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访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 25万元内的ID.4 CROZZ来自这里

[摘要]据了解,目前该工厂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佛山MEB智慧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

大众ID.系列是市场期盼已久的车型,对大众汽车和整个新能源行业都意义非凡。

11月3日,一汽-大众首款纯电SUV——ID.4 CROZZ正式亮相,官方公布888台曜夜首发版补贴后价格将不超过25万元,预计明年年初上市。

与大众品牌其他纯电车型不同,ID.系列是基于大众全新的MEB平台打造,该平台整合了大众汽车的所有先进生产技术,对大众汽车而言是电动化转型的基石,对整个行业而言将助力电动汽车从小众产品转变为畅销车型。

根据大众集团的新能源产品规划,大众集团目标到2025年推出80款新能源车,全球销量占比达到20~25%; 到2029年,产品扩充至135款,累计销量2600万辆;最晚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

从一开始,MEB平台就是100%为电动汽车而生,无任何妥协。MEB架构设计之初就具备很高的拓展性和兼容性,车身尺寸、级别、车身形式、品牌协同,足以支撑2600万辆的目标。

近日,腾讯汽车走进了位于佛山的探访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ID.4 CROZZ以及未来更多一汽-大众纯电动车型都将产自该工厂。据了解,目前该工厂年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佛山MEB智慧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

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四大工艺呈U字形的的布局,布局合理,工艺链顺畅完整。其中总装车间生产线呈现出小写的h型布局,这是德国大众经过100年的生产实践得出来的最合理的生产布局,合理的生产布局,保障工艺的顺畅、高效。

冲压车间是由一条800吨的开卷落料线、三台2100吨的调试压机和三条压机生产线组成,整线具备钢铝混合生产能力。采用6道工序(拉延、落料、冲孔、弯曲、翻边、修正)冲压工艺,型面变化的高品质车身正是这一生产线下的杰作。

据了解,佛山MEB智慧工厂在车身上大规模采用激光焊工艺,焊接速度快、焊接变形小、焊接强度高。激光焊接实现了焊接处分子间的结合,即使放到显微镜看,焊接处亦平滑美观。激光焊接强度比普通点焊强度大大提升,车辆受到碰撞后,钢板不会被撕裂,真正为驾乘人员铸造了一副安全保护罩。

MEB门槛结构复杂,底漆需要长时间烘烤,涂装车间通过新烘干分布、新灌蜡工艺的改造、创新,极大地提升了车身的防腐性能。

纯电基因可以实现空间的高利用率,MEB平台实现了纯电平台巧克力式电池排布,合理整车配重比。据了解,MEB平台通过灵活的电池包布置,可进行7-12个模组,可以实现WLTP工况下最高550公里的续驶里程。

而在车身和空间方面,MEB平台车型具有更大的轴距、更短的前后悬、无中央通道,前排区域增加140mm、更大的后排空间、更高的座椅位置、不同的车身形式、具备A+级车的外型,B级车的空间等特点。

以ID.4 CROZZ为例,长宽高为4592 mm x 1852mm x 1629 mm,轴距为2765 mm,后备箱容积512L,放倒后排座椅时更可提供超1800L空间。动力及续航方面,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10N·m,通过84.8kwh大容量电池实现550公里真实续航。

毫无疑问,电池安全是纯电动车最为重要的部分,安全即一切。据了解,MEB电池车间包含壳体焊装线与电池装配线,焊装线是基于VASS6最新标准设计的高智能化自动生产线,整个线体大量采用行业中高精尖的新技术,真正实现了高水准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

装配线是按照康采恩集团最新标准规划的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柔性化生产线,其大量采用视觉识别技术,对零件进行精确定位,同时通过红外成像对电池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另外还有多项首次采用的先进技术,以实现安全、精准、稳定生产,带来更高水准的电池安全。

为了保证整车可靠性,对MEB电池的强度、电器性能、气密性、充放电等与安全息息相关的性能进行检测,以及整车5000个焊点、稳定车身结构进行强度监控。

此外,对100%电池包下线检测,包括零件质量/过程质量/整包质量进行认可与监控,对电池壳体密封性进行100%检测。MEB装配生产线模拟正常环境,对电池包进行基础设置和功能检测;采用德国佛罗里西气密测试系统,对电池包密封性进行100%检测。

焊装过程采用激光在线测量技术,根据不同的预定轨迹对不同车型的白车身骨架关键点和重要功能尺寸进行测量,做到每一辆车的白车身骨架尺寸和精度都有记录,保证了制造过程中车身尺寸的稳定性。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焊装车间自动化率90%,有超过1269台库卡机器人,其中主焊部分的自动化率高达100%。MEB车间焊装线是基于VASS6最新标准设计的高智能化自动生产线,整线自动化率达到85%;装配整线自动化率达到80%,远高于同类装配线。

总装车间首次采用全自动打号设备、自动PGD设备、自动车门密封条、自动高压电池 抓手等设备,实现自动化率21%,成为一汽-大众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总装车间。

据了解,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是一汽-大众所有工厂基地中用水最少的工厂,造1台车仅消耗1立方米的水;涂装车间自动化率接近100%,是国内使用机器人数最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面漆100%全自动喷涂;漆膜厚度检测机器检测精度高达1um,51道喷漆工序,保证车身颜色的完美无瑕。

MEB搭载的E3电子电器架构,而大众也将通过E3 架构实现软硬件解耦,转型成为软件驱动的汽车公司。

ID.4 CROZZ基于E3电子电气架构,融合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未来科技,实现整车的智能控制、智能显示和智能交互,让ID.4 CROZZ成为一个能够交流的智能伙伴,一台人性智能座舱。

据了解,E3电子电器架构与特斯拉同级,是一个全新的、可升级性、可扩展、可复用以及可移植的汽车电气架构,基于强大的ICAS运算能力、极宽的数据传输速度,智能域控及软硬件解耦,如同超级智慧大脑,全面满足消费者对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化以及现代移动出行功能需求。

E3电子电气架构的智能域控制包括3个ICAS(智能域控制器):即ICAS1舒适行驶控制器、ICAS2智能行驶控制器(目前处于开发阶段)、 ICAS3信息娱乐控制器。通过三个智能域控制,给用户带来更有温度的科技享受。

智能出行方面,包含所有与驾驶、泊车及改善整车安全性相关的驾驶辅助服务技术,将相互独立的驾驶辅助功能进行整合,可实现0-160km/h范围内的全速域、全旅程覆盖,配合Pre-crash、Side Assist、360°鸟瞰式全景可视泊车等辅助系统。

得益于车载以太网技术的加入,达到最快1GB/s的数据传输速度,增加通讯速率,全面满足新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 ADAS系统需求。

通过E3架构,实现5.3 英寸数字仪表、12英寸中控屏、AR-HUD、ID. Light互动灯带的整体互动,带给用户更多的科技感和仪式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