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级行驶品质+智能领航辅助 体验蔚来EC6轿跑SUV

不知道是宝马X6成功之道的影响,还是今年各品牌轿跑车型的“横空出世”,这种造型更个性且动感的“新物种”一时间成为了车界里高度关注的产品,就连新能源车领域中的豪华品牌——蔚来汽车也全面投入,在今年7月的成都车展期间就已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36.80-52.60万元。那么这款更时尚个性的纯电动轿跑SUV到底实力如何呢?

提到“轿跑型SUV”和“蔚来EC6”这两个关键词时,相信脑海中已浮现出蔚来ES6变成“斜屁股”的模样了。的确,相信蔚来EC6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并不会被惊讶,因为前脸依旧是蔚来汽车“X-Bar”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不同的是在细节上仅存在一点点小调整,但整车的辨识度依旧很高。

尤其是经过车身侧面再走向车尾时,绝大多数人都会停留在车尾后45°的位置上静静的欣赏“溜背式屁股”的设计,因为这个角度的确最美。更倾斜的角度、微微翘起的“小鸭尾”、熏黑处理的尾灯组和底部黑色包围,这些均能大幅提升EC6的运动感。另外,更优雅的造型和车身线条也使得EC6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6Cd,同时还选装了低滚阻的碳纤维轮毂。

外观小结:与绝大多数轿跑SUV一样,蔚来EC6最美且最个性的设计源自“溜背式”的车尾。就设计上来说是很成功的,尽可能降低风阻的同时,把溜背式造型也设计的很自然、很协调,符合蔚来品牌的调性。

使用隐藏式车门把手打开车门,相信内饰也同样不会给你带来惊喜。无论是风格还是布局也都是蔚来汽车的家族设计,不同的是EC6增加了更个性的配色和材质,同时科技配置也略有提升。例如被官方命名为“喜马拉雅棕”的皮革颜色,又如中控台上部分不会反光的纤云材质,以及Haptex合成皮革,甚至标配的超纤绒顶棚,及能选装的Nappa真皮等。

可以看到在ES8和ES6上需要选装的配置,有些直接出现在了蔚来EC6之上。内部同样配备了平底风格的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9.8英寸液晶仪表、语音助手NOMI、11.3英寸中控屏和全新的NIO OS智能网联系统等。另外,车顶还配有一个采用双层隔热玻璃的全景天幕,其中这个一体化穹顶式玻璃车顶面积达2.1㎡,为车内提供开阔的空间感与通透感。

内饰小结:尽管风格上沿用了家族目前的设计显得没有创新,但对于豪华的体现依旧做到了,同时还增加了更多可突显个性和尊贵的配置和方式,这无疑让蔚来EC6的内部显得更高级了些。

由于此次体验的车型已选装了价值为21000元的Nappa真皮内饰,整个座椅在视觉上就颇具档次感,同时坐垫和靠背的填充物也非常饱满,能提供舒适的乘坐感受。前排座椅还支持加热、通风和按摩等功能,后两者都是选装而来。而副驾的“女王座椅”也得到了升级,增加了腿托和脚托,当靠背放倒至最低时,还能获得躺卧的坐姿,这套座椅的选装价格为8500元。

后排座椅两侧的舒适性与前排类似,不过仅2人乘坐时能提供后排扶手使用,至于最关心的空间方面,EC6的后排头部空间肯定不如ES6那么实在,但也不会让乘客觉得局促,更不会产生压抑的感受。另外,行李厢的装载空间为510-1405L,平整的行李厢底盘也带来更好的实用性。

动力方面,蔚来EC6完全延续了蔚来ES6的动力总成,同样是全系搭载了前后双电机,其中签名版和性能版的前轴均搭载了永磁同步电机,后轴则搭载的是交流异步电机,官方0-100km/h加速4.5s,相比蔚来ES6快了0.2s。而运动版车型的前后轴均为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都有所降低,官方0-100km/h加速成绩为5.4s。

经过1年的驾驶体验,不难发现蔚来EC6的驾驶感受与ES6基本相同,毕竟动力系统也一致,方向盘转向也都偏轻盈,整车调校还是以舒适性为准,同时双电机所带来的性能也是纯电动车应有的表现。与此同时,再结合各种高级的配置,使得蔚来EC6拥有着比较高级的行驶品质。另外,再加上领航辅助功能(NOP),长途驾驶真的很轻松。

