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纯电动汽车冬季续驶里程下降的原因分析 短距离行驶下降更明显

这几天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下降明显,网上吐槽一片。作为参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多年的从业者和纯电动汽车的实际使用者,笔者对此是既有理论认知,又有亲身感受。现试图就其主要原因和可能的改进方向进行粗略的分析。

第一,锂离子电池,包括常用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其可用电池容量都会在低温下呈线性下降。在气温达到零下10度时,会下降10~20%左右,一般而言,磷酸铁锂电池会比三元锂电池下降更多一些。在电解液中添加不同的添加剂,可以改善电池的低温性能。但是电池的低温性能、高温性能和常温下的性能很难兼顾,设计制造企业需针对电池最主要的使用工况平衡决定。为解决这一问题,当前最主要的方法是采用液体加温和冷却的温控系统。但是无论是加温还是冷却,都需要消耗能量,所以在盛夏和严冬时,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都会有所下降。另外,早些年设计的电动汽车,和当前一部分低价位的电动汽车,可能没有采用温控系统,冬季续驶里程下降就会更加明显。

第二,与燃油汽车不同,纯电动汽车在夏天使用空调和在冬天使用暖风都会明显缩短续驶里程。夏天使用空调,其实燃油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都会多消耗能量,缩短续驶里程。但燃油汽车由于油箱容量足够,所以使用者感觉不明显。冬季使用暖风,二者的差别会特别明显。这是因为燃油汽车冬天使用暖风,是利用发动机余热,对于续驶里程完全没有影响。而纯电动汽车的暖风,当前主要技术路线是直接使用电加热,消耗能量比较大。对于这一点,目前主要的改进方向是使用热泵空调。从热力学原理上讲,采用热泵空调加热比电加热可以使能量消耗下降3/4。但由于热泵空调还没有大规模生产,当前成本还比较高。希望3~5年以后,热泵空调可以大量使用,成本可以降下来。

第三,同样低温条件下,短距离内行驶续驶里程下降更明显。道理很简单,就是纯电动汽车在低温启动时,会首先消耗一部分能量提高系统的温度。以笔者亲身经历为例,在这几天早晨零下5~10度气温条件下,最初的2公里行驶,电池续驶里程会减少10公里以上。2公里以后,这种急剧下降的情况会逐步缓解。综合而言,我现在使用的这辆纯电动汽车,冬天续驶里程会减少40%左右。

第四,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汽车,标出的续驶里程,都是按照NEDC工况得出,会比实际行驶状况虚高10~15%,燃油汽车和电动汽车都是如此。这会加剧使用者对于冬季续驶里程不实的感受。今后国际上会推广WLTC工况,我国也会采取原理相同的中国工况,里程虚高的情况会得到纠正。 希望今后各纯电动汽车生产厂家,在标注续驶里程时,要采用WLTC工况或中国工况。不仅要标注最长续驶里程,还要标注在夏天开空调和冬天开暖风条件下的续驶里程。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准入时加强这一方面的核准。

用电动汽车代替燃油汽车,不是简单的动力系统转换。与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确实有节能减排、使用成本低、维修保养方便、开车爽等各方面的优点,但也有充电不如加油方便、对安全事故发生规律还需要结合实践不断深化认识以及冬季和夏季续驶里程下降明显等问题。需要我们全行业共同努力,仔细研究,掌握在各种工况下、各种使用条件下的规律变化。还要和广大用户加强交流,让用户在所有条件都能很好地使用电动汽车。笔者大胆预测,三年以后,中等价位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可以做到冬季续驶里程缩短20%左右,低价位的纯电动汽车,虽然续驶程下降可能更大一些,但也会有准确的预测与提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pirlozha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