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遇见西安,遇见王朝旗舰——比亚迪汉

西安,古称“长安”、“京兆”,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作为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西安一直被视为中华杰出文化的代表。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鼎盛时期的汉朝更在西安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汉朝的强盛,在科技领域尤为突显,例如改进了造纸术,发明了地动仪,撰写了《九章算术》等等。如今,这样的领先,我们在比亚迪的王朝旗舰产品——汉EV身上亦可以看见。汉EV,车如其名,源自于汉代,其身上很多特征都极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其中式美学底蕴更值得我们仔细品味和赏析。今天,我们就通过素有“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之称的西安,来品味比亚迪汉EV蕴含的汉文化魅力。

设计:跨越古今的美学

众所周知,汉王朝是一个集文化、政治、经济于顶峰的王朝,它完美演绎了中国古代的高光时刻,彰显了独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样的自信,我们从比亚迪汉的logo上就可以看出。作为市面上唯一一家用盛世华章——汉字来命名的车型,比亚迪的汉logo大有文章。

从车头的logo可以看出,“汉”字的左半部设计取自汉初篆书“汉”字,右半部设计将现代简体汉字与汉初篆书字体相融。官方表示这寓意着融合与新生,预示“汉”车型将传承比亚迪王朝系列的积淀、开拓全新领域的自信,这种精神与当代的“文化自信”不谋而合。

汉朝留给后世深远的影响,除了“汉”这个字,还有很多,比如龙图腾,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车型,汉EV亦在细节处彰显了龙的元素,首创的“EV 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龙须”形态的前格栅镀铬饰条、龙晶前大灯以及龙爪造型的尾灯等,无一不是亮点。即便是流线型的侧身,“游龙腰线”与龙鳞纹路配合,也宛若蛟龙入海,大气中不失动感。

汉朝独尊“儒”术,对后世影响深远。汉朝时期,帝王祭服以黑色与红色为正色突显尊贵地位,文官朝服为黑衣黑冠、武官朝服为红衣黑冠,这种“以客为尊”的细节设计,同样出现在了汉EV身上。比亚迪汉EV以朱雀红和玄武黑作为内饰的主色调,实现了将现代工业设计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学和功能领域完美融合,无不体现着汉代历史底蕴和汉代的古典美学。

同时,在设计上,比亚迪汉EV讲究的也是中式美学豪华之道。无论是沿中轴线向两侧平衡展开的线条语言,还是“品“字形排列的立体构造主张,都营造出“新中式家居”理念的豪华风格。Nappa真皮材质座椅双向缝线勾勒出的“龙鳞”形图案、以龙元素为灵感打造BYD Heart中央控制区、从西安大雁塔结构汲取了灵感设计的空调出风口等细节,亦将中国传统文化成功渗透到了美学设计之中,也由此展现出比了比亚迪的中式设计美学。

安全:全面立体的守护

作为中国最鼎盛的朝代之一,汉朝以独特的文化底蕴、军事力量、经济发展,让世界其它国家知道在遥远的东方,有这样一个泱泱大国。文景之治,国泰民安,汉朝呈现出的正是一片繁华昌盛的景象。

在这里,汉文化艺术,不仅得到了飞速发展,更代表了中国早期文化艺术的巅峰。印象中,汉代的陶俑,相比秦始皇兵马俑,线条明显柔和许多,浪漫性更为浓厚,正如比亚迪对细节的极致追求一样,显示出了一种宁静、恬淡、含蓄、内敛的美学精神。

比亚迪汉EV基于“全面均衡领先、全生命周期安全”的开发理念打造,在各项产品性能上创造了12项全球之最、9项中国之最,树立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豪华标杆。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轿车,汉EV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

比如,比亚迪汉EV的车顶采用了先进的激光钎焊工艺,全车1500HS热成型钢使用量(100公斤),创了国产车新高。此外,比亚迪汉EV还拥有全面保护的电池安全保护系统、标配11个安全气囊和6个摄像头、搭载了先进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360度全景影像、高效净化车内空间的超生化模式、远程高温消毒杀菌模式,如此设计,也为国产新能源车树立了新的榜样。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婴儿级”涂装清净新工艺,比亚迪汉EV还让自己的全维安全防护体系得到了更进一步地完善。以内饰材料为例,比亚迪汉EV车内涂装采用了液体喷涂阻尼材料,有效减少了车内空气污染,同时,为了更好地塑造豪华的概念,比亚迪汉EV还采用了更健康安全的PU和水性阻尼片材料来替代PVC和沥青,由此,整车气味性等级要求达到了3.0级,真正让新车做到了“0气味”。

