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上汽的MPV“野心”:多款产品抢市场 同门竞争还是打组合拳?

[摘要]随着高端MPV车型种类的丰富,市场格局也将重新改写。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仅仅间隔1天,上汽系两款定位不同的MPV就前后脚上市,但都同样被给予厚望。五菱凯捷希望可以成为10万元以下市场的“神车”,而荣威iMAX8则想做“自主品牌最强MPV”。

不过相比而言,上升势头明显的20万元以上市场才是上汽更加在意的领域。

今年以来,上汽系的MPV车型在这一细分市场动作频频。上汽通用全新一代别克GL8、上汽大众第二款MPV威然相继上市,而上汽大通2021款G20也即将在四季度上市。

但最能代表上汽在MPV领域野心的车型,恐怕还是这款自主“亲儿子”。一方面,这款新车是上汽第二代平台架构SIGMA的首款车型,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搭载了上汽目前最新的技术;另一方面,这款车定位于中高端MPV市场,宜商宜家,瞄准的是更大的市场份额。

“现在MPV市场中GL8是实力最强的商务车,但是这个市场真正能够兼顾商务用车和家庭出行功能的车还没有,iMAX8宜商宜家,我们有信心它会成为全世界最强的多功能MPV,这也是我们的梦想。”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这样对媒体表示。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

合资反哺自主新架构首款车团队来自于GL8

而随着荣威iMAX8这款新车的上市,我们也揭开了上汽第二代平台架构SIGMA的神秘“面纱”。

据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崔卫国介绍,SIGMA平台可以覆盖2600mm-3000mm的轴距范围,包含了从A级车到B级车,从轿车、SUV到MPV等多种车型,另外还可以包括Cross车型。

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崔卫国

同时,这一平台还可以覆盖HEV、PHEV、BEV车型,把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都集成起来,也满足海外出口的标准。“原来的上汽A架构面临2023年功耗排放、安全法规等要求的提升,以及在一些智能互联平台的开发上,我们感觉有点不大够了,所以我们开发了一个SIGMA平台。”他这样对媒体表示。

此前的A架构是2012年左右上汽推出的统领所有A级车产品的架构平台,也是上汽自主第一代平台架构的代表,荣威550就是该平台第一个量产车。

从这款iMAX8新车来看,为了同时满足商务和家用两大需求,这款车在空间利用率和舒适性上与同级相比有较大优势,第三排可以前后移动20cm,这并不多见。而为了操控性更好这款车并没有设计的“过长”,转弯半径小,可以方便转向和停车。

另外在一个细节上我们看到这款新车的离地间隙很低,方便老人孩子上下车,这也是在考虑其“家用性”,同时也能看到新架构的延展性。“这个架构带宽很宽,所以它的可扩展性很强。”杨晓东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这款新车的项目负责人崔卫国曾在上汽通用担任MPV平台的项目总监,参与负责了两代别克GL8的开发。同时,商务车团队里主攻底盘、主攻技术、主攻内外饰的负责人也都同样来自于之前的合资团队,“这个团队曾经是最强的商务车的打造者”。

高端MPV竞争白热化 iMAX8后续或推新能源版本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9月整体MPV销量为11.1万辆,同比下滑10.36%,没有像整体大盘一样有明显的回暖,但高端MPV车型还保持着相对比较好的数据表现,此前一直被合资品牌占据市场优势,也是自主品牌想要“打破”的市场。

从今年9月20万元以上MPV车型销量排名来看,处在第一位的别克GL8销量为16825辆,占据绝对的优势。而排名后几位的车型竞争非常激烈。

本田系的艾力绅5319辆、奥德赛3827辆分列第二、第三位,而5月份刚刚上市的上汽大众威然处于第四位,传祺M8销量为2174辆处于第五。

这也意味着,上汽大众威然在挑战GL8上失利,也影响了其他车型的排位,而虽然iMAX8被外界提及最多的也是与GL8的竞争,但更多的销量参考去看广汽传祺M8更为合理。

在杨晓东看来,iMAX8最大的竞争力在于科技,以及最新SIGMA平台架构的品质保证。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iMAX8这次创新性的推出了“魔吧”的设计,就是一个可以通过导轨在三排座椅中间滑动的设计,并申请了专利。

“让中间扶手来回移动,这个概念以前从来没有过,对供应商也是一大考验,我们找供应商做导轨,首先要看它的共振频率,不能到时候我在开车旁边在震。而扶手做出来以后我们很担心它的耐用性、寿命、共振频率,要考虑很多东西,但是最终还是很成功的。”崔卫国表示。

而“魔吧”的具体功能也是用户可以自定义的。“可以喝咖啡,也可以喝茶,还可以做储物空间,只要有人想到我们就可以做,给客户更多选择。”

除此以外,这款车还具备AR-Driving实景导航等科技功能和配置,帮助驾驶员提高驾驶安全系数。“我们虽然强调科技感,但不是说其他的不重要。我们认为把MPV的空间、豪华、座椅乘坐体验做得好,这是最基本的。”崔卫国表示。

另外,虽然官方没有明确表示,但这款新车后续有计划推出新能源版本,“至少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而这一考量也是为了应对日系竞争对手后续可能会推的混动版本车型。

同时,海外市场也在这款产品开发初期就已经在规划中,杨晓东认为今年上汽新能源车型在欧洲市场已经是“头部玩家”了。“这辆车我们目前在中国发售,未来一定会进到全球市场,而且会去欧洲,挑战全球最高的碰撞标准、环保要求。”他这样指出。

同门竞争不可避免 组合狙击日系

事实上,MPV作为一个目前市场份额仍旧小、车型种类少的细分领域,并不被所有车企看好,或者说还没有进行布局。相比而言,上汽系在这MPV的布局显得尤为“密集”。

数据显示,今年9月MPV销量车企排名前10名的有4个上汽系,包括第1位的上汽通用五菱、第2位的上汽通用、第5位的上汽大众和第7位的上汽大通。

而从具体车型来看,9月销量前三的分别为五菱宏光、别克GL8和宝骏730,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产品牢牢占据额了10万元以下市场,同时短期恐怕不会有太大改变。

而正如之前所说,20万元以上的MPV市场是竞争更为激烈,也是市场格局变化最大的细分领域。从上汽系自身来看,别克GL8产品谱系覆盖最广,价格区间涵盖23.29-39.99万元。而上汽大众威然定位更高端一些,抢占的是25-35万元的市场份额。

而此次推出的荣威iMAX8主攻20-25万元市场,但其科技豪华的定位与上汽大通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的2021款G20有比较重合的定位和竞争区间,同门竞争难以避免。

不过相比之下,上汽更大的考虑在于想要通过多个产品矩阵来抢夺艾力绅和奥德赛这两个排位在第二和第三的日系车型。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也提出荣威后续还会推出25万元以上和30万元以上的MPV车型,将加剧这一市场的竞争。

杨晓东认为,荣威推出MPV车型是产品升级和战略转型的需要,“转型好了一定会带来规模,规模大但转型不好,那么这种规模最终也会失去。”在他看来,MPV市场潜力巨大,提前布局势在必行。

据了解,荣威iMAX8在上市前的预售订单已经超过4000辆,有意向的潜客已经超过一万多。而随着高端MPV车型种类的丰富,市场格局也将重新改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assie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