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甘南入藏,浓郁的最“高”文明

“民族魅影,纵横国境”的行程进至第二段,民族特色愈发鲜明。

由甘南入藏,陈霖驾驶着他的传祺GS8时时刻刻都够体验到雪域高原的独特魅力。在扎尕那,有藏寨的多彩;在肃南的裕固族人家,有四世同党的乐趣;在念青唐古拉山下,有圣湖的纯净;在孜珠寺,有藏民的虔诚。

这一段行程,传祺GS8正式进入青藏高原,这个世界最高的地方,这个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处处闪耀着人间的传奇。

扎尕那:临近高原的雾雨迷境

离开临夏之后,陈霖驾驶传祺GS8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迭部县,这是青藏高原边上的一座小城,道路崎岖,但由于传祺GS8的2.0TGDI发动机和6AT变速箱的配合,让陈霖的行程还算顺利,尤其是在山地的起伏中,传祺GS8有足够的离地间隙,更是让陈霖得心应手。

不得不说,扎尕那还是很迷人的。

扎(zhā)尕(gǎ)那,典型的藏族特色,意为“石匣子”,因为地处高原临界,处处都是雾气弥漫,宛如仙境。这里丰富的森林、草原、水体等自然景观与独特的人文景观互补融合,让人流连忘返。

《中国国家地理》给出的扎尕那山入榜评语是:“扎尕那山,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而在陈霖的镜头下,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藏寨内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等多种生活状态共存。

显然,这里的藏民对于如此美景也是十分自豪。

当陈霖抵达扎尕那之后,群山环绕、开窗见景,只见几个村落散布在山谷间,闪着金光的几座寺庙安静地躺在高山的怀抱中,还有五彩的风马旗和雪白的藏经塔,传祺GS8身处其中,没有一点突兀,反而让其珍珠白车身色彩显得更加绚丽。

这是一幅怎样的画面?感性光影雕塑出超硬朗霸气的流动艺术品,赋予整车大气磅礴、气宇不凡的格调,一路穿梭在迷境中,天然融入一体。

不得不说,美好的事物总是能让人享受其中,无论是在雾雨迷境的扎尕那,还是在光影雕塑设计的传祺GS8中,人们总能得到最大的愉悦满足。

裕固族:四世同堂的满足

在扎尕那的不舍中,陈霖来到肃南县明花乡,见到裕固族同胞——安雷一家的四世之乐。

诚然,以人数来看,裕固族是很小的民族,毕竟在全国也只有不到10万人,但即使如此,安雷一家对于民族文化的守护,还是十分乐观。

当陈霖与传祺GS8抵达时,安雷一家身着民族盛装热情迎接,而裕固族服饰也是极具民族特色。

在安雷的介绍中,裕固族服饰纷繁复杂、多姿多彩、独具特色,是裕固族人民的智慧创造。服饰具有两重民俗性格,一是保护身体,二是装饰。裕固族的服饰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有其自身的古老传承,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又有不同时代的革新与创造。

在安雷家,有一个小朋友非常可爱,一直向陈霖一行推荐手抓山羊肉,孩子的热情向来最是纯粹,陈霖自然是却之不恭。

不放弃传统,又勇于创新,裕固族的安雷,就像是千万个国人一样,守护并发展文明。

可以说,陈霖对裕固族的探寻,某种意义上也折射着传祺GS8对于汽车工艺的守护。在陈霖用车时,传祺GS8不仅可以提供普遍认知上的强动力快速出行,还有汽车智能化时代的科技应用,诸如i-Shift智能电子换挡的配备,让陈霖一行可以深入体会传统出行工具与当代智慧出行的有机统一。

锻造民族产品,守护民族文化,以安雷为代表的裕固族人民在行动,那以广汽传祺为代表的民族企业也在行动,殊途同归,却坚持不懈。

念青唐古拉山:纳木措的光影

第二阶段行程至半,陈霖驾驶传祺GS8正式进入青藏高原腹地——西藏。

在藏东边界,首先进入传祺GS8视野的就是念青唐古拉山,此地宽广无垠,连绵雪山一望无际,但受益于传祺GS8宽大车身带来的大视野车窗和宽大全景天窗,人在其中还是能尽揽眼前无限风光。

值得一提的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发育有冰川7080条,总面积达10701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海洋型冰川集中地区,在如此密集冰川之地,地势状况也是多种多样,这对车辆的越野能力提出很高要求。而传祺GS8有全地形6种驾驶模式和第二代智能四驱系统i-4WD的加持,令其展现出高性能的驾控属性,无论是平原还是高山,传祺GS8都能一路前行。

冰川作用带来的最珍贵礼物就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措。

作为西藏的终极秘境之一,念青唐古拉山就位于纳木措之上,间隔着浩瀚的碧波,远处连绵的雪山耸立,圣象天门与万顷碧波,白云与积雪交相辉映。

如此美景,陈霖驾驶传祺GS8在此地盘旋,是期待,也是向往。

当火烧云布满天境,念青唐古拉山更显神秘,这是大自然的恩赐,非人力可为。人类是大自然的精灵,在这精灵之地,人类已经隐去的精灵之气,来到这念青唐古拉山的神秘之地,必然益于生发重现。

陈霖驾驶传祺GS8在念青唐古拉山的镜头与画面,从来都不只是对自然的简单呈现,其最重要意义在于通过展现自然的生存状态,以此来构建一个立体的自然文明世界,而这也是传祺GS8努力追寻的意义。

孜珠寺:六度的对治之道

穿过念青唐古拉山,陈霖驾驶传祺GS8来到孜珠山脚下,仿佛走进一个古老神秘的地方,让人不由自主地有种庄严、肃穆、宁静的感觉。那是一处净化心灵,美丽而神仙的地方。

孜珠寺建在孜珠山上,“孜珠”意为六座山峰,象征观音菩萨用智慧和慈悲度化所有六道众生,帮助他们从烦恼中走向解脱之路,代表六度万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以及对众生的贪婪、愚痴、嗔怒、傲慢、嫉妒、邪见的对治之道。

广阔的土地,大气的风景,在想要释放压力,净化自己的时候去走一走是再好不过了。孜珠寺就是这片宁静的土地之上更加宁静的净土了,来到这里要历经一路艰险,身体承受着极致的累,似行清净苦修一般。

这是令人沉思之地,传祺GS8亦然如此。

虽然传祺GS8已经以其出众的产品实力成为当前大型SUV市场中的翘楚,但身为民族品牌的领先者,传祺GS8的存在意义更加深刻,其不仅是要为市场提供一款高质产品,还要为中国品牌高端化扛起民族大旗。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传祺GS8无需再证明自己,现在做的只是让自己更能承担起中国品牌高端的重任。

西藏,神秘且古老的地方,最易让人反思的地方,传祺GS8如何在一路的神秘中继续寻找最好的自己,“民族魅影,纵横国境”,继续期待。

(我的汽车自驾游/徐晓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