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冯思翰详解有关ID.4的7大问题 称2024年大众将成新能源第一品牌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巨头进场,一切玩法可能就要被重新洗牌。

11月3日晚,大众ID.4在深圳迎来了中国首秀,大众将通过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以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两款产品进行国产销售。而亮相后最让人惊喜的部分是,这两款车型的长续航版本预售价格均低于25万元。

此价格一出,发布会现场闪亮的走秀、酷炫的布景都黯淡下去,传统车企巨头实打实的拿出姿态,来告诉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何为“成本控制”——就算不考虑全新的平台设计、智能辅助驾驶、人机交互系统,单看82度的电池做到25万元以下,续航可以超过550公里,这样一款产品对当下的消费者而言,很难不心动。

“我对昨晚的发布会很满意,我们不仅给大家带来了两款车,更将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决心和战略方向向大家做了展示。”11月4日,大众ID.4首秀的第二天,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面对媒体时喜笑颜开。

事实上,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冯思翰不遗余力的在多个车展、论坛和自家活动场合上频繁亮相,外界不难看出大众对全新平台架构下的新能源战略的看重,以及对这款首个引入国内的ID家族车型“寄予厚望”。

而大众为了这一刻也做足了准备,今年已花费了20亿欧元用于入股国轩高科和江淮大众项目。而在2年前花费170亿元投资建设的上汽大众安亭新能源工厂也已经正式投产,同样一汽-大众佛山超级工厂也完成了升级改造,这两个工厂目前累计产能已经达到60万辆。

根据规划,大众集团将在未来5年内向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将用于电气化领域支出。同时,大众希望2025年有20-25%的在售车型为新能源车,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

“我们预计将在2024或2025年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冯思翰这样希望。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大众、宝马、丰田等传统车企巨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场太晚”,恐被抢了市场先机。

但如今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刚刚发布,产业又一派繁荣景象;特斯拉虽然多次降价,但国内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依旧不减;而在刚刚发布的10月销量中,国内新造车势力三强都创新高,新能源市场发展正当时。

此时此刻,一款续航里程超过550公里、入门价低于25万元的纯电动SUV车型横空出世,最快将于明年春节前上市销售。而外界对其的诸多疑问,冯思翰在活动之后的媒体采访中也都一一作了解答,为大家展示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雄心壮志”。

关于品牌定位:大众仍然想做的是“平民车”

此前媒体一直将大众这款ID.4与特斯拉即将推出的Model Y进行对比,因此这款车给大家的初步印象一直偏高端(也许不那么高端,但是电动汽车总要贵一些),心理价位普遍在30万元上下。

同时,特斯拉、蔚来这些品牌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战略上更倾向于“由上至下”的打法,从一款高端的明星车入局,建立良好的品牌“初印象”,再后续推价位相对低一些的车型,来打开市场。

但在冯思翰看来,这样的打法更适合初创公司,而大众品牌一直都是一个“平民化”的品牌。“大众汽车是一个主流品牌,我们希望打造人民的汽车,而不是打造百万富翁的汽车。从大众汽车品牌的角度出发,我们是希望能够更好地走好大众和普适的路线,让大家都能够很好地接受这样的一款车,让它的市场占有率能够进一步地上升。”

同时,他指出中国在过去以政府补贴为导向的推广模式,也给了高价格车型一定的市场空间,不过大众如果想要做高端电动汽车的话,更多的会考虑“放到奥迪或保时捷等品牌下,而不是大众品牌”。

另外,他认为高端品牌的打造并不容易,“当人们认为你是一个高端品牌的时候,要想获得这个市场定位需要做很多投入,如果扩张的太快或是降低品牌车型价格就会影响品牌,可能也会失去原本的忠实客户。”

他认为,中国地区市场的消费特点就包括用车来反映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这也是大众及其他所有品牌需要谨慎对待的事情。

关于定价策略:不考虑政府补贴 把长续航做到25万元以下

冯思翰认为大众品牌不想只从大规模的政府补贴当中来获得销量的突破。“不管未来的补贴将会以什么形式出现,我们都会而是综合协调,不会把补贴作为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我们将确保未来的车型不依赖现有的补贴政策,来维持长期发展。”

他希望除了补贴刺激政策以外,消费者能真正地建立起对大众汽车的信心和信赖。而基于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目的,就不难理解首款国产ID.4的定价了。同时,抛开政府补贴之后车型要想更具竞争力,作为后来者,大众品牌需要更具“性价比”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

不过,冯思翰也坦言电动汽车的成本相比燃油车来说,电池和电子架构开发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

一方面,电池成本目前很难快速下降,虽然他表示国轩高科目前已经通过了大众的供应商体系考核,但目前ID.4这款车型还是采用的宁德时代811电池,目前还在考虑引入其他两家本土供应商。另一方面,在MEB平台基础上全新开发的E3电子架构也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成本。

大众希望通过平台化生产的规模效应实现成本的均摊,这也是传统车企巨头相对新造车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但“规模经济效益也是不可能无限发挥的,供应商也有自身的成本因素。”

在大众未来的新能源规划中,将在2025年实现20-25%在售车型均为新能源汽车,2030年达到50%,这些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动车型、插电混动车型。

不过,冯思翰也表示“我们竞争的不是最终的价格,我们希望能够在客户、品牌,包括创新的汽车金融等方面,去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

关于进场时间晚:因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新平台

冯思翰在回应新能源车型推出“较晚”的质疑时透露,大众集团内部是在2015-2016年前后召开内部研讨会,决定从整个集团层面向电动出行领域转型,而他们一直以来的策略都是“平台化”,因此一个专为电动汽车打造的MEB平台才应运而生。

