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铃木昭寿:将在日产专营店推出亲子筑梦课堂 普及智能网联技术

“比起日产筑梦课堂的发展速度,中国社会的发展是更快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汽车技术的革新也是非常快的。为了紧跟这样的发展势头,日产汽车希望把教育的质量也能提升起来。”11月19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铃木昭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从2013年开始,由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共同开展的公益项目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淄川等14个省市、直辖市的500多所学校开展课程。

铃木昭寿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能够从孩子小时候培养针对课堂知识以外的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解决能力、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同时从小接触汽车先进技术,未来有更多机会加入到这一行业做贡献。

同时,他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日产筑梦课堂在学校进行了远程线上授课,此外今年日产筑梦课堂也适时地开通了直播和公众号进行授课。

“在疫情期间,在家参与学习的学生数量累计超过17万人。目前,日产筑梦课堂的教学已经恢复正常。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受益人数达到50万人。”

关于未来规划,铃木昭寿表示到2022年年底,预计累计参与日产筑梦课堂的人数将达到200万。为此,日产将通过增加授课地区,同时在日产专营店开展亲子相关课程,来影响更多的孩子参与到项目中来。

“目前,汽车的两个发展方向就是电动化和智能化,我们所处的汽车产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因此我们计划每年至少在日产筑梦课堂引入一个新的内容、新的课程。”据了解,目前该课程已经拥有7个板块19种课程,基本上都是有关汽车技术以及原理的课程,而新课程也是面向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两个发展方向开发的。

“日产汽车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是我们的使命,汽车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汽车相关的技术向孩子们阐释这一使命。”他表示。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今年,日产筑梦课堂是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目前是否已经恢复了正常?

铃木昭寿: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很多学校都无法正常开学,学生无法来到学校,只能居家进行学习。为了应对这种新情况,日产筑梦课堂在学校进行了远程线上授课,此外今年日产筑梦课堂也适时地开通了直播和公众号进行授课。在疫情期间,在家参与学习的学生数量累计超过17万人。目前,日产筑梦课堂的教学已经恢复正常。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受益人数达到50万人。

问:未来,日产筑梦课堂有哪些发展计划?在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方面将会有哪些突破和创新?

铃木昭寿:日产筑梦课堂是日产汽车为了助力实现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教育援助领域开展的重要项目。目前,全国14个省、市及直辖市的500多所小学引入了日产筑梦课堂课程。预计在今年年底累计受益人数将达到100万人。

刚才问到未来的发展计划,我想主要有三点:

首先是日产筑梦课堂受益人数的增长。到2022年年底,预计累计参与日产筑梦课堂的人数将达到200万。

第二是日产筑梦课堂授课地区的扩大。正如您刚刚看到,我们在校内实现了线上授课,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教师的负担,并实现学习效果最大化,在偏远地区也可以实现授课。随着线上授课方式、质量的不断提升,我们也在尽可能地减少教师和学生的负担。

第三就是增加日产筑梦课堂授课的机会。通过在日产汽车品牌专营店面对面授课,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更容易地理解汽车和科学知识,并感受它们的魅力。

关于课程的内容,也会有一些创新和革新的计划。目前,汽车的两个发展方向就是电动化和智能化,我们所处的汽车产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因此我们计划每年至少在日产筑梦课堂引入一个新的内容、新的课程。

问:2016年,日产中国启动了日产筑梦课堂远程教育项目,开设了制造教室和环保教室两大板块的线上课程。在目前线上教育日益流行的趋势下,日产是否会考虑模仿专业在线教育的方式,建立体系化的、逐步升级的课程体系,以覆盖更多受众人群?

铃木昭寿:确实现在在线教育是非常流行的。日产筑梦课堂在2016年已经开始引入线上授课的形式,虽然授课是在教室进行的,但是线上和线下的双向结合能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学校老师可以登陆日产筑梦课堂教室的线上平台,只需一键便可以进行授课。刚才我也介绍过,日产筑梦课堂的内容每年都在不断充实,目前,我们已经设立了7个板块和19项课程,今后还将继续进行创新。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推出了直播和公众号形式授课,使同学们在家也可以学习到日产筑梦课堂的课程。平时在教室内的授课,现在我们通过微信直播课以及微信公众号授课的方式进行,学生们在家就可以学习到平时在教室里学习的课程。

日产筑梦课堂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好评。目前我们收到了很多学校想要加入日产筑梦课堂的意愿,预计今后开课的学校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到2022年,日产筑梦课堂的累计收益人数将达到200万人。看到现在各个学校的积极踊跃参与,我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问:自2013年创办以来,日产筑梦课堂的公益脚步很快,覆盖范围广泛,那么如何在公益事业快速的拓展中保持良好乃至不断提升的公益质量,想了解日产中国是如何平衡的?另外,日产筑梦课堂的课程内容覆盖了汽车知识、汽车文化的方方面面。请问通过这些课程,日产希望向孩子们传递怎样的企业核心文化和价值观?这些课程的学习又将对孩子们产生哪些影响?

