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能源迎新风口 哪些板块将加速起飞?

[爱卡汽车深度观察原创]

相隔不到一周的时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先后发布。前者细化了发展新能源具体该怎么做,而后者则为车企指明了该往哪走。也就是说,在经过若干年的模式探索和市场培育之后,新能源汽车到底该如何发展,如今终于有了清晰的答案。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迎来新的风口,这一点从资本市场的变化中可以看出。《规划》发布后,原本就一直走强的新能源板块再度集体拉升。比亚迪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280%,截止至11月5日收盘,其A股市值已经突破5000亿。

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在此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竞争力大幅增强,2015年以来产销量、保有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作为一个周期性特征非常明显的行业,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革,新一轮科技潮和能源变革的到来,使得汽车与信息通信技术和新能源等领域加速融合。这对于整个汽车产业而言,既有新的挑战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挑战在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直存在着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仍显滞后、产业生态尚不健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等问题。我们要避免燃油车时代遇到的那些问题,在发展新能源的时候再度出现。而机遇在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必要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过程中扮演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本次发布的《规划》进一步强调了坚持纯电驱动的战略取向,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为此,《规划》提出了两大发展愿景、五项重点任务、四项基本原则、五大任务专栏以及五大保障措施。这里我们着重说一下两大发展愿景和五项重点任务。

两大发展愿景:

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kWh/km,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充换电服务网络便捷高效,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五项重点任务:

1、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坚持整车和零部件并重,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

2、构建新型产业生态:鼓励新能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跨界协同,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推进智能化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的深度应用,强化质量安全保障。

3、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全面深度融合,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标准体系,明确车用操作系统、车用基础地图、车桩信息共享、云控基础平台等技术接口标准。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大数据平台,促进各类数据共建共享与互联互通。

4、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基于蜂窝通信技术的车辆与车外其他设备间的无线通信(C-V2X)标准制定和技术升级。

5、深化开放合作:扩大开放和交流合作,加快融入全球价值链。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深化研发设计、贸易投资、技术标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从这五项任务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中,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用电更便宜/充电更方便

《规划》中提出,要综合运用峰谷电价、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等政策,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这意味着未来新能源汽车充电将比现在更加便宜。此外,虽然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网络,但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相比,充电设施建设仍显滞后。截止到今年9月,全国累计建设的充电站达到4.2万座,换电站也达到了525座,各类充电桩达到142万个,车桩比约为3.1:1。《规划》中提到,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的统筹协调,具体来看有五点:

1、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

2、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

3、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

4、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引导多方联合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合作模式发展。

5、鼓励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建设停车充电一体化服务设施,提升公共场所充电服务能力,拓展增值服务。

另外,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有两个方面:

1、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和相关企业。为了支持地方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从2014年起对地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到目前,中央财政已经累计下达了奖励资金45亿元。

2、形成中央和地方协同发展的格局。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支持政策一开始主要是支持购置,现在已经逐步调整为中央财政支持购置,地方主要是补贴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地方原来也有支持购置的相关资金,这些资金现在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

二、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加强

《规划》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融合发展”中提到,要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鼓励地方开展V2G示范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这对于发挥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储能优势,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和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后续工信部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加强高循环寿命的动力电池、高性能双向充放电等技术的攻关,加快V2G接口、车网互动等标准体系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V2G应用示范,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三、新能源汽车应用范围扩大

《规划》提到,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场地用车等领域的应用,优化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配送、港口作业等领域应用,为新能源货车通行提供便利。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在城市公交、出租车、城市物流配送以及封闭的港口、铁路货场等领域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底,交通运输行业已经推广应用了近100万辆新能源汽车,约占同期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1/4。预计今年底,这一数据将达到120万辆。另外,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监测,全国还有40多万辆网约车是新能源汽车。

据蔡团结介绍,交通运输部接下来将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要求,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依托示范创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特别是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以及港口码头、枢纽场站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物流配送车等领域技术支持政策,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完善运营财政补助政策;三、支持加快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满足车辆的使用需求;四、更加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运行;五、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和人才加入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保障。

写在最后:如果说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的下跌,是市场变化的自然规律,那么疫情的出现则更像是一只巨大的手,加速推动了这种变化。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到各部委,再到各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这种大规模的刺激,也促使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市场回暖的主力军。随着新风口的到来,汽车产业的结构将加快调整,上下游产业链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燃油车时代“大而不强”的帽子,在新能源时代将会彻底脱掉。

精彩内容回顾:

我国新增新能源车企业4.8万家 反超2019

不再死守纯电动 节能/新能源车将迎春天

铁锂or三元 新能源车再起电池路线之争

single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assie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