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长安汽车陈政:品牌和用户是共生关系 UNI线下体验中心明年达500家

11月21日,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正式推出了UNI高端产品序列第二款产品UNI-K。按照计划,在未来5年内,UNI将推出5款车型,明年推首款轿车产品。

据了解,长安将开放第一批UNI线下创新体验中心,今年底达到200家,明年3月300家,明年底500家。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在接受腾讯汽车专访时表示,UNI序列线下体验是有别于长安传统经典序列的体验,它更加强调线上和线下一以贯之的独特价值的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正式宣布,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旗下高科技的高端智能产品也即将推出。

对于新高端品牌,陈政表示,目前正在严格按照整个高端品牌计划在推进,它有非常清晰人群定位,现出来的调性与UNI序列不一样。

回顾1-10月,长安汽车累积销售158.4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达77.5万辆,同比增长22.6%。其中,UNI-T 10月销量达到11227辆,连续四个月销量超万辆。

陈政表示,“向新向上”这两个词是长安汽车今年最明显的品牌变化。

“不得不说这是我们三年前开始‘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第一阶段成果,我们整体的战略转型是在稳步推进,步伐在加快。第一阶段的基础做好之后,我们转型步伐在飞速加快,未来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推陈出新越来越快,而且产品结构在发生一个变化,高端产品序列的出现以及它的产品定义。”陈政表示,长安一直在丰富自身研发领域,同时成立了软件公司。

据了解,2021年长安计划推出9款全新和升级的经典序列产品。

以下为专访实录:

腾讯汽车:今天长安发布了UNI-K,UNI系列跟即将推出的高端品牌有什么区格?UNI-K的打法跟UNI-T有什么不一样?

陈政:长安在2017年的时候实际上发布了4个品牌,和我们整个“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这个过程中其实AB品牌,就是和华为一起做的那个品牌实际上是一直在考量当中的。但是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应该是今年,今年的3月份我们的UNI-T这款车出来之后我们做了几件事情,第一叫未来科技量产车。今天看到的是高端产品序列的第二款UNI-K,值得关注的另外一点就是logo,UNI是序列,不是独立的一个品牌,它和新品牌还是有区分的。

第二,实际上在整个长安乘用车这一个规划里面,我们还有我们的经典序列,有我们的CS家族等产品,所以实际说每个序列的产品有各自的特点和使命。UNI是高端产品序列,它满足的人群的诉求和产品的定义也是可区分的。所以不仅仅是有品牌之分,还有序列产品。

腾讯汽车:发布会上说未来我们会有个UNI品牌展厅是吗?大概有多少家?

陈政:是线上和线下的体验,我们线上叫UNI-T星球,你会在APP里看到,之后我们有大量的活动,线下的体验是有别于我们传统的经典序列的体验,它更加强调在于线上和线下统一的一以贯之的这种全新的,会有独特价值的体验。

它是一种新的形态,所以是新的一种体验。每个汽车品牌都是在创新,特别是在线下,每个品牌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的体验非常多,产品是一种,服务是一种,服务综合的泛服务化的体验方式也是一种。

UNI品牌店建立计划是,今年底200家,明年3月300,明年底500。

腾讯汽车:我能理解为以后新高端品牌也会在这个线下店里面有所体现吗?

陈政:高端品牌的目前不能透露,这个已经严格按照整个高端品牌计划在推进。

腾讯汽车:UNI系列和新高端品牌从时间上看很近,可能对于你们品牌和市场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陈政:它有一个清晰的落地的路径,也有很清晰的自己一个时间计划。其实我们不担心这一点,它有非常清晰人群不同的定位,所以它体现出来的调性是不一样的。

腾讯汽车:2020年很多品牌都自己在打高端品牌,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陈政:一个品牌的成功需要几个必要条件,做高端也好,做什么也好,推出品牌也好,推出序列也好,没有关系,一个品牌的成功两个必要的条件。第一个是这个品牌必须可持续性的发展。不能说今天冒一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可能明天就没了。实际上我们做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品牌正常有日活量的、有销售数据的是63家,从五年前到现在也是不完全的一个统计,102家企业品牌都已经看不到了,消失了。

所以说一个品牌的可持续性这样一个发展,远远重要于他一时的声量。这是第一个可持续。第二个可持续,一个品牌必须有可持续的年轻人群的进入。相当于他会不断吸引年轻人,有新生的血液和人群,这是一个品牌可持续发展下去两个必要的条件。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相信每一家都有不同的做法,我们也知道实际上品牌向上是一个历来的工作,现在提供给整个中国汽车消费者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知道品牌的概念存在很长很长时间了,那么为什么这个时候对做品牌还如此的重要,我们进入了一个体验时代,过去有工业时代,或者以服务为先的等等一系列的,到现在进入了体验时代,体验时代有一个特点,用户自主选择权多了,因此我们现在的核心人群他的需求和每个品牌方所能够提供的感知体验,两者之间的切合度有多高。

其实最佳的品牌和用户之间的状态是共生,而不是说过去那样,我是供给侧,很厉害的状态下,我们生产这些你就买这些,这是不对的。实际上现在是没有我们给你的,而是说核心人群消费者和我们的品牌如果能够共生,这种状态相互促进相互影响,价值观达到高度的契合,因此在这个时代做品牌才更加的重要。而在乎的是品牌的感知体验店。

腾讯汽车:现在都说企业要跟用户去共建品牌,对像长安、广汽等大集团层面企业来说,可能不像体量小的新造车势力,你们肯定有一些历史的因素在里面,不管是从企业家沟还是人员配置上你们要家里自己独特的打法,目前最大的一个困境是什么?怎么去突破这个问题?