铃木昭寿:我个人认为,比起日产筑梦课堂的发展速度,中国社会的发展是更快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汽车技术的革新也是非常快的。为了紧跟这样的发展势头,日产汽车希望把教育的质量也能提升起来。

日产筑梦课堂作为一个教育援助项目,要保持高质量的发展,有两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们认为教育不仅是希望学生们学习以汽车为主的科学知识,更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培养针对课堂知识以外的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解决能力、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

第二,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我们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去进行课程的研发,希望通过可以引发学生兴趣的内容,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

项目运营方面,我们和合作伙伴——(中国)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北京协会的杜平副主席经常一起探讨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如何改善这个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地提升和改善我们的运营水平。

另外,关于日产汽车的价值观。日产汽车的企业宗旨是“推动创新,丰富人们的生活”,日产汽车首先是一家从事汽车制造的企业,而制造业是汇集知识、技术和人力资源的行业。如果没有这一点,我们就无法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而这是日产汽车作为汽车企业的基石。

日产筑梦课堂以汽车为题材,力图向同学们传达:当企业直面社会发展等问题时,如何以挑战的精神来集合众人的智慧与力量,并通过创新解决问题。我们不仅是一个“造物”的企业,也会在“育人”方面做出贡献,这也是日产汽车价值观的体现。希望通过日产筑梦课堂项目,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也能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实践能力、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等综合素质做出贡献,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问:除了本次发布的 “驾控教室”,筑梦课堂还包括“汽车文化”、“制造教室”、“汽车环保”、“设计教室” 等内容。请问这些课程的开发是基于何种考虑和初衷?在课程设计方面包含了日产汽车的哪些巧思?

铃木昭寿:为配合汽车行业的发展,日产筑梦课堂每年都会增加新的项目,目前已经拥有7个板块,基本上都是有关汽车技术以及原理的课程,而新课程也是面向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这两个发展方向开发的。

日产汽车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向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出行服务是我们的使命,汽车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汽车相关的技术向孩子们阐释这一使命。

汽车集众多技术于一身,日产筑梦课堂希望通过汽车制造、设计、智能驾驶等相关课程,向学生们介绍汽车的魅力,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技术的魅力,从而激发出孩子们的梦想,希望他们长大以后也能成为汽车工程师或设计师,投身到汽车行业中来。

日产筑梦课堂的课程是平时在教室里很难体验到的。一台车在被制造出来之前,从企划到设计、开发、制造,有众多相关人员参与,集众多智慧于大成。为了生产出最好的产品,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希望孩子们能够理解其重要性。以汽车为题材的日产筑梦课堂,并不以教授科学知识为唯一目的,让学生们齐心协力达成目标,培养团队精神和领导力也是项目的初衷之一。

问:除了学校以外,日产筑梦课堂还与北京汽车博物馆、国际车展以及日产品牌专营店开设公益课程。请问日产选择这些机构合作的初衷是什么?会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铃木昭寿:在日产品牌专营店以及车展现场开展日产筑梦课堂的初衷也是希望能够增加授课的机会,让更多人能体验到日产筑梦课堂项目。确实如您所说,我们授课的对象不完全相同,但受众主要还是以小学生为主。

在专营店授课时,我们引入了“亲子”的概念,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与日产筑梦课堂,让他们经历一个分享共同体验的过程。这样的授课形式也为家长和孩子创造了一个共同话题,回到家里,他们可以一起回味课程中生动有趣的体验。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专营店,日产筑梦课堂授课的主体都是学生,目的是让更多孩子了解到汽车的魅力,使他们对科学知识和制造业产生兴趣,将来能成长为技术人才。在专营店的授课,我相信在学校以外,父母和子女一起在快乐的氛围中共同体验汽车的魅力,在达成企业社会责任目的的同时,也能为提高日产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做出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