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临现场,目睹CS75PLUS“双美标”公开碰撞测试

11月8日,我们来到了位于重庆市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亲临现场目睹长安汽车CS75 PLUS的碰撞测试,本次碰撞测试是国内首次采用“双美标”公开碰撞测试;目前,世界上主流的安全评级机构有欧洲的E-NCAP,美国的IIHS以及NHTSA、国内有C-NCAP、日本有J-NCAP。相对来说,美欧采用的碰撞测试标准更为严苛,也更具实际意义。当然,这对长安CS75 PLUS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1.碰撞测试一

第一次碰撞实验为“27°十字路口死角碰撞”,依据美国U.S.NCAP(新车评估规程),用试验台车以62km/h的速度,从27度角冲向驾驶员一侧。值得一提的是,62km/h的速度已经是目前全球侧面测试碰撞速度最高的(中国正侧面碰撞速度为50km/h,欧洲正侧面碰撞速度为60km/h)。此次侧面碰撞综合实际驾驶情境,在碰撞即将发生的时候,驾驶员通常都会下意识将车辆向一侧猛打,希望在最后时刻避免碰撞发生。因此发生侧面碰撞时,车车之间往往会出现一定夹角,通常在30度以内,所以本次试验将碰撞角度设置为27°。

完成第一次碰撞测试后,通过现场车辆碰撞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车身完整,焊点无撕裂,钣金无失效,变形较小;车门上有明显防撞横梁印记,证明有效地抵挡了壁障侵入;侧面车窗都没有发生碎裂,乘员在座椅中仍和内饰有一定距离,乘员生存空间完整,通过试验后测量,车辆B柱变形侵入量仅有143mm;侧气囊侧气帘在0.025秒完全展开有效覆盖假人,碰撞后车辆双闪,避免二次碰撞风险,车门自动解锁,油箱没有漏油,无起火风险。CS75PLUS在“27°十字路口死角碰撞”中前后排假人的伤害风险均达到了U.S.NCAP五星标准。

(驾驶员侧假人碰撞测试成绩)

(后排左侧假人碰撞测试成绩)

● 可看到重量为72kg前排男性假人(ES2-re)和后排45kg女性假人(SID2s)得分全部为绿色,绿色代表最高的成绩,根据U.S.NCAP评分标准,前后排假人均获得了五星评价。

● 假人头部伤害评价(HIC):一般认为HIC超过650就会有较大概率发生伤亡。而CS75PLUS前排乘员头部HIC为20,受到重伤或者死亡的概率小于0.01%,后排乘员头部HIC为63,受到重伤或者死亡的概率也小于0.01%。

2.碰撞测试二

在62km/h的侧面碰撞后,再进行80km/h的追尾测试。追尾碰撞是所有车辆事故中最普遍的一种碰撞形式,而80km/h的相对碰撞速度基本上也是城市追尾碰撞事故中的极限速度了。对于追尾的事故,最严重的情况主要有两点,第一就是油箱被撞坏而漏油,车辆存在燃烧风险;第二就是A柱和C柱之间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人员被卡住,无法及时得到救援。

第二次碰撞结束后,我们可以看到,油箱未发生损坏,不漏油不起火;后纵梁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发生设计时的折弯变形;试验后车门可以正常开启,乘员可以正常逃生;尾部变形仅发生在行李箱内,未侵入到乘员仓;车辆灯光信号正常;试验未撞到车辆后悬架、车辆可以继续正常行驶。

在两次碰撞结束后,我们惊喜的看到这款长安CS75PLUS依然可以发动,并且可以继续正常行驶。虽然视觉上尾部形变严重,但是油箱、后悬架以及乘员仓等关键内核部位都没有受到严重损伤和侵入,可见长安汽车在车辆安全上的研究是下了功夫的。统计显示,中国一年大概发生24万起有人员重伤或者死亡的严重交通事故,其中车车碰撞事故17万起。“安全”二字远在天边却又近在咫尺,事故一旦发生便是不可挽回的,早在2011年,长安汽车就耗资2亿建成碰撞试验室,致力于车辆安全的研究,CS75PLUS能有今天的碰撞成绩也是长安汽车近十年来的不懈努力所造就的,感谢一代代工程师的潜心付出,同时也期待未来中国的碰撞测试标准更加完善,人人都能拥有一台安全可靠的汽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auronq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