虽然外界认为大众此时才大规模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些晚”,但在冯思翰看来,用四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架构已经“非常迅速”。

“我们的策略是平台化,在平台上再衍生出不同的车身造型、尺寸以及性能水平,从而推出不同的车型和产品。”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大众需要一个能承载其规模化发展的电动车平台,而不是简单的生产几款新车就大规模投向市场。

同时,MEB平台采用了全新的电子架构,至此大众拥有了高度集成化的电驱动平台,基于平台所推出的产品也能够实现全面互联。“我们在市场上基于MEB平台推出的车辆都能够实现全面互联,提供各种云服务。”

关于产品策略:2023年底前推8款ID家族车

有了MEB平台的加持,未来2、3年内大众将密集投放新车型,冯思翰透露,在2023年底,ID家族的车型将增加至8款。

目前,欧洲地区首先推出的是ID.3,而这款车型后续也将引入国内。除此以外,大众将会把ID家族的车型打造成一个独立的纯电动产品系列,其中包括两厢车、轿车、SUV和厢型车。尺寸上,ID.家族将覆盖多个细分市场,从紧凑型两厢车到全尺寸SUV。

同时,冯思翰观察来看中国消费者还是更喜欢SUV车型,所以大众在欧洲和中国两个市场投放上会采用不同的产品策略,欧洲先推ID.3,而中国先推的是SUV车型ID.4。

“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很多人喜欢高尔夫和polo,但两厢车在中国市场仅仅占据100万辆的规模,我们希望首款ID家族的车型是一个更大市场规模的车型,所以还是选择了SUV车型。”这也是中国与欧洲市场的差异。

“我们将ID3这款车放在欧洲首发,计划销量能达到200-300万辆,而在中国计划在2022年投放,主要是作为细分市场的补充。”冯思翰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速向电动出行的转型,大众汽车向集团外的品牌开放了MEB平台。福特是首个加入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这将有助于规模提升和降低成本。“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全球将有2000万辆汽车基于大众汽车的MEB平台打造。”

关于续航与电池:两种里程可选 为811电池“加盖”

从ID.4这款车型来看,具备由大众汽车内部研发的可扩展的电池系统驱动,用户可选择55kWh和82kWh大小两个不同电池版本,续航里程分别为400公里和550公里。定制化的电芯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符合大众汽车严格的各项标准。

目前电芯采用的是宁德时代811电池,而这款电池此前也因“起火”问题被广受讨论。

处于安全性的考虑,大众设计了独有的底盘保护装置,而中国销售的车辆增设了特殊的电池上壳体,以提高高温安全性。同时,电池标配液态冷却系统和加热器,不仅可以延长电池寿命,还能改善充电和行驶性能。

由于标配电池加热器和冷却系统,ID.4能够使用高达100kW的大功率充电,符合中国目前规定的400V系统最大充电功率要求。未来,充电速度可进一步提升。车辆可在30至45分钟内从0充好80%的电量,具体时间取决于电池容量。

“中国对电池安全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对于电池热扩散的风险达到一定温度之后,热扩散无法扩散的时候会达到失火的风险,中国标准也定的比较高,长时间耐高温,我们在研发的时候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冯思翰透露。

关于智能网联:人机交互与驾驶辅助

由于此前的软件问题,大众ID家族的车型在智能网联领域的表现备受瞩目。

据了解,ID.4车型全新的电子和软件架构即为MEB全新开发的E3架构。E3将相关的促动器、传感器和信息娱乐系统集成到现代化的局域网和/以太网网络中。E3包括大众汽车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传感器组件。

ID.4可以看到并感知周围环境,并为目前最好的驾驶辅助系统和未来的自动驾驶做好了准备。该系统包括5个摄像头、3个雷达传感器以及8个超声波传感器。

“对于ID.4来说,我们的车载娱乐系统能够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和乐趣。同时,我们在这款车上,也可以像手机一样能够自由地切换不同的服务选项,进行导航预定或者道路选择。”

同时,新一代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可独立应对急弯和多种复杂路况。“该系统可以在从零到最高之间的任何车速下使用,支持走走停停的情况。车辆可在60秒内自动重新启动,只需再次触摸方向盘即可。”

关于充电及服务:现有2000多家经销商是我们的基础

根据规划,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将在明年年初上市,预计春节前就可以完成车辆交付。

“我们在中国通过两位合资伙伴,现在已经有了2000多家经销商网点,他们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和支持。同时,借助经销商的力量,我们也部署了很多充电桩。”冯思翰认为现有的销售网络对于新产品的推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ID家族车型后续在销售模式上也可能会有各种变化,事实上在欧洲推广ID.3开始大众就已经改变了很多销售策略,销售模式会与很多在线活动结合。“在德国,已经有很多通过网上下单的方式来购买ID.3。所有和汽车有关的,比如在线服务、销售等都可以直接在网上来完成。”

另外,在充电服务网络上,大众正在国内与一汽集团、江淮汽车和星星充电合作建立CAMS品牌。至2020年底,大众汽车的在华充电网络将从现有的40个超级充电站增加至250多个,包含3600个充电桩,覆盖全中国的16个城市。

目前,通过智能方法,大众汽车每年对成千上万个充电桩进行实际测试。大众汽车与供应商分享并讨论检测结果。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帮助,也有助于改善充电基础设施。大众汽车为中国用户提供卓越的充电性能。

以今年第一季度的测试为例,大众已经使用10辆测试车在15个城市进行了为期10周的测试,行程超过10000公里,检测超过300个充电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