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协会沈进军:汽车销售渠道为王 渠道短期内不会消亡 核心仍是服务

[导读]沈进军表示,渠道的核心是服务,而最终判断渠道是否具有竞争力,就在于渠道的效率和消费者的体验和满意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

11月17-19日,2020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在苏州举行。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发表了致辞。

他表示,扩大内需已成为我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而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需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内需特别是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

“只有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才能畅通国内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汽车消费是稳增长、扩内需的重点领域。”

今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乘用车累计零售1492万辆,同比下降10.2%,但降幅从二季度以来逐月收窄,自7月开始单月已实现同比正增长。

其中,二手车累计交易1105.98万辆,同比下降6.69%,但自8月份开始单月已实现同比正增长且增幅超过10%,表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

11月首周数据显示,乘用车日均零售达3.5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42%;从汽车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车辆购置税的同比增长来看,5月份均已由负转正,从7月份开始同比增长均高达2位数。

“以上数据说明市场的复苏步伐在加快,恢复速度远好于预期。”沈进军表示。

与此同时他指出,汽车市场存量特征明显,尽管中长期看市场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但现阶段市场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问题仍很突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汽车市场仍将保持低速运行。

政策方面,今年出台的二手车经销企业0.5%增值税新政,是国家对汽车市场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对行业来说是重大政策利好。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来激活二手车交易,从而拉动新车销售,保持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

随着新政的实施,将改变当前二手车交易以“经纪”名义开展“经销”业务的现状,从而形成流通主体多元化,流通模式和业态多样化的新局面,4S店也将全面进入二手车领域,在店端开展二手车置换和零售业务;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二手车B to B拍卖平台将浮出水面,大大提升二手车交易效率;通过市场信息的公开,经销商、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说到底,就是要让二手车流通和新车一样便捷,让厂家的新车更好卖,让经销商的二手车业务和新车一样方便,让消费者买二手车和买新车一样放心。”

从消费者角度看,需求多元化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正在倒逼汽车流通渠道的加速变革。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创汽车企业采用直营模式以来,引发了渠道模式的革新。

而传统汽车企业一方面在新能源车渠道建设上正在发力,另一方面也在燃油车渠道建设上做着新的尝试。近期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将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作为发展目标。

“我个人以为,渠道在未来可预期的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消亡,因为渠道的核心是服务,而最终判断渠道是否具有竞争力,就在于渠道的效率和消费者的体验和满意度,至于它是直营还是授权经营,是销售和售后合一还是分离,是单一品牌经营还是多品牌,都只是模式不同罢了。我依旧坚信渠道为王。”

沈进军最后指出,经销商要面向未来,主动拥抱变革,以数字驱动效能提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要跨界合作,来提高竞争力,赢得消费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