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鹏汽车1024分享的NGP比特斯拉NoA好在哪?

自谷歌2009年被曝研发自动驾驶开始,这项技术登上历史舞台已经超过10年。在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中,自动驾驶技术的升级早已成为了当代车企的最新竞争力,在这当中,叱咤风云的特斯拉尤为亮眼。自去年推出Navigate on Autopilot(以下简称NoA)功能后,特斯拉的智能辅助驾驶一度被业内“封了神”。

不过时间进入到2020年,特斯拉NoA的表现就没有往日那么有吸引力了。因为在即将开启的“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上,小鹏汽车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可能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那么在自动驾驶这个全新领域,小鹏汽车的NGP和特斯拉的NoA,究竟谁更香呢?

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用视频彰显技术野心

近日,随着一则“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邀请函视频被曝光,小鹏P7的诸多技术设计又一次引发了业内关注!视频中,除了透露了本届活动将于10月24日10:00于华南理工大学举办之外,我们还能看到在该视频展示了小鹏P7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停车场记忆泊车以及全场景语音等尚未交付的功能。

事实上,这一视频的内容并非偶然。4月27日,一场长达24小时且“干货满满”的硬核线上发布会,让超长续航智能轿跑——小鹏P7的正式上市变成了一场充满话题的全民狂欢。看完整场发布会之后,我们发现了不少惊喜,价格是一方面,更多则来自XPILOT 3.0,而在这当中,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和停车场记忆泊车尤为值得期待。

据笔者查阅的资料显示,在具备高精度地图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小鹏P7所配备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可以通过环绕车身的360°感知、RTK+IMU定位、高精度地图等多者结合,实现车道级别定位、可通行区域规划,与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为预测,从而在可获取导航系统传输到的路径信息后,进行自车行为规划,横纵向的控制。换言之,在高速驾驶的时候,这台车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操作”!

正在加载...

    在视频中还出现了一个细节,小鹏P7在地下停车场实现了停车场记忆泊车。原因不难理解,小鹏P7可以通过对车主常用停车场及停车位的记忆和驾驶路线学习,进而实现在该停车场及停车位的自主泊车,这一点与4月份发布会上宣讲的技术不谋而合。

    当然,小鹏P7所配备的全场景语音也是不容忽略的。据悉,该项配置可以实现一次唤醒、多次对话、随时打断、不受打扰、上下文对话,并可一句话执行用户定义命令组合。如果这一项技术在“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上真正得以发布,那么在后期,小鹏P7的车主便可拥有更自然、低学习成本、低使用成本的智能人机互动体验。

    聚焦本地属性,小鹏NGP比特斯拉NoA更可期

    用“智能”重塑电动汽车行业,是小鹏汽车与行业共同的追求,正如文章开端说的那样,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是此次“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的重点!事实上,除了前面提到的特斯拉NoA,在今年9月份,蔚来汽车也通过NOP进一步拓展了NIO Pilot的能力边界。那么在这个10月,小鹏汽车能够凭借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再次为行业带来惊喜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讨论自动驾驶时,我们常说一个词——数据。数据,顾名思义,指的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学习所必须使用的道路数据。众所周知,中国的道路情况非常特殊,中国式过马路和多样化的交通工具等行为,令车辆行驶的效率非常低,而这也是众多国外自动驾驶方案在国内落地多少有些“水土不服”的关键原因。

    据官方信息显示,在小鹏汽车研发之初,品牌就针对本土化特征的道路环境、国内驾驶员的习惯及复杂的交通环境进行研究,结合前面提到的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以及高精地图等概念,也就拥有了在国内道路比特斯拉更强悍的自动驾驶能力!

    我们都知道,现在绝大多数车企的驾驶辅助系统还停留在用前视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状态,虽然可以达到自适应巡航和简单脱手操作,但这些功能与小鹏汽车的NGP和特斯拉的NoA依旧存在一定的差距。原因很明显,在设计上,NGP和NoA在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抑制等功能的基础上,还通过接入导航系统,进而实现了自动变道超车、驶入/驶离匝道等智能化操作,相比“驾驶辅助系统”更高级。

    不过话说回来,NGP和NoA的软/硬兼策略还是有些不一样。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的NoA是依靠基于视觉的Autopilot系统和导航地图一起工作,对待外界的环境依旧是通过信息流来进行监测以及应对,主要以“视觉”为主。

    回过头来再看小鹏P7的NGP,小鹏P7拥有量产车最强自动驾驶硬件架构,包括: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高精定位+高德高精地图(定位),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运算)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控制)。值得说明的是,小鹏P7采用的视觉感知系统+毫米波雷达融合,是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以毫米波雷达为例,其分辨率是特斯拉2倍,探测距离业内首次突破200米,能够有效的穿透雨、雾、霾。

    除此之外,小鹏P7还拥有迄今为止量产车型最强大的定位能力:搭载高德高精地图,精度可达分米级;三重高精度定位硬件,全局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相对定位精度小于0.3%。与特斯拉的“视觉”识别相比,小鹏P7配备的高精度图不怕强光、暴雨、下雪等恶劣气候,稳定性更高。

    “狙击”Model 3,小鹏P7才是智能汽车最优解

    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好的体验离不开车企背后的动作。事实上,将小鹏P7视为特斯拉Model 3的“替代者”也并非没有道理。除了此次“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的增益技术,在初代P7身上,小鹏汽车就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

    以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NEDC续航为例,小鹏P7凭借最高706公里的成绩一举成为国内综合续航最长的电动汽车。有了足够长的续航作为保底,小鹏P7便有了在性能上做文章的勇气。据官方信息显示,小鹏P7四驱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仅为4.3s,如此成绩超越非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的Model 3无疑十分轻松。

    同时,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以及保时捷团队的调教下,小鹏P7的驾驶氛围也达到了Model S的水平,对比Model 3堪称跨级般的存在!

    作为“年轻人的第一款电动车”,小鹏P7在智能网联上同样拥有发言权。借助高通骁龙? 820A的运算能力,以及全新一代Xmart OS 2.0车载智能系统,小鹏P7内置的全球首创全场景语音智能交互目前支持持续倾听、随时打断。同时,得益于号称有着国内最高ppi的14.96英寸触摸屏的加入,小鹏P7还支持应用商店和支付宝小程序等生态体验,这样的操作,Model 3同样不曾拥有。

    结束语:种种实力加身,小鹏P7的高热度也就不难理解了。要知道,就连蔚来CEO李斌也在小鹏P7上市直播中为P7打Call:“买SUV,你可以买蔚来或者合创,买轿车,你可以选P7。”在对手最擅长的地方击败对手,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基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即将发布的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将成为小鹏P7狙击特斯拉Model 3的又一“利器”。那么,对于国内多变复杂的出行道路而言,小鹏汽车NGP是否可以成为继特斯拉NoA之后的“最优解”?答案将在10月24日揭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