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动挡上的P、R、N、D、S、L、M是啥意思?一句口诀教给你

近年来,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达到了小康水平,对于衣食住行也就拥有了更高的要求。其中一个很明显的表现就是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大幅度上升,考驾照和买车也就成为了年轻人的普遍追求之一。

虽然我们在考驾照的时候,教练车基本都是手动挡,所以对于离合器的把握与控制当属关键。但当我们自己买车的时候,大多还是会选择驾驶方便、操作简单的自动挡。有数据显示,自动挡汽车已经占据了我国汽车市场50%以上的份额,可谓是发展成为了汽车行业的中流砥柱。

自动挡汽车之所以如此受欢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不需要频繁地去挂挡、换挡。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自动挡在驾驶过程中可以“一劳永逸”,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自动挡上有着P、R、N、D、S、L、M这几个挡位,这些字母代表什么意思呢?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短时间内就能牢记!

手动挡由于依赖驾驶员的熟练度进行手动换挡,能够有效控制油耗,且车子价位相对便宜,这是手动挡的优势。不过,自动挡的变速箱采用的是自动挡位变换,结构会相对复杂一些,但是在驾驶过程中着实方便了不少,驾驶时车速会更加平稳安全。不过自动挡也是需要换挡的,这些字母也是有着各自的含义。把它们的功能编成一句口诀教给你:P停,R倒,N空,D走,S飙,L爬,M手。

对于新手朋友们来说,记住这个口诀就很有必要了。P挡我们大家都很熟悉,是停车挡,在汽车还未发动时它就处于这个挡位。在运用它的时候,要注意等车彻底停稳后再挂到P挡。

自动挡的P挡比起手动挡也更加简单易操作,它让停车变得十分容易。当我们驾驶自动挡汽车停车的时候,只需要把挡位推到P挡,防止汽车后滑和溜车,这也是我们在开车过程中运用最普遍的一个挡位。

与P挡相对应的,有三个挡位的使用频率就较少了,它们分别是S、L、M。S是运动挡,它多数时间被运用于高速路和拥堵路段上,可以让汽车加速,动力更加充足,但是耗油量会明显增加;M挡就是自动挡汽车上的手动挡,若是切换到这个挡位,顾名思义,就可以自己进行挡位的升降操作,一般很少有人会使用。

L挡是低速挡,也称作爬坡挡位。它的原理是在汽车保持低速行驶的情况下,保证发动机的充足爆发力,为颠簸路段和持续的上坡路提供动力支持。自动挡汽车之所以对这三个挡位运用较少,也是因为自身的方便性。

最后就是R挡和D挡。D挡是比P挡使用还要频繁的前进挡,也就是说只要挂进D挡踩油门,汽车就能够行驶。N挡是空挡,不过自动挡汽车的空挡与手动挡有着很大的区别,后者的空挡在合适的时机可以滑行,但自动挡的空挡是万万不可以滑行的,否则会很大程度上损坏变速箱。N挡一般是在停车等待红绿灯的时候使用。

这个口诀能够一目了然地看清每一个挡位所具有的特点,是不是很方便呢?自动挡汽车在挂挡操作上的简便,对于新手来说非常友好,因为它首先就会让你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不用慌慌张张去时刻纠结该使用什么挡位,也不用在红绿灯路口停车时控制离合器,减少熄火的失误。不过,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我们都需要熟练操作,在驾驶的时候以安全为第一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