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关税政策或对戴姆勒和宝马造成“两面夹击”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autoblog网站报道,投资者在周一(当地时间3月5日)纷纷减持戴姆勒和宝马公司的股票。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欧盟对美国向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关税的行动予以报复的话,美国将向由欧洲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

特朗普关税政策或对戴姆勒和宝马造成“两面夹击”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消费者是德国豪华汽车厂商所生产车型的的主要客户之一。美国人偏爱敞篷跑车、运动轿车以及高档轿车,其中就包括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和宝马7系轿车。此外美国市场也为德国豪华汽车厂商贡献了相当一部分全球盈利。

美国还是多家德国豪华车企大型SUV(比如梅赛德斯奔驰GLE和宝马X5)的生产基地,其中许多车型在美国出厂之后被发往亚洲和欧洲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现状导致德国豪华车企在面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时变得十分脆弱。一方面要面对出口美国的车型被加征关税,另一方面在美国本土生产的车型又因为钢材铝材进口成本增加引发价格上涨,德国车企在美国市场可谓受到两面夹击。

事实上戴姆勒的股价在上周就承受一定的压力,原因是特朗普向进口美国的钢材加征关税的政策或将对戴姆勒位于美国的卡车制造业务的盈利造成冲击。要知道卡车制造环节所需要的钢材要比制造轿车多许多。

有汽车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美国政府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加征关税的政策,我们还无法预计对汽车制造商会产生什么样的实质性影响,但我们认为其中的影响将会越来越严重。”

本周一戴姆勒股价再跌0.5%,宝马股价跌幅达到1.2%,而欧洲股市平均上涨0.7%。

Evercore的分析师在一份投资者提示中写到:“就目前而言,我们假设特朗普政府对从欧洲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的说法绝不是虚张声势。如果上述说法落实为实际政策的话,我们预计宝马将首当其冲,其次受影响的车企分别是大众和戴姆勒。”

在众多德国车企中,宝马股票在股票经纪中的评级最低,因此相比于其他同行的股票,一旦股价下跌宝马更难找到买家愿意买入其股票。

大众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奥迪在墨西哥的工厂投产车型再出口至美国,而眼下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也越来越不稳定。

不过美国市场的盈利对整个大众集团盈利的贡献值处于较低水平,事实上此前因为“排放门”事件大众在美盈利已经遭遇沉重打击。

Evercore的分析师指出:“我们相信保时捷在面对关税上调事件时有能力稳定自身股价。另一方面,美国市场对于奥迪的影响要比对其他竞争品牌的营销略小。”

周一收盘时大众集团股价微涨0.4%,大众集团运动轿车附属企业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的股价则维持不变。

多家德国车企在周一表示“必须不计代价避免美欧之间爆发贸易战”,其对于特朗普有可能对欧洲汽车加征进口关税的决定表示严重担忧。

贸易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课以重税,此举立即引发全球贸易战爆发的忧虑升温。连日来,各国都强烈批评美国的决定,欧盟甚至扬言采取反制措施,但特朗普却采取针锋相对的态度,他告诉世界不仅贸易战是好事,而且很容易赢得胜利。

特朗普上周在白宫接见国内主要钢铝生产商负责人时宣布,将于“一段较长时间内”对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铝材征收10%关税,这引发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制造商和贸易伙伴的抗议。共和党参议员罗伯茨认为,“关税只招致报复,美国的农业将首当其冲。美国前贸易官员卡特勒形容,这措施令一个行业受益时,另一个行业则受害。”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周五(3月2日)称,美方的做法不具备国家安全的合理性,欧盟准备向波本威士忌、电单车和牛仔裤等美国货征重税,报复特朗普的关税措施。

德国工业界也立即对特朗普的惩罚性关税政策提出严厉批评。德国钢铁经济联合会主席克尔克霍夫说,“美国建起关税壁垒以隔绝来自世界各地的钢铁进口品。这一措施明显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

面对外界的强烈批评,特朗普不但无意让步,更扬言欢迎贸易战爆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