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断轴事件的教科书式“洗白”?理想ONE硬件升级背后的争议

[摘要]理想这次开诚布公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它严格意义上来说却是一次迟到的说明,不免给舆论留下了“洗白”嫌疑的话柄。

文/腾讯汽车 翁羽亭

11月的第一天,经过前期长达半年多的决策过程,理想终于对此前多起“断轴”事故做出行动上的回应,宣布为今年6月1日及之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

同时,基于夜间追尾货车的车主亲身经历,理想在辅助驾驶系统中增加了“货车并线预警功能”,通过提醒驾驶员注意并线的前侧车,随时做好人为接管,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二者都是关乎驾驶安全的重要升级,但几乎所有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前悬架上,围绕着“升级”和“召回”的讨论不休。

还有一个月,理想ONE就将迎来交付一周年。在这一年中,外界通过这款车型获知了智能汽车迭代的价值所在,也通过数起车主事故,对软硬件的功能边界有了更加清晰冷静的认识。

而理想所面对的主要任务,也从满足车主丰富鲜活的用车需求,转向着手解决更加严肃的质量问题。

一次迟到的“透明化”

充分透明是新造车企的特点之一,此前广汽蔚来创始人廖兵公布广汽蔚来007的产品BOM单,以证明硬件综合利润不会高于1%,此举引起业内不小震动。

这次理想选择了主动公开相关事故数量,并回溯了内部进行此次硬件升级的全决策过程,可以说打破了以往消费者与车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这种“自黑”的勇气,往往需要承担品牌舆论极端走向的一系列不确定性。

当年福特翼虎和别克昂科威的断轴事件教育了中国消费者,这类缺陷与产品质量是强相关的。人们对于“断轴”二字的敏感神经,也引起了后续销量的持续下滑,经验教训历历在目。

可以说,理想这次开诚布公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它严格意义上来说却是一次迟到的说明,不免给舆论留下了“洗白”嫌疑的话柄。

根据公开的复盘,理想在6月份已经默默在生产线上切换了新前悬架,但未对外公开。在直到这次OTA 2.0版软件发布前的4个月间,理想对于“断轴”事件的对外态度始终模糊,甚至有意地在声明中撇清与“断轴”之间的关系,这一操作事后看来也颇为“打脸”。

实际上,当时的理想刚刚完成1万辆的交付,甚至打破了蔚来所保持的达成最快纪录。正是借着这股势头,在全力以赴为7月的纳斯达克上市冲刺。

如此一来,理想对于负面的缄默得到了解释,但也说明其对于产品所存在的问题早已了然于胸。

回到“召回”和“升级”的争议点上,李想承认“升级是因为有缺陷”,但他强调在不碰撞的条件下是不会有问题。

“我们本次硬件升级已经跟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报备和沟通,按照硬件升级的方式为用户升级,跟大家以前看到的那种由于车辆本身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故障和质量问题的召回是不一样的。”理想汽车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杰在沟通会上如此说道。

这样的说法具有说服力么?可以参考10月底特斯拉在质检总局备案的一则召回。

公告显示,涉及召回的进口Model S、Model X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裂纹可能出现延展并导致球头螺栓断裂,在极端情况下球头锥形座可能会从转向节中脱出。

此次召回是在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的情况下,特斯拉决定采取的召回。这变相说明了,类似的缺陷是符合质检总局召回的前提条件。同时,这则召回也将经受外力冲击的极端情况纳入了考虑范围之内。

由于交通事故的不可控性,车主无法在知情球销脱出力较弱的情况下,主观上减少碰撞情况的发生,安全性自然也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硬件更新都是唯一的选择。

智能驾驶教育不能停

三年只做一款车,下一款车2022年才会亮相,那么理想ONE的软硬件空间和天花板在哪里?

李想本人曾经给出过答案,“汽车销量的屋顶取决于车的产品价值,而产品价值是由三个环节组成:产品力、产品质量和价格。”

值得庆幸的是,理想这次产品质量的危机是在保有量还没有达到一定量级的情况下便已觉察,给这次纠错带来更多的回旋余地。

越快发现越早介入解决,也给原本因“断轴事件”有所犹豫的潜在车主注入了信心。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于理想保持观望的群体往往也是接受度较高的消费者,并不介意给理想更多的时间慢慢变好。

经过接连的货车追尾事故,在推出“货车并线预警功能”的同时,理想也意识到再次向广大车主重申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三者各自边界的重要性。

李想指出,即便是在辅助驾驶硬件维持现状的情况下,“理想在L2级自动驾驶上的可优化空间还是非常大,更重要的是根据中国的实际路况特点来做。如果只是按照传统的标准来维持现状,并不一定适合中国的路况标准。”

他表示,就目前来说,理想的L2级自动驾驶还无法很清晰地判断货车压线的目的究竟是想并线换道,或仅仅是货车司机在犯困。

“任何的传感器都有它工作的范围和盲区,我们现在选择的这套传感器的配置在侧方向是探测的盲区,所以对这个方向的物体需要人特别的进行关注。”理想汽车自动驾驶总经理郎咸朋强调,即便是在“货车并线预警功能”开启的情况下,也只起到报警和提醒的作用,最终的驾驶决策,即是维持速度还是刹车减速,都取决于驾驶员本身。

2016年,当因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导致的致死事故出现时,相关监管部门已经对特斯拉车主进行警示,强调在使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时,驾驶员必须持续集中注意力。

特斯拉官方也对于车主做出了提醒,通过方向盘的震动提醒车主们在驾驶过程中注意安全,将双手放置在方向盘上。

提供更好的产品是车企的义务,但在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尚不能替代人为操作的阶段,对于产品的能力边界向消费者做好足够的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xin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