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北京正规划建设“三网多节点”的智慧城市 多区域探索智慧街区

[导读]张晓东透露,北京正在做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规划,将建设“三网多节点”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在东坝、中关村等多区域进行智慧街区探索。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信息中心主任张晓东

10月30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信息中心主任张晓东在2020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透露,北京正在做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规划,将建设“三网多节点”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在东坝、中关村等多区域进行智慧街区探索。

他指出,“三网”指的是电力保障网络、通信支撑网络和智能感知网络;而“多节点”指的是重要应用示范节点。

智慧基础设施以电力供给为保障,以通信技术为支撑,拥有对城市的感知功能,在数字孪生理念的基础上,将物质世界和信息世界的实时数据汇集到数据中心,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和智慧决策。

张晓东表示,目前北京在多区域进行智慧街区等模式的探索,比如东坝西区智慧街区和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网联交通走廊。

其中东坝西区智慧街区将以轨道交通为主体打造全出行链智慧出行服务体系,满足安全、便利、高效、舒适出行需求,实现轨道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时,以街道空间为主体打造全时空交通感知服务体系,实现对人流车流的全时空监测,从而动态调节交通组织、费用等,缓解拥堵。

而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网联交通走廊规划范围面积约119平方公里,将逐步实现对580公里(单向)规划道路开放测试。示范区氛围功能不同服务对象不同的六个规划区,按照近远期计划先后投入运营。

据了解,这一区域覆盖不同的道路等级,增加未实现规划的道路,可随道路建设探索网联道路投资建设模式;同时,途径测试场、园区、城市区、串联居住区、办公区、旅游区、地铁站,形成网联道路闭环。

同时,在创新园智慧运营数据服务中枢的基础上建设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数据中心。其中规划公共停车场共34处,根据路面停车规划设施路侧充电桩。

“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给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影响,引发城乡发展的适应和变革,投影在传统物质空间上则往往滞后于科技革命,新旧空间拼贴和融合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张晓东这样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