电池:引领时代的科技

面对西安这古城,有人惊叹兵马俑的伟大,有人感慨盛唐的万邦来朝,当然,也有不少人向往汉代人文历史的深厚积淀。一个大国的运转,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汉朝的强盛也同样如此。众所周知,汉朝发明的造纸术、地动仪、灌溉工具水排等不仅对当时社会乃至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也对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巨大。

如今,这种科技上的领先,在比亚迪汉EV身上亦可以看见。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汉在科技方面有着令其他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优势,尤其是其配备的刀片电池。在业内看来,刀片电池重写了电池设计的规则,是一种颠覆主流设计的革命。

首先,刀片电池的热稳定性远远高于磷酸铁锂块状电池和三元锂块状电池,可显著降低车辆发生自燃的可能性。得益于独特的造型结构和专利工艺,刀片电池可以让热量不易聚积,电池升温缓慢。在行业公认严苛的电池安全测试——“针刺测试”中,三元锂电池被针刺穿透后瞬间发生爆燃,而刀片电池被穿透后表面温度维持在30~60℃之间,不仅没有着火,甚至连烟雾都没有冒出,危险系数大大降低。

其次,相比传统新能源汽车的圆柱形电芯,刀片电池包是将几十甚至上百个“刀片”密集排列在一起,相较块状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提高了50%。这样一来,汉EV电池包的带电量也就接近了76.9kWh,加之汉EV采用了更为高效的电机电控技术和低风阻设计,其工况续航里程可轻松达到605公里,超过绝大多数采用三元锂电池的车型。

最后,由于刀片电池采用了性能更稳定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比亚迪汉EV的刀片电池还拥有循环充放电3000次、行驶120万公里的长寿命优势,有效化解了用户对于电动车长期使用后续航里程衰减的焦虑,这一点同样是主流三元锂电池车型所不能及的。

动力:前所未有的性能

汉朝的强盛,除了科技上的创新,还有世人口口相传的文化艺术,比如汉代铜镜,镜背花纹圆中有方,它代表的正是汉代人的一种人生哲学——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这里,“天圆”代表时间,“地方”代表空间,从时间到空间,都在这规矩之中。而在千百年后的比亚迪汉EV身上,对方圆的探索同样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

在设计上,比亚迪汉EV以现代设计语言打造出了更符合时代审美的民族格调。较低的前脸配合圆润的弧形轮廓,不但带来了更大的车体上下气压差、获得了更大的下压力,更进一步确保了气流与车身的贴合;水滴形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等设计,也充分融合了实用功能和低风阻特征;气动分离车尾采用优雅而有力的气动分离设计,避免两侧气流卷入车尾涡流区,实现了美好设计与低风阻的巧妙融合。

从车头、车顶到车尾流畅的线条,比亚迪汉EV的每一寸走向都建立在对气流影响的充分考虑和深入研究之上。得益于空气动力学的出色设计,比亚迪汉EV的风阻系数仅为0.233。这充分说明比亚迪在车身设计以及工程制造技术层面上,已经具备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准,同时也透视出比亚迪汉EV的旗舰定位。

与此同时,汉EV装备了最大转速超过15500转/分钟的驱动电机总成,其电机控制器首次使用了自主研发的碳化硅MOSFET控制模块,零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此外,比亚迪汉EV还配备了豪华车才使用的布雷博四活塞高性能刹车卡钳,如此设计,也为汉EV四驱高性能版实现32.8米的百公里制动距离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中国加速最快、全球同级别新能源轿车百公里制动距离最短的量产新能源轿车,比亚迪汉EV还创造了80公里/小时的中国中大型轿车麋鹿测试最佳成绩,宛若一匹驰骋在疆域上的骏马,迅速而又敏捷!

写在后面的话

八面汉啸,四方龙吟,在车马流水的古城墙下,一抹赤帝红色驶过,青灰色砖瓦上的残缺,记录了千年历史的斑驳。那抹红色宛若惊鸿,行云流水般穿梭在历史与现代都市之间,讲述着属于“汉”的故事。中国旗舰,汉为观止,创世登场的汉EV正在以“破局者”的姿态引领中系豪华,刷新中国车在世界的形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