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测试吉利星瑞 十万出头谈驾控?还真没有明显短板

吉利星瑞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其诞生于“吉利CMA超级母体”的独特身份。除它以外,该架构还同样孕育了领克系列以及沃尔沃XC40、极星Polestar 2等兄弟车型。这不仅让它拥有了一份深远而厚重的技术背书,同时也让自主品牌车型实现了对速腾、轩逸等同级合资产品“降维打击”的可能。

第一次见到吉利星瑞,是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这辆起步价11.37万元的自主品牌A级家轿,凭借简洁而富有活力的外形,以及越级感明显的内饰和配置情况,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而在今天,还是这辆吉利星瑞,与我并肩的场景却是专业的测试场,十万出头的实用家轿也谈驾控,它的表现将会如何呢?

同级罕见的2.0T+7DCT 驾控难寻明显短板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2.0T发动机与7速DCT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组合,如果出现在一辆B级车型上应该属于比较常见的配备形式。而这份动力配置,却出现在了这辆自主品牌A级车的规配清单上,则足够让人眼前一亮。

星瑞全系标配的这台2.0T发动机不仅与沃尔沃Drive-E系列同宗同源,更是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评选中的座上宾。发动机在低惯量涡轮增压器的加持下,1000rpm时便可介入工作,而仅在此400rpm之后便迎来了最大扭矩并将直至4000rpm,形成的峰值平台十分宽泛。

在0-100Km/h的加速项目中,实际测得星瑞的加速时间为7.4秒,这一数据比“性能至上”的1.5T思域实测成绩快了0.3秒。而在0-60Km/h的加速测试中,我们测出的最佳成绩为3.6秒,相信可以让主打舒适性的轩逸、卡罗拉等车型满怀羡慕了。

车辆的制动动作较为果断,从初段开始直至车辆停下,制动力度没有太多的跳跃,整个过程表现较为线性。官方100-0Km/h的制动距离为34.66米。

在车辆完全进入避让区域的瞬间,我能感觉到车尾传递而来的跟随性和整体性。或许是因为CMA架构一贯的大角度主销后倾角的帮助,使车辆的回正动作不会过于狼狈。

车辆悬架另一个特点,便是其长行程减震器以及它线控底盘的特点。它的表现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运动韧性,更重要的是化解振动以及舒适性方面的属性,这对于一款定位A级家轿的车型而言显然更加重要。

总体而言,这辆十万出头起步,定位家用A级轿车的吉利星瑞,首先在驾乘舒适性方面给予了我较为突出的好感。其次,它跑得快更能跑得稳的特点,即使面对思域等同级钢炮也能做到毫不怯场,甚至实力反超。在驾控方面,吉利星瑞相对同级领域而言,没有太过明显的短板,可以说是对它较为客观的评价了。而除了驾控以及动力方面的特点,吉利星瑞其它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外形:宽体、长轴定位A级有点谦虚

吉利官方将星瑞定位为A级,但它1618mm的轮距以及2800mm的轴距尺寸,相对同级常见水平来说,似乎是有点过谦了。在外形方面,星瑞同样坚守住了自家一贯的观感优势,没有太多的装饰性元素,低调、内敛的整体造型作为家轿形象还是比较称职的。

无论是轴距尺寸还是车辆宽度,星瑞的数据都表现出了自己处于A级阵营之中有些过谦了。常见的同级车型在外形方面往往都趋向务实、和谐的形象,而以思域为首的“小钢炮”们的外形似乎又过于夸张了。而在星瑞身上,我能够发现一种低调的运动范儿,不张扬却始终蓄势待发的活力感。

内饰:舒适感一如初见 档次感较为突出

正如文章卷首所说,我第一次见到星瑞是在几个月前的北京车展上。而它在当时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拉开车门的那一刻,略高于同级车型应有设定的内饰范围,给我带来的档次感与舒适感。而在今天,当我再次进入星瑞,这种感觉又回来了。

无论是配置方面,还是做工与材质,星瑞都呈现出了可圈可点的水平。香氛系统、绒毛材质、BOSE音响无疑带来了一场嗅觉、触感和听觉等多个维度的全面提升,而这些不仅是同级车型中很少提及的思维与理念,更是让诸多更高级别的车型羡慕不已的部署情况。

空间:A级车不一定小 长轴距揽重担

正如前文所说,定位为A级家轿的星瑞,在轴距上占据了明显的尺寸优势。按照常理,这也同样意味着它将拥有相对出色的车内空间。

拥有2800mm轴距的星瑞,在空间方面交上了一份比较令人满意的答卷。它不像部分车型,为了营造更好的后排腿部空间,从而在后备厢储物性以及后排座椅靠背舒适性方面进行妥协,而是将三者做到了均衡。车内储物性也比较实用,储物格数量的设定其实并不在多,而是在巧,诸如下沉式的开放式储物格,就是十分讨巧的做法。

总结:驾驶吉利星瑞,它同级罕见的2.0T+7DCT的动力组合首先给予了我充足的底气。而当我利用较为流畅的规避动作完成了测试项目以后,它的从容与稳健让人挑不出太大问题,即使面对思域等将驾控感作为产品第一优先级的“钢炮”车型也有应对的信心。而在设计和体验方面,诞生于吉利“CMA超级母体”的星瑞,也没有让我们感到失望。

与沃尔沃、领克诸多车型“出师”于同一架构的特点,似乎也不允许它有太多的懈怠。而对整个自主A级市场而言,星瑞的到来凭借诸多可称之为“越级”的表现,实现了对同级合资车型以高打低的“降维打击”。相比这些合资品牌旗下的对手,它无论性能层面还是设计理念,几乎难寻短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