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到底什么是原厂机油?你需要知道这3件事

经常被人问起关于原厂机油的问题,在网上也不乏对于原厂机油的各种讨论,有人说根本没有所谓的原厂机油,都是贴牌货;也有人一直用的原厂油,感觉很放心,今天就来为大家揭开原厂机油的“面纱”。

到底什么是原厂机油?你需要知道这3件事

大家说的原厂油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很多车主认为在4S店售后保养的油就是原厂机油,但其实严格意义上讲,原厂机油还包括初装油。一辆车被生产出来时,发动机里就装载了机油,但车子从生产出来到最后被销售中间可能会经历很长时间,所以对于初装油的要求也格外严格,比如更加侧重防腐蚀,抗磨性能。

首保4S店用的售后机油也就是大家普遍认为的原厂机油了,售后机油肯定就不如初装油的要求那么高了。所以即便都是原厂机油供应商,有些可能只是提供售后机油,有些则是初装、售后一起提供。

车厂是如何选择机油供应商的?

车厂选择原厂机油供应商并非是根据车型,而是根据发动机型号来决定,所以相同发动机型号的车,初装油和售后机油一般来说也是一样的。如果发动机型号多了,那原厂机油的供应商就不止一家了。

原厂机油可以使用汽车厂的商标,也可以使用机油生产厂的品牌(通常标有特殊型号),也可以同时使用双方的商标,使用何种商标并不能界定是不是原厂机油。通常认为,“原厂机油”是指编入汽车制造厂零部件清单,并且具有零部件编号的售后机油。汽车厂授权的4S店或者维修单位,可以按照零件编号进行采购。

到底什么是原厂机油?你需要知道这3件事

原厂机油是否一定比非原厂机油好?

售后市场上讲美国API标准和欧洲ACEA标准,原厂机油标准通常会在某些单项指标上,比API和ACEA标准再加严一些。除非主机厂脑子坏了,他们是不会冒险选择不符合标准的机油。

再来说非原厂机油,一种是和原厂油一样好,甚至更好,比如他本身就是很多车企的原厂机油供应商,自己销售的机油肯定不会比原厂机油差。

还有一种是达不到原厂机油标准的,多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厂机油,在目前的中国市场,消费者想从非原厂机油中选择一款“达标”又“划算”的机油,相对稳妥的办法,是选择有知名度的品牌机油。通常能获得通用、奔驰、大众、宝马、保时捷等主流车系认证的机油,基本可以算作是品牌机油。

到底什么是原厂机油?你需要知道这3件事

总结:原厂机油并没有多么神秘,在欧美国家,车主选择机油只需要看有没有主机厂认证,先有认证再选择价格,没认证就不能选。其实我们选择机油的时候,也可以看机油的认证,不必在意是原厂机油还是非原厂机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