发动机慵懒了一些,变速箱也更喜欢维持在更高的挡位。

而运动模式下,油门响应,变速箱换挡逻辑,以及转向手感都改变了不少,整个车的神经仿佛都绷紧了,时刻准备着发力,感官上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在中国市场,对一款成功的紧凑级家轿而言,用户的要求其实很多,除了造型,空间,配置等等,行驶舒适性和运动性也都要有所兼顾,而星瑞也在其中找到了平衡点。

吉利星瑞确实是近年来给我留下印象很深的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它可能看起来并不是锋芒毕露或者咄咄逼人,但CMA架构保障了它有了先天的平台基础素质。以一辆紧凑级家轿的标准来衡量,它从各个方面的表现都足够均衡,甚至没有明显的槽点,而它的竞争对手更多的也将会是合资品牌的同级产品。如果星瑞能够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对于吉利品牌的形象提升也会有不小的帮助,在不久前,星瑞已经发售了一款设计师推荐款车型,售价13.77万,而全系车型很快也将正式上市,或许吉利乃至于自主品牌的又一个爆款车型,真的要来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