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关于威马的定价 他们说出了“心里话”

洞察者| 关于威马的定价 他们说出了“心里话”

三年前,时代给了造车新势力们入场的机会,各路资本纷纷瞄准这一风口。有公开数据显示,彼时加入造车的互联网企业超过300家。经过时间的洗礼后,“沉没”的企业不在少数,但也有不少造车新势力们开始大批量落地自己的产品。

不久前的北京车展上,蔚来、威马、前途、奇点、拜腾、爱驰、正道、云度等十几家造车新势力如商量好了一般,纷纷把量产车、准量产车、概念车拿出来大“秀”肌肉,这时的我们不得不感慨一句:造车新势力真的来了。

洞察者| 关于威马的定价 他们说出了“心里话”

四月下旬,威马汽车宣布威马EX5 出行合作版补贴后的价格为9.9 万元,这一不足10万元的起售价引发了许多业内人士的热烈讨论。是赔本赚吆喝还是企业成本管控做的好?这样的价格对于后续新势力造车的产品定价策略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会不会直接拉开价格战的序幕?针对此,腾讯汽车特意采访了多位新势力造车的高管,他们也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威马CEO沈晖说,威马的竞争目标是传统汽车公司,其和新势力造车是友商。“我们是用户思维,真正了解用户心理的话,就会觉得我们的定价是合理的。”据他透露,威马的低价优势来源于成本控制能力。

奇点汽车CEO沈海寅明确表示,威马产品的定价对奇点不会产生影响。“毕竟威马和奇点这两个品牌所生产的产品不同,分属A级车和C级车,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二者,在定价策略上自然有所不同。”

长江汽车未来将推出的一款A+级产品,与威马EX5在价格区间上会有一定的重叠,但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一再强调这并不是在打价格战,他本人也不赞成价格战的做法。在他看来,消费者喜欢的是定价合适的产品,他也呼吁国内企业应该建立起比品质、比优质的作风,而不是纯粹比拼价格。

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并不愿去评价友商的价格策略,他强调,不应该简单用价格评判品牌,首先要回归到用户身上,为潜在客户群体提供最有价值的、最恰当、最适合的产品,当然,价格上也需要得到用户的接受和喜欢。

“与传统车企相比,新创企业品牌并不占优势。”刚从传统车企转投新势力造车的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显得清醒万分,“若产品上无法形成足够差异化的话,用价格来‘补偿’也无可厚非”。他认为,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活下去才能有发展,然后才能考虑未来的意义和方向。

从这些“创业者”的言语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产品思维,也读到了他们的真诚,尤其是张勇的那句“首先要活下去”。今天的机会就是残酷的生存战,活着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连生存都无法保证,何谈发展?

无论对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而言,造车都没有捷径。无论何种模式,在限定成本下造出一辆好车都是最根本的事。如今,新势力造车已经到了要拿好产品说话的时候了。

洞察者| 关于威马的定价 他们说出了“心里话”

然而,产品只是其造车长征路上的第一重考验,产能、渠道、资金、服务等体系能力,对新势力来说才是更严峻的考验。这些“新贵”或选择与巨头合作、或稳扎稳打推进融资。他们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更好的活下去。

每一个新事物的诞生,都会面临肯定和否定两方面,在争议中成长,是每一个新生儿的必经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说,“任何行业的新势力出来,都需要有一个前期的探索过程。”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说,“我们不能滥用互联网概念,不应该用互联网电动汽车到处‘忽悠’。”

无论是否看好,新势力造车的竞争都已进入下半场。这并不是一次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在许多人心中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未来造车新势力最终存活率约为20%左右。谁会活到最后?目前仍是一个未知之数。或许正如一位新势力造车的高管所说的那样,要到5-10年后我们才能知道谁是最后的赢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