陈政:我们11月14号那个品牌日上朱华荣总实际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长安这三年是怎么做的,怎么向用户靠近,从服务于向经营于去靠近,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全面的转变,而这个转变不仅仅是喊口号。

我们内部有一个全面的叫“一号工程”,这个工程大家以为是行业的一种口号,其实不是的。我们各个环节和各个部门教全员客户整合服务,从流程到机制最后到整个产出,每个部门都要去做这些事。其实就是客户服务专项提升行动,这是非常重要的,以用户为中心,去关怀。

此外,我们发布的“知音伙伴计划”,向整个用户提出的“诚信服务五大承诺”,这一点实际上在我们的消费者群体中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我们整个价格是完全透明的,承诺的价格和买贵马上赔你,你可以直接得到赔付。而且整个服务你是可以咨询的,没有任何的捆绑。时间标准。举个案例,我们用户在疫情之前定的车,因为疫情问题延了,但是没有关系,我们不会有任何借口的,延期一天我们赔付一个用户,很多用户在董事长的微博下面回复,董事长您不用着急,慢慢来。

我们非常信守这个承诺,都是给用户一定的补偿赔付的,包括品质的保障,快速的响应和服务专业。这个东西不仅仅是写在墙上的东西,是从我们内部、织结构发生的变化。第二我们的流程使命,每个人按照流程做事情。我们知道,看到外部的东西是表象,而内部的变化才是真正是否践行跟用户一起来运转我们整个品牌的关键。

腾讯汽车:用一个词形容今年的车市,您会想到什么?

陈政:外界有人评论我们叫做你们产品在焕新,你们的品牌在向上。“向新向上”这两个词是我们今年最明显的品牌方的变化。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一定要看我们处于一个什么局里面,虽然说疫情影响我们的车市,之前从2018年开始出现寒冬,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车市在开始爆炸式增长,还是蛮不错的,这个预期还是好的,我觉得这一点我们都应该看到了。

是什么带来这种变化?科技的进步,包括大数据、云计算、AI等等,这些全面推动我们整个汽车业在重构,整个社会的变化还是非常深刻的,虽然是受到疫情影响,还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是长安整体品牌是向上的势能。今年长安集团销量是突破了150万辆,而且刚刚您也看到了长安汽车包括长安系的中国品牌汽车,长安的乘用车品牌,不同的口径去统计的情况下,其实同比都有非常大幅的增长,这个数据是可以查得到的。

我们不得不说这是我们三年前开始“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第一阶段成果,还是蛮丰富的。应该说我们整体的战略转型是在稳步推进,而且我们的步伐在加快。第一阶段的基础做好的之后,我们转型步伐在飞速加快,你可以接着看到我们的产品推陈出新越来越快,而且我们的产品结构在发生一个变化,高端产品序列的出现以及它的产品定义,可以看到我们的产品结构在发生变化,如果仔细去看的话能够看到这一点。而且这个地方我们也一直在承诺,我们在丰富整个研发领域,品牌日上也说过,我们成立了软件公司。

腾讯汽车:对2021年的一个判断您是什么样的想法?

陈政:“百年未为之大变局”这句话不是假的,我们真是觉得,这个东西不是来自于市场端的变化,而是来自于时代、社会,特别是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大数据,还有人工智能,包括5G,这几样东西之后,其实构建出来未来整个汽车生态和社会的环境是完全不同的。

汽车性质发生变化了,汽车消费在升级,汽车变成什么样子了?过去汽车叫代步工具,甚至叫生产力工具,现在实际上品牌高端化,产品高端化,而且产品个性化的诉求越来越强,可能未来五年对汽车的要求是这样子的,而且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对人群的研究之后发现,在用传统的汽车只是交通工具的方式去认定定义这个汽车是不对的。第二个是技术,过去是硬件定义,现在叫软件重新定义汽车,汽车的形态也发生变化。我们整个汽车公司的架构和经营结构都是可能发生完全不同的变化。包括你要提供线下的体验和线上体验在三年之内会发生巨大变化。顺应这种趋势的汽车公司或者品牌,我觉得能够在这条河流里面继续前行。

我们还发现一个问题,消费者对新技术应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这一点对我们的挑战也特别大。相应的为什么一定要品牌向上,品牌的议价值也在不断提高。还有一点,体验型社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汽车这个产品跟一个普通大众消费品不一样,你买到一个东西一般情况下你和他之间的关系就已经结束了,汽车不是的,买了汽车之后,你和他的关系才刚刚开始。所以汽车在后端服务市场延伸,用户强烈要求提升所有的体验。

不得不说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是相对的,我们预测一下未来,其实所谓的传统可以变成传统造车新势力,其实就是融合,传统变革在变革变新,然后之前叫新势力的公司其实他也在补这一块基石上的课,所以双方的融合在未来应该是一个趋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