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欧洲正视电池短板 德国经济部长:2030年产量需占全球三分之一

[导读]德国经济部长表示,到2030年欧洲电动汽车电池产量需要达到全球近三分之一才能保持竞争力。从2025年开始,大众在欧洲对电动汽车电池的需要预计将超过150GWh。

腾讯汽车讯,据相关媒体报道,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表示,到2030年,欧洲电动汽车电池产量需要达到全球近三分之一,才能保持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要想实现欧盟的排放目标,向低排放和零排放汽车过渡将需要多达500GWh的电池单元,这是电动汽车领域最大的经济投入,同时也意味着欧洲目前的产能至少要增长10倍。

目前,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依靠LG、三星和宁德时代等亚洲公司生产电池。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最近宣布,到2022年,该公司将自行生产100GWh的电池。特斯拉目前的电池仍来自外部供应商。

实际上,欧洲也在开展一些本土项目,其中包括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道达尔旗下专业电池设计制造部门Saft的合作,以及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后者正在与大众合作在德国建设电池工厂。

欧洲电池联盟是一个关键的投资工具,该联盟于2017年10月启动,由欧盟发起,旨在创建一个具有竞争力、可持续和创新的电动汽车电池生态系统,贯穿从原材料到回收利用的整个价值链。

阿尔特迈尔在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举办的在线活动上表示,“在本世纪下一个十年,提升电池产能可能会为欧洲创造超过2万个工作岗位。我们希望德国和欧洲能占到全球电池产量的30%。”

根据欧盟减排目标,到2030年,汽车制造商可能面临欧洲产品阵容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的问题,相当于新欧洲驾驶循环提出的每公里47.5克的减排目标,比2019年的122.4克大幅减少。

这给欧洲汽车制造商带来压力,电动化转型变得更为紧迫,而汽车行业向电动化过渡不得不正视电池需求这一问题。

欧洲EV电池项目正如火如荼

据大众预测,从2025年开始,该公司在欧洲对电动汽车电池的需要预计将超过150GWh。该公司正在电动化领域投入数百亿美元的巨资,并与Northvolt合资,在德国萨尔茨基特建造一座16GWh的电池工厂。

这家电池工厂预计将于2024年初投产。大众将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剩余的电池,不过该公司并未排除投资新工厂的可能性,比如在埃姆登车厂投资。

此外,PSA与道达尔Saft共同开发的项目包括两家工厂,一家在法国,另一家在德国凯泽斯劳滕,每家工厂的最终产能为24GWh。

凯泽斯劳滕工厂将主要服务于PSA旗下的德国品牌欧宝,自去年12月获得欧盟委员会国家援助批准后,德国政府正在资助这个20亿欧元的项目。

身为汽车行业的三巨头之一,戴姆勒也曾涉足电池制造业。该公司曾在德国的卡门茨生产电池,并希望能够向竞争对手销售,但最终因成本不具竞争力而在2015年底停产。

该公司在今年夏天宣布将入股中国电池供应商孚能科技,并计划在德国贝特菲尔德-沃尔芬建立一家碳中和电池工厂。

戴姆勒品牌运营负责人马库斯·谢弗本月初在发布奔驰战略更新时曾表示:“奔驰目前并没有进入电池生产领域的打算,这不利于我们对资本的充分利用。”

谢弗进一步解释,“如果采取不同的路线,可能会耗费数十亿美元的资本,同时分散奔驰的核心业务,而一旦出现技术突破,就会让我们面临风险。奔驰目前的战略无论在发展速度还是技术研发上都不会有多少损失,但在财务上却更加明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