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滴滴已经融了196亿美元 钱都去哪了?

行业新闻中国汽车报陈婷婷2018-02-15 00:16
0评论 收藏

12月21日,滴滴出行官方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由多家中外机构共同完成。本轮资本将用于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滴滴已经融了196亿美元 钱都去哪了?

有媒体统计,截至目前滴滴总共进行了17轮融资,融资总额累计达到196亿美元。

多家企业参投,资本国际化

了解滴滴近两年来融资历史的人都会知道,如今滴滴的资本十分国际化,不仅有中国企业还有多家跨国公司、机构。

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可知,滴滴的原始股东为程维、吴瑞、陈汀、张博、王刚五人,而后经过多轮融资,腾讯、阿里巴巴、中国邮政、苹果公司、北汽、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民航股权投资基金、日本电信巨头软银(软银证实,对滴滴的投资规模已达345亿元。)、Apple、蚂蚁金服等。

由此可见,当初这家在北京注册,由五个人投资成立的互联网公司,如今已经成为日本、美国等国际资本重点参投的企业。

今年10月,滴滴曾作为唯一受邀演讲的交通出行企业,参加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举办的“未来投资计划”峰会,总裁柳青在峰会上高调发言。

钱多了,花哪儿去了?

“现在用滴滴平台叫车,结算车费和直接打车差不了多少,基本用户没多少补贴了”,这句话经常能从滴滴用户的口中听到,可谁又不是一边抱怨,一边继续在路边等待滴滴司机的到来呢?滴滴已经悄然融入了大部分中国城市中、青年人的日常生活。

从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到如今的网络出行巨头,滴滴有钱了,怎么对用户开始不大方了,它的钱都花到哪了?

2017年1月5日,滴滴与巴西99Taxis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滴滴成为99战略投资者,并将加入99的董事会。除资本层面外,滴滴还将为99提供技术、产品、运营经验、业务规划等全方位战略支持,助力99在巴西及拉美市场推进积极的扩张战略。关于为何投资99,滴滴在官方网站上贴了这样一篇文章:

巴西是全球第二大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99由本地青年创业者创立于2012年,为消费者提供在线专车和出租车召车服务。截止目前,99已覆盖巴西全国550个城市,拥有超过140,000名注册司机和超过1千万下载用户。99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巴西一线城市的市场持续保持领先的地位。

可见,滴滴投资99正是其为了全球化布局所做的准备。

2017年3月,滴滴出行宣布在硅谷成立滴滴美国研究院,借此吸纳顶尖科技人才,并计划在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两大核心领域进行深度投资。

2017年7月24日,滴滴宣布联合领投东南亚移动出行凭条Grab。滴滴出行和软银集团(滴滴出行股东)将以高达20亿美元战略投资支持Grab。

Grab运营着东南亚最大的交通网络,是该地区活跃度最高的移动平台之一;总下载量超过5000万。公司拥有本地区规模最大的车队,超过110万名司机在东南亚7个国家65个城市提供专快车、顺风车、摩托车、出租车和拼车等服务。

滴滴出行17日宣布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建立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将协同彼此在产品、市场、品牌、数据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安全、高效的出行服务。作为长期战略伙伴,双方也将联接创新资源,积极配合“互联网+”战略,推动智慧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

2017年11月,滴滴董事长、CEO程维宣布,滴滴已携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

以上仅是2017年滴滴出行的部分投资,从中可以看到,滴滴投资的重点基本可用三大关键词概括:智能出行、新能源、全球业务网。

大数据给滴滴的商业想象空间

如果说大数据给了滴滴无限的前景遐想,那么用户则是滴滴商业帝国的坚定根基。

通过高额补贴迅速扩大用户,这是互联网公司的一贯套路。还记得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厮杀吗?高峰期,你可能吃过免费午餐;摩拜、ofo、小蓝、小红、便利蜂……你可能不记得有多少次结算为“0”。而这些看似免费的礼遇,实则背后隐藏的是等价交换,一顿免费服务交换的是你的日常使用习惯,所谓用户数据。

滴滴同样靠低价补贴起家,获得大量用户数据。

滴滴最先布局的是出租车业务,以此了解包括消费者日常活动区域、出行习惯、出行消费频次等,作为用户数据积累。如今滴滴已和全国超过200家的出租车企业建立了合作,市场占有率超过90% 。

从出租车,到如今的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公交、代驾、豪华车、租车、保险保障,滴滴已经拥有了足够体量的数据,体量够了,培养了用户使用习惯,此时,少给点糖豆用户也不会离开,这就是为何补贴越来越少。

“2012年成立,2013年、2014年拓展市场、消灭竞争对手,2015年顺利完成合并、扩张业务线,开始试水商业化。”一位曾在百度工作的工程师用这句话概括了滴滴的发展路径,他还透露,目前滴滴的半数技术人员都来自百度。

他还解释了滴滴是如何用海量数据优化服务的:

每一笔用车订单,程序员都会在后台记录车辆的起点和终点,行驶路线,并通过算法计算出该路线的平均通过时间,将最优路线推荐给滴滴司机。通过数据积累,滴滴逐渐积累更多的地面数据,优化地图。

正是基于大数据基础上建立的高精地图,滴滴得以开始涉足自动驾驶、AI交通技术、能源互联网、新能源共享出行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