在此次体验中,绝大部分还是使用的“标准驾驶模式”,因为在城市内通勤,这个模式下的调校会让开车更惬意,非常适合佛系的驾驶者。而如果还是偏爱以激进的风格驾驶蔚来EC6,那么切换到运动模式即可,相信725Nm的峰值扭矩则能满足大家对高性能的需求。尽管加速非常快,但起步的调校却很柔和,并不会出现蹿的现象。

蔚来EC6是一款很好的驾驶的纯电动中型SUV,这得益于比较轻盈的方向盘转向力度和精准的指向性,不过随着车速的攀升,回馈力度还是会逐步变沉重。尽管转向力度也分为舒适、标准和稳重这3种模式可调,但之间力度相差并不算大,同时电子味还是非常浓的。

驾驶新能源车是离不开“动能回收”的,如果习惯且掌握了对动能回收的利用,基本可以仅使用加速踏板既能控制车速,只有在停车时才用到刹车踏板。在此次驾驶中,我们将动能回收力度保持在标准模式下,这样能尽可能多回收动能来延续续航里程。当然,在松开加速踏板时就能感到明显的制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动力回收的介入很柔和,并不会影响到车内的舒适性。

如果你一直是燃油车驾驶者,那么初期驾驶纯电动车对于动能回收还是会觉得别扭,因此蔚来EC也提供了“低”和“极低”来让你慢慢适应。另外,EC6作为豪华车型,整车NVH做的很不错,保障了车内的静谧性。

蔚来EC6采用了前双叉臂式和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系统,同时还有可调节悬架高度的主动空气悬架,以及能调节硬度的CDC动态阻尼控制系统。而这些豪华的硬件,不仅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性,无论是弯心还是全力刹车时车身都能够保持不错的姿态,同时还能轻松过滤细碎震动,对于较大颠簸的处理也能应对自如,有着豪华车应有的高级行驶品质。

而在此次试驾中,我们还体验到了蔚来领航辅助功能NOP(Navigate On Pilot)。这是继特斯拉之后的,全球第二套可实现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能与基础的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P)深度融合,并能根据高精地图实现“自动汇入主路”、“主路巡航行驶”、“自动切换高速/高架”和“自动驶离主路”等更高级的功能。

启动NOP也非常的简单,在满足了所有的前提条件后,仅需轻按方向盘左边中间的快捷键既能启动。同时在车机系统内的导航线路中,在允许的道路区域内(高速路及环路),车辆即可随时开启领航模式。而在导航模式内,系统还会提示哪些是推荐启动NOP功能的路段,而哪些是已经驶出功能覆盖路段。

其实NOP最智能的功能还是“自动变道”。蔚来EC6可以根据限速要求自动调整车速,实现自动换道超越前方慢车,以保持最高车速,同时根据导航路线设定,规避长距离行驶容易错过匝道出口的风险。启动NOP功能后,驾驶员也无需设置时速要求,车辆会根据道路限速自动设定。而在启动“无需确认”后,目前功能在非拥堵的高速环路条件下,行进和自动变道的流畅度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多数的自动操作可以实现“无感”。

在自动变道的过程中,如果左后方车辆突然加速或者安全距离无法完成并线,NOP也会及时将车辆拉回至当前车道,等待下一次的变道机会。而在高速公里上将驶出时,NOP最大的价值是基于导航系统进行自动辅助驾驶,所以当导航系统要变换主干道时,车辆也会在当前路段提前2公里进行向右的变道操作,确保车辆在抵达出口前处于最右侧车道。

在实际的体验中,蔚来EC6的这套NOP感知系统灵敏,变道、匝道行驶都很平顺和柔和,成功率很高,不过如果遇到其他车辆紧急变线或车辆不按车道线行驶时,还需驾驶员及时接管车辆。因此该功能的应用场景主要在长距离高速巡航驾驶中,但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驾驶者保持开车的状态中。

全文总结:蔚来EC6作为该品牌的第三款量产车型,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丰富中型纯电动SUV的市场和选择。同时作为一款溜背式轿跑SUV,除了个性鲜明的造型之外,还大量引入了更高级和丰富的配置,相信这也是为了能打动更多更年轻的消费群体。

而性能表现和行驶品质也都是符合预期的,与同级别传统豪华SUV完全有的一拼,甚至在舒适性还有更好的表现。与此同时,领航辅助功能NOP则大幅提升了整车的实用性和科技感。另外,蔚来汽车的尊贵服务也是蔚来EC6的另一大特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