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斌:十年后汽车可能都叫SMART EV

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在首届“百人会产业领袖对话”环节,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表示,今天是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历史性新机遇,“我们不能再弯道超车要换道先跑。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产的所有车中,蔚来汽车的ES8是技术含量最高的车,包括大众在内。”

李斌:十年后汽车可能都叫SMART EV

李斌从三个方面看待汽车产业100年来的变革。首先,他认为产品本身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手机为例,叫法一直在变化,汽车产业是不是也会这样呢?今天已经非常清楚,也许未来10年,我们再说车可能就是SMART EV。SMART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自动驾驶,二是车变成真正懂你的生活伙伴,自行车都联网了,车还好意思不联网吗?”

其次,李斌认为是能源格局的变化。以前由于能源分布的不均衡性,世界政治、经济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如果未来都用电,SMART EV如果不再依赖石油,从宏观层面来看,这将会带来更大的变革。

第三是用户体验的变化。李斌认为,用户永远会为体验最好的产品买单,但随着时间推移,用户体验会发生变化。“从前没有人对用户体验负全部责任,企业很容易把握技术的变化,但是怎么去把握用户体验,打造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体系却是非常大的挑战。”

谈及汽车产业未来主导者问题,李斌认为,汽车的供应链和质量的难度和壁垒是非常高的,因为有天然的壁垒,未来20年,汽车行业中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讲汽车企业还是占主导地位。但从另外一方面看,在产业的附加值层面则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是发动机决定一辆车,未来芯片、传感器等将会起到非常大的决定因素,也许制造和躯体可能会占主流,但是灵魂和智慧在哪呢?” 李斌说,不管时间有多长,公司总是会被新的公司超越。”

李斌坦言,在过去的20年里,不管是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市场的开放政策都非常成功。“市场换技术到底换没换来?答案是非常肯定的,肯定是换来了。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在慢慢上升,已经接近50%了,这是开放带来了完善的供应链、优秀人才和产业链的基础,所以在中国做汽车创业是非常幸福的。”

“毫无疑问,今天是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历史性新机遇,我们不能再弯道超车要换道先跑。”李斌再次表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产的所有车里,蔚来汽车的ES8是技术含量最高的车,包括大众在内。

面对中国汽车产业从大到强的时代使命,李斌认为新造车企业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现在创业的信心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有最大的市场、有最大的政府支持和最好的资本支持和最大量的人才,更关键的是我们更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而作为新创公司,我们的责任是,在新的历史窗口期,我们要把品牌提升上去,这是我们的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