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年斯柯达在华书写全新篇章

如果我们效仿《百年孤独》的经典开头,或许可以这样说:许多年后,面对仍显年壮气锐的斯柯达,人们会回想起,那家成立于1895年的捷克小型自行车修理铺……当时一定没人想到,一家只有5名雇员的小店面,后来成为了波西米亚平原最引以为傲的汽车品牌。

如今的斯柯达,虽和书中布雷迪亚家族一样历经百年迭代,却撰写出一种完全不同的体裁——它就像其品牌徽标中的翼型箭头一样,以极快的反应速度做着自我更新。而且,这种品牌特质在如今变得更加明显。就在斯柯达在华全面开展125周年营销活动时,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百年品牌的全新面貌和创新蜕变。

整装:“稳”之后的“准”与“狠”

“在过去的 125 年中,斯柯达经历了无数机遇与挑战的洗礼,而中国是斯柯达品牌历史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斯柯达中国总裁韩盛博士所说的,是该品牌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市场方案的根本原因。这个从85年前便与中国结缘的欧洲品牌,在这里与本土伙伴强强结合,早已打拼出了一席之地。不过,相比起斯柯达从前那个“低调的波西米亚生活家”形象,它现在更像是一位“活力四射的德系创造家”,不仅拥有了全新设计语言、竞争力十足的产品体系,还针对品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

近日,斯柯达的名字回归到中国消费者更为熟悉的“上汽大众斯柯达”,除了再度强化德系品质和技术优势,也对上汽大众的产品体系进行了补充。在此之前,斯柯达还重构了全系车型的价格体系,降低首购客户的消费门槛,加强了产品矩阵的差异化。这一系列的动作既准又狠,传递出的信息正是它针对全球最重要市场的一次整装重发。

透过这次125周年营销活动的声量,人们可以看到,中国是斯柯达唯一推出 5 款 SUV 车型的市场,其中还包括两款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SUV 车型 ——柯迪亚克 GT 及柯米克 GT。同时,斯柯达在华投放的车型已多达 10 款,实现对入门级、主流市场,到中高级的全覆盖。凭借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和过硬的产品力,斯柯达在这里成为最快达到产销量100万辆车的欧系品牌;如今,这一数字又变成了300万辆。能有这样的成绩,不光是斯柯达在华数十年耕耘的成果,如果延展来看,斯柯达的品牌魅力其实是贯通整个汽车工业史的一种积淀,这也令它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口碑成为一种必然。

记忆:从小众风景到“大众”时代

交通工具能够承载的文化与记忆,其实超乎人们的想象。在私家车远未普及的年代,斯柯达已经成为了北京城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20世纪50年代,斯柯达 706 RO作为北京首选的公交车车型,穿梭在最大运量的核心路线上,且在未来的30余年间都在保持运营。5分钱的票价、远胜如今早高峰地铁的拥挤度,以及售票员手中花花绿绿的车票夹,交织成父辈和我们对于“交通”的最初印象。和被赠予毛泽东主席的那辆VOS一样,这些公交车也成为了捷克先进工业的名片。

在这个时期,那间只有5个人的自行车修理铺,早已演变为全球知名的“捷克制造”代名词。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50-60年代间,也曾派遣多名汽车领域专家来华,为中国汽车制造技术提供建设性意见。可以说从那时起,斯柯达在中国的知名度就开始逐步提升,并为其在21世纪的厚积薄发做足铺垫。

1991年,斯柯达与大众汽车的结合,让它登上了另一个纪元的高峰。这位德国邻居处于国际前沿的工业水准,给了斯柯达全新的品质标准和高度。后来,斯柯达就带着这些产品特质和自身的历史深度,开启了在中国的市场征程——2005年,斯柯达开启了与上汽大众合作的新篇章。当时上汽大众斯柯达为中国带来的明锐,很快便成为街头常见的明星车型,至今仍是车市常青树。而如今,回归上汽大众体系的斯柯达,也再次显示出德系本质的进取。它不仅能够藉此强调其产品背后的强大MQB平台、VASS电气标准、严苛品质控制等技术和生产优势,还重构了全系车型的价格体系,降低首购客户的消费门槛,加强了产品矩阵的差异化和市场吸引力。这样的策略,说明斯柯达在中国,又设下了一个新起点。

未来:积厚壤 方能出新芽

在重新标明德系标签后,斯柯达与上汽大众之间的共性差异都更加明显。共性体现在德国工业4.0智能技术的加持,以及上汽大众的各地工厂对其品质和技术的保障;差异则不仅体现在价格体系、产品定位的调整,当然还有横跨三个世纪的自身品牌积淀。如今,大家也能发现,从这份积淀的土壤中,钻出了不同的色彩。

今年,斯柯达在中国有两款车型成为了“话题型”产品,首先是第300万辆车型——柯珞克的下线,其次是即将登台的ENYAQ iV。前者不光是提醒了大家如今斯柯达所造就的体量,同时也表现出“有颜亦能打”的斯柯达SUV家族在中国的人气。就像同样来自MQB平台的得意之作——柯迪亚克一样,凭着和外观质感一样精雕细琢的内在细节,这款车一上市即引起了竞争对手的重点关注。如今再加上售价的调整以及对德系基因的强化,它的市场表现更值得期待。

至于ENYAQ iV,它就像是125岁的斯柯达启动新阶段的缩影——高调展示其“年轻”“魅力”“夸张”和“氛围”设计语言、源自MEB的领先新能源技术,以及更加前沿、年轻,具有浓郁科技感的都市新贵。这种新面貌将体现在斯柯达产品方方面面,例如实现多款车型的远程控车、车内支付、场景化地图等数字化驾乘体验,还有从“HUMAN TOUCH”理念延伸出来的消费信贷金融政策、新零售模式、产品和服务体验等等。此外,斯柯达还于去年建立了斯柯达汽车中国数字实验室,以推进出行方式的创新。

从115年前的第一辆 Voiturette A,到全新阶段的ENYAQ iV,斯柯达既留存着L&K的傲骨,也融合了大众汽车的多元和高标。而它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也通过近期上汽大众斯柯达的一系列举措进行了深化。用韩盛博士的话来说:“这些举措彰显出斯柯达植根于发展中国市场、全心服务于中国消费者的决心。”

如果再次借用《百年孤独》的开头句式,那么我希望说:“多年以后,面对新的市场纪录和成功的模式转型,斯柯达将会回想起,他在中国度过的那个125岁生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