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汽新能源作价288亿元 完成借壳上市

1月22日,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渤海汽车发布公告称,渤海汽车与前锋股份以及北汽新能源其他股东共同签署《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

前锋股份拟合计作价288.5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式向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共计36名交易方购买其持有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37.66元/股,同时募集不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

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将实现借前锋股份的壳上市。

北汽新能源作价288亿元 完成借壳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借壳成功后,北汽新能源将成为北汽集团首家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也是北汽集团旗下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

其实北汽新能源入主前锋股份事宜也在意料之中。

一直以来,让北汽新能源独立上市,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2014年,北汽股份挂牌H股时,便将新能源业务剥离出北汽股份独立运营。

北汽新能源作价288亿元 完成借壳上市

当时新能源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将新能源车业务剥离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同时,如果未来新能源车业务发展良好,也能够谋求独立上市。

此后,北汽新能源业绩表现突出,通过公告披露北汽新能源的财务情况可知:去年前10个月,北汽新能源实现73.77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3924.40万元;2016年,北汽新能源全年实现营收93.72亿元,净利润1.08亿元。

不俗的业绩让北汽集团深感将北汽新能源推向资本市场的时机已经到了,但申请A股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是三年持续盈利。而北汽新能源2014年和2015年却分别亏损2.44亿元和1.94亿元。如果按部就班,北汽新能源最快可能也要等到2019年才能完成上市计划。

北汽集团根本等不到2019年,因为在不久前徐和谊刚刚宣布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这一战略目标如果没有北汽新能源的上市加码,几无可能实现。因此,提早上市是实现目标的必由之路。

但想要在规划时间内上市,最快的方法就是借壳。于是,北汽集团在去年底成功拿下了在A股市场还未完成股改的前锋股份。

北汽新能源作价288亿元 完成借壳上市

2017年底,前锋股份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已经核准,将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而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前锋股份41.13%的股份,是后者第一大股东。

北汽新能源借前锋股份的“壳”上市,对于双方来说是双赢局面。

近年来前锋股份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急需资金摆脱困境。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前锋股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2016年营业收入为536.76万元,净利润亏损4331.51万元。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前锋股份的盈利状态,已经处在退市边缘,如果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或者营业收入再次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很可能将在今年度被暂停上市。

北汽新能源作价288亿元 完成借壳上市

对于前锋股份来说,将北汽新能源100%股权注入进来,无疑是摆脱困境的最有效方式。有助于解决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而对北汽新能源来说,前锋股份已经没有多少主营业务,负债金额也并不高,这桩交易完成后,前锋股份将从主营房地产开发与销售,转变为以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主营业务。这无疑是对北汽新能源的一大利好。

此外,北汽新能源肩负为北汽集团完成重大战略目标的责任,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北汽集团未来的支柱产业,能否抢占新能源车科技创新制高点,创新的发展模式至关重要。

而实现这一愿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完成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上市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本,这将有助于提升其产业链整合和生态系统建设能力。因此,这两家组队,谁都不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l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