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技加持才是重点 体验东风风神AX7 PRO

紧凑级SUV市场一直都是厮杀最“血腥”的,无论是从风格运动化、轴距再增大、配置突性价比等,再到轿跑车型的衍生等,这些无疑都是想细分化且抢占市场的表现,但随着新势力造型对智能化的颠覆,这“迫使”众多传统车企也开始重视和提升产品竞争力,其中在今年最典型的就是东风风神,并将旗下主打的AX7车型进行了中期改款,及新增了“黑科技”加持的新车型——东风风神AX7 PRO。

在9月10日,2021款东风风神AX7 PRO则抢先上市,除了作为中期改款车型之外,所增加了的PRO车型更是重点,同时与普通版的AX7形成了“组合拳”共同抢占市场。而售价12.39-14.39万元之间的东风风神AX7 PRO,升级点除了换上更运动化外观,更大的重点是配备了全新的Windlink 5.0车机系统和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尽管东风风神AX7 PRO只是一个新增车型,整车造型与普通版的AX7也完全一致,但细节设计更像是“换代车型”,更动感的前格栅+矩阵式LED前大灯组,以及全新下进气口、雾灯区域和装饰件等,同时还换上了全新的品牌LOGO,这已经让东风风神AX7 PRO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前脸设计。

车身侧面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车身长度有所增加,轴距依旧是2715mm,而车尾除了保留贯穿式尾灯组之外,底部的后包围则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在视觉上无疑更好的营造出了更年轻和更运动化的特质。

外观小结:东风风神AX7 PRO这套属于“自己”的外观设计像是运动化套件加持,在气质大幅彰显了运动感,细节上也更好的与时俱进了。而相比来说,主打入门级市场的普通版AX7则保持着素雅大方,正好也对应了不同的市场需求。

东风风神AX7 PRO的内饰设计和布局与普通版AX7是相同的,区别在于除了配置上更丰富和突显科技感之外,还加入了大量皮革和黑红配色来提升了质感,以及营造出了更强的运动感,能给人一种更高级的视觉感。另外,材质上的触感和做工相比也有很大的提升。

相比能看到的不同点来说,其实能用到的科技配置升级才是重点。例如10.25英寸中控屏内集成的全新Windlink 5.0车机系统,不仅用着丰富的娱乐影音功能,还有百度地图导航和各种Windlink的应用,但更值得一提的是,内部还有7大“情景模式”、免唤醒的“智能语音”、实用的“智能应用”等更智能化功能,并还支持OTA的升级,不过在使用中偶尔还是会有点卡顿,这个还是有进步的空间。

内饰小结:从设计和功能性上来说,东风风神AX7 PRO还是很值得肯定,尤其是储物空间和多个USB接口,包括无线充电模块等,从小细节都体现出了实用性,而Windlink 5.0车机系统则超越了好用的预期,如果未来让系统的反应速度再快些,这套车机完全可与主流新势力相媲美。

为了更好地营造出“运动感”,东风风神AX7 PRO的全车座椅同样采用了黑红配色,同时得益于较厚实和宽大的坐垫和靠背,能让真皮座椅提供舒适的乘坐感,同时主驾驶还支持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和按摩功能。而后排座椅较长的坐垫对于乘客大腿的支撑性也更好,2715mm轴距也保障了宽敞的乘坐空间。另外,后排还配备了独立的头枕和安全带,以及还能享受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和后排扶手等。

纯平的后排的地板绝对是个亮点,这无疑能大幅提升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和便利性。行李厢的标准容积中规中矩,两侧还提供了小储物格,当后排座椅按照4/6比例放倒之后,届时能获得最大的装载空间。另外,掀起地板盖,底部还配有非全尺寸的备胎和提供了更多小储物空间。

东风风神AX7 PRO搭载了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爱信第三代6速自动变速器,其中这款发动机是由PSA和BMW联合研发,同时与6AT的匹配也非常的成熟和经典。因此这也让东风风神AX7 PRO拥有了非常好开的特点,无论是油门,还是刹车调校的都很线性,跟脚感特别自然,驾驶起来也非常的轻松和惬意。

也是得益于这套经典的动力总成,让东风风神AX7 PRO的动力表现简单且直接,从起步到加速都是那么的循序渐进。当然,如果要瞬间提速或加速超车,仅需要深踩油门踏板即可。尽管加速感是有的且符合预期,但绝不是那种激进的调校,就算换到运动模式也不会太积极,这主要是6AT的调校是为了平顺和省油,而这正好也是家用SUV的诉求。

虽然东风风神AX7 PRO好开,同时性能也完全达标,但整车的NVH隔音控制在同级别中并不算好,尤其是加速时,发动机噪音提升明显且绝大部分都传入了车内。而在高速公路中行驶时,最大的噪音还是来自风噪。

真皮方向盘的手握感的确很不错,同时转向手感也略显沉重,不过指向性较为一般,尽管在转向中段会有些发紧的变化,但不刻意体会并不容易察觉,而这也是典型家用SUV的调校风格,日常驾驶还是以舒适为主。

其实在主流紧凑级家用SUV中,绝大多数车型的底盘和悬架调校都是偏舒适性的,但东风风神AX7 PRO却略有不同,这也是与普通版AX7的区别所在。由于东风风神对消费者使用场景的理解,认为他们偶尔会前往乡镇农村经过颠簸的路段,因此对悬架进行了相对偏硬的调校。而在试驾过程中,在通过小坑洼或小减速带时,悬架的处理是要干脆些,就算连续的振动不会让人在车内乱颤,不过相对来说会略颠一点,但在高速过弯时对于车身的支撑性也更好点。

在此次试驾中,我们还着重体验到了东风风神AX7 PRO的另一大“黑科技”——L2+级驾驶辅助系统。其实这套系统与其他车企介绍的没有什么不同,也都是基于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所组成,不过东风风神AX7 PRO的交通标志识别显得更智能,同时该系统在运行中的整体表现则超出了预期。

在开启L2+级驾驶辅助系统之前,需要通过中控屏内“驾驶辅助”的二级菜单来开启相关的功能,随后再车辆行驶中,通过方向盘左边的按键和小波轮来开启该功能,当车辆识别到车道线时,此时仪表盘内的相关图示会变成蓝色,同时跟车距离也会以蓝色显示,这表明该功能已经在执行中,我们仅需紧握方向盘即可。

重点来了,在实际体验过程中,这套系统在跟车时的加/减速都很具有县性感,并不会出现急加速和急减速,因此车内不会出现前倾后仰的状况,尤其是车辆在经过弯道时,整车表现也行云流水,整车的跟随性和县性感都很不错。就算遇到突发情况时,预碰撞预警的介入也比较柔和且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性。另外,该系统对路面情况的反馈和提醒也非常及时。

全文总结:其实2021款东风风神AX7给人的感觉就是推出“双车战略”,其中更主推的东风风神AX7 PRO尽管是个中期改款新增车型,但整车的实力则接近于换代车型。除了更时尚和运动化的外观,及经典“1.6T+6AT”所追求的平顺和低油耗表现之外,重点升级的“Windlink 5.0车机系统”和“L2+级驾驶辅助系统”显得更实在,毕竟在智能化的应用和体验已超过了预期,虽然还存在可升级的地方,但已领先了很多同级竞品,甚至还能媲美豪华的新势力品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