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试驾华晨雷诺金杯海狮王 国内LCV领域“王者”再临

对于大部分80后和90后而言,在他们的成长记忆中一定不会缺少“大金杯”的身影。曾经的金杯品牌一向以“行事低调”著称,我们很难在广告中寻觅到它的身影。但我们必须承认,无论是在日益兴盛的短途物流领域,还是在医疗、警用等特殊用途中,这些佩带“金杯”LOGO的LCV车型,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高效和有序的同时,也在不经意间成为了都市中曝光率最高的车型之一。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其市场销量之高,在同级车型销量排行榜中亦可堪称“王者”地位。

而自2017年起,我们记忆中的“大金杯”为我们展现出了自己崭新的一页。拥有三十余年历史的金杯品牌与同样深耕LCV领域的雷诺集团“一拍即合”,共同成立了雷诺集团与华晨集团的合资品牌——“华晨雷诺金杯”。经过三年时间的磨合与协作,站在“华晨雷诺金杯”大旗下的金杯海狮王就此诞生。曾拥有200万庞大用户群的“金杯”,又得到了雷诺在技术与品质方面的双向加持。作为“华晨雷诺金杯”品牌下的首款产品——金杯海狮王的到来对于国内LCV领域来说好似“王者再临”。我们回归产品,它究竟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怎样的惊喜呢?

华晨雷诺金杯海狮王(以下简称:金杯海狮王),整个家族可细分为两大系列,即注重性价比的“回本神器”——城运版,以及搭载螺旋弹簧后悬架因而更加“MPV化”的商务王系列。在官方提供的车辆型录中,基础车型已经达到了12款之多,而实际上该车还提供了108种可选配置组合,衍生出更多细分配置车型,可以说是“多生孩子好打架”。在本次试驾中,我们不仅针对用户最为关注的商务王系列进行了详细体验,同时也会为商务用户分析城运版和高、标准顶车型的不同特点。我讲故事您备酒,看看这辆雷诺技术赋能下的金杯海狮王将会展现出哪些不同,我们马上开始。

外形:由雷诺欧洲团队操刀 中、西元素兼容并包

在接到试驾邀请函时,通过那张富有悬念感的“前脸”渲染图,我曾一度怀疑这辆华晨、雷诺联姻后的首款产品会不会是一辆纯粹、地道的MPV。而当我真正见到这辆车时,LCV车型独到的身形给了我一个准确的答案。金杯海狮王是一款“深度”MPV化的LCV……

由于职业原因,我曾有幸与多位LCV车型真实用户针对车辆进行过探讨。在外形方面,他们的诉求往往简单而明确——首先,他们受够了“大面包”式的外形,希望开着这辆生产工具在接孩子放学时,能有信心将车辆停在离校门口更近的车位上。其次,它们希望自己的车更加结实,一个是为了驾驶安全,另一个是皮实耐操。但就这两点而言,得到雷诺技术加持的金杯海狮王似乎交上了一份比较可观的答卷。

内饰:LCV也玩大屏幕 座椅舒适性印象不错

在定式思维中,LCV车型作为商业用途产品,不同于一般乘用车的内饰氛围感,略显简单的驾驶舱似乎也在可接受的阈值之内。但金杯海狮王却在此反其道而行之,它搭载了尺寸为10英寸的触控屏增强了人机交流,安装了一套柔软度不错的座椅使驾乘体验得到提升。无论是出于中方设计师对市场反馈的敏锐观察,还是法国设计团队对细节方面的倔强把控,进入座舱的那一刻用户能够快速感知到金杯海狮王与以往车型的不同倒是确实。

在车厢内部,除了以上提到的可见、可触的装饰和配置,金杯海狮王在车厢内部也同样对驾乘安全花了心思。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首先来自于它的可溃缩转向柱,在发生碰撞时可以起到很好的吸能作用;其次是它搭载的博世技术安全气囊,无形之中让劳动者的家人安心了不少。

空间:LCV车型的重点 不看车高看货厢

金杯海狮王的标准版车身尺寸为5255/1825/1980mm,轴距达到了3430mm。高顶版车型高度则为2190mm,并配备了向后拉开双尾门。它的车身尺寸无论是宽度还是高度都不是同级车型中最强的,那么它以大空间为卖点的自信从何而来呢?

在LCV领域最受关注的空间方面,金杯海狮王留给我的印象不仅是大,更多的是“巧”。在车辆高度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它在底盘方面“修炼内功”,使更多的空间可以扩容到货厢之中,从而获得了可以正常通过地库限高杆的车身高度以及同级最优的7.5平方米车厢空间。

动力与操控:配备爱信6速变速器 百公里油耗8.4L

在动力方面,金杯海狮王最大的特点来源有二,一个是它同级独有的爱信6速手动变速器,另一个来自于它的油耗表现,百公里8.4L的表现对于用户而言在源头上实现了“开源节流”。

后部悬架的不同,让金杯海狮王系列在乘坐与载货两方面都能有所兼顾。这一点是我在分别体验了两者之后得出的结论。在LCV领域向“MPV化”共同发力的今天,很多车型都在设计方面铆足了干劲,脱离了粗狂的造型,更具都市化了。而它除了在外形方面精进了一步,同时也在驾驶体验上向乘用化方向更近了一步。

总结:对于LCV领域而言,用户最为关注的承载性能方面,金杯海狮王可以说用“巧妙”的方式交上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同时,它也为用户带来了具有一定“乘用化”的驾控体验。而在设计方面,由雷诺欧洲团队亲自操刀的造型将双方设计语言有序整合,如果您曾经习惯了“大金杯”的一贯形象,它一定会带来一次不一样的改变。而在我们难以察觉到的地方,无论是JASS系统的整体把控还是雷诺全球化下的质量体系要求,从被动安全配置方面的升级再到工艺方面较为显著的提升,它比以往更安全、更结实的特点,是一份有力的技术背书,也是最令我难忘的特点。

编后语: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曾经的“大金杯”不仅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品牌,更是绝大部分人口中LCV领域的代名词。比如,在二手市场中,您说“我想买一辆’大金杯’”,车商就会心领神会地带您来到各种品牌的同类车型之间,而您更会发现往往佩带“金杯”LOGO的车辆保值率都会比较高。那么说起价格,您认为这辆由雷诺赋能的金杯海狮王未来上市之后的价格将会落在什么样的价格区间内比较合适呢?欢迎您在文章下方进行留言讨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