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蓝芯动力强在哪?全面解析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

作为中国最大的车企,上汽集团自成立伊始就坚持做行业的“技术派”,早在2010年就启动蓝芯1.0,到2015年,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于上海车展提出了“蓝芯”战略。发展至今,发动机等产品性能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还曾力压合资品牌,拿下“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大奖等奖项。如今,蓝芯技术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蓝芯II平台首款产品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并首发搭载在旗下自主品牌上汽荣威的科技豪华MPV荣威iMAX8上。那么,这款发动机的表现究竟如何?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技术再突破,蓝芯II强在哪?

经过多年自主研发,蓝芯动力已迈入全新发展阶段。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就是蓝芯II平台的首款产品,在性能、油耗、环保、NVH等方面较前代均有大幅提升。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拥有澎湃动力、节能环保、舒适静音、内聚轻质、安全可靠等优势,油耗降低10%,最高有效热效率达到39.52%。

·澎湃动力:发动机采用电控废气旁通阀增压器、智能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结合精准的标定软件策略,带来高效动力和迅捷响应的速度体验。

·节能环保:发动机应用先进的350bar汽油直喷系统和智能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显著改善燃油经济性和颗粒物排放,满足国VI(B)排放标准。

·舒适静音:发动机借助拓扑优化技术对零部件结构的细致优化、低噪音燃烧控制和隔音措施,实现整机静音,再加之兰彻斯特式平衡轴模块,可有效减少发动机70%以上的二阶振动激励,提升整机NVH品质。

·内聚轻质:该发动机为全铝材质发动机,通过计算机仿真和高性能材料的应用,实现零件减重和紧凑的整机结构,有利于车辆的轻量化和模块化。

蓝芯II搭载哪些领先技术?

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使用了深度米勒循环燃烧系统、350bar汽油直喷系统、智能可变气门升程系统、Zero-tech高强度套筒链、中置OCV型DVVT、电控废气旁通阀增压器、集成式排气歧管、变排量机油泵、带阻尼板正时罩盖、高压油轨隔音罩、高压铸造铝合金机体等众多先进技术,排量达到1986cc,最大功率达172kW,最大扭矩达360Nm。同时,发动机的热效率也有所提升,最高有效热效率达到39.52%,保障性能足够强劲的同时,满足国VI(B)排放要求。

另外,静音方面,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通过提高整机结构件模态、优化燃烧参数、包覆重点噪声源等静音设计,配合静音平衡轴系统、轻量化设计,在保证澎湃动力的前提下,实现更平顺、更安静、更耐用,静音效果达到同级最佳。发动机为全铝发动机,采用高压铸造铝合金机体、重力铸造铝合金缸盖,降低发动机重量。同时,通过借助计算机仿真技术、引用新型高强度材料等手段,实现零件轻量化设计。

·深度米勒循环燃烧系统:带导气屏的高滚流气道配合小夹角气门,实现紧凑型燃烧室设计,再加上高压缩比的气流引导型活塞、350bar汽油直喷系统,实现油气充分雾化混合和快速燃烧,提升发动机动力,有效降低油耗,减少颗粒物排放;应用智能可变气门升程,其中部分负荷采用深度米勒循环,减少泵气损失,改善油耗,高负荷则采用奥托循环,提升动力响应性能;低惯量增压器搭配电控废气旁通阀、小截面排气道,改善低速扭矩和增压器瞬态动力响应;高效燃烧系统则较好地兼顾了动力、油耗和排放性能。

·350bar汽油直喷系统:系统通过高喷射压力使油滴降低到6μm量级,促进燃油雾化,配合激光打孔喷油器与全新阶梯形喷孔设计,降低喷油器结焦,改善PN排放和油耗。同时,系统采用小流量精确控制技术,实现多次、精准喷射,改善排放、降低机油稀释和早燃风险,加之新结构高压油泵和悬吊式喷油器安装方式,有效降低发动机工作噪声。

·智能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系统进气侧采用滑移式两级可变气门升程凸轮机构,在低升程状态下,可减少发动机低负荷下的泵气损失、降低油耗,在高升程状态下则增加进气量、提升发动机动力性。

· Zero-tech高强度套筒链:发动机正时传动采用新一代Zero tech轻量化、高强度套筒链。该套筒链应用先进的精冲工艺,结合与之完美配合的导轨形线、优异的结构设计、独特的环式棘齿主动减震技术以及充分优化的(350bar油泵、智能可变气门升程系统)相位匹配,实现低张力条件下持续(免维护)、高效(低摩擦)、精准(低延伸)的正时驱动。

·电控废气旁通阀增压器:灵活控制放气阀开启时刻,减小启动和怠速工况下发动机背压,利于三元催化提前介入和控制排放,并通过电控执行器和混流型小惯量涡轮的配合,有效解决增压器响应滞后问题,带来畅快的动力响应。

·变排量机油泵:采用电控式2级变排量机油泵,可根据发动机不同的工况需求,按照ECU指令调整机油泵的排量,从而减少功率消耗。

写在最后:

上汽人历时46个月的不断努力,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不仅经过了十万多小时、数百项台架子系统开发及耐久验证,从大西北的火焰山到东北的冰天雪地,从青藏高原到海南岛,覆盖中国全境极端环境和路况,还通过了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高强度的发动机台架耐久考核试验,拥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安全性和耐久性。由此看来,这款发动机可谓是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最强发动机之一了,目前荣威iMAX8已经开启预售,让我们期待一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