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浅析中国车载冰箱市场发展前景

摘要:2017年以来,国内几大电商平台上关于车载冰箱这一品类的热度直线上升,这个原本寂寂无闻的品类何以突然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是否意味着一个新的市场蓝海向中国企业敞开了大门?还是说只是昙花一现?本文将结合目前较热门的车载冰箱品牌发展实例,立足于中国消费现状,向大家浅析车载冰箱品类发展的前景。

何为车载冰箱?

车载冰箱,顾名思义,就是指可以在汽车上携带的冷藏冷冻柜。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车载冰箱,一种是半导体车载冰箱,它的原理是靠电子芯片制冷;另一种是压缩机车载冰箱,压缩机是传统冰箱的传统技术,制冷温度低,为-18度-10度。制冷效率高,能制冰、保鲜,体积大。

很多中国消费者受行业发展现状和信息影响,对于车载冰箱存在很多误解。认为车载冰箱一定是安装在豪车中央扶手或者后备箱之间,其实,这只是车载冰箱的一个极其微小的分类,更多的车载冰箱应当是便携式的,可以自由搬运的;再者,在中国消费者的心智中,车载冰箱应当是几百块钱的便宜货,像车载导航仪,其实不然,这是因为现在中国车载冰箱行业发展还不够良性,很多企业只顾短期效益,生产品质低下的车载冰箱产品,使得很多车载冰箱企业陷入价格泥潭,就像当初的小米,价格屠夫,对于行业整体发展是有危害的。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中国车载冰箱发展的现状了。

车载冰箱发展现状

在欧美,整个车载冰箱发展是比较良性的,因为行业发展历史悠久,1967年意大利人indel•B就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车载冰箱,50多年的发展让欧美车载冰箱生产者和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去摸索(这其中也与欧美现代化较早,汽车行业成熟有关)。现在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欧美家庭喜欢举家出游,开着房车,带上车载冰箱,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他们是熟悉这种生活方式的。

中国车载冰箱市场则不然,因为现代化较晚,虽然整体经济水平正在逐步赶超欧美国家,但是上百年的发展浓缩到几十年之间,难免在其中的一些环节出现反胃现象。车载冰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行业品质良莠不齐。中国国内市场也有着众多品牌,例如英得尔,美固,普能达,科敏,纽福克斯等等,既有半导体的,也有压缩机的,其中的价格,品质千差万别,制冷效果也存在着很大问题。很多消费者反馈,车载冰箱使用一次就坏了,或者制冷效果根本没有达到预期。

行业深陷价格泥潭。为了赢得市场,就疯狂降价,这是中国企业的通病,只求今日日赚斗金,不顾行业发展大局。这样导致的结果是,价格越来越低,利润越来越少,企业纷纷控制成本,质量也就没办法得到保障,长久下去,行业难以健康成长。

行业整体规模小。还是上文说到的问题,车载冰箱在中国必须要有一个生活方式提升作为基础条件,但是现在的中国经济水平上去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转变来的并没有那么快,有钱,有车,但是没有出游携带冰箱的概念,整个行业规模是比较小的。

转型升级面临困境。很多国内的车载冰箱行业刚开始或者直到现在主要从事的都是贴牌外销,但是随着国外市场的饱和,急需转型升级,但是这个过程注定是艰难的,所以很多中国车载冰箱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带来的品牌定位,思维转变的问题。

中国车载冰箱市场发展

通过国内车载冰箱制造企业的发展,以英得尔与科敏为例,可以折射出车载冰箱整个行业的发展。

indelB(中文名:英得尔)源自意大利,诞生于1967年,车载冰箱发明者。专注于高端车载冰箱的研发和制造,曾随美国NASA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是奔驰、沃尔沃等世界著名汽车厂商一级供应商。产品畅销德国、美国等66个国家,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游艇、房车、卡车、商务、医疗等多个领域,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冰箱制造商之一。

英得尔中国区开始也是以外销为主,从事贴牌生产,随着外国市场的饱和,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开始登陆国内市场,但是一家主打高端车载冰箱的企业进入深陷价格泥潭的车载冰箱行业,注定是艰难的。面临着很多挑战,中国消费者心智的误解,同行业的价格竞争,销量虽有明显提升,但是显然跟不上中国经济发展水平。

反观国内的半导体与压缩机车载冰箱企业科敏,“科敏车载冰箱是国内领先的车载冰箱研发、生产、销售创新品牌,专注于车载冰箱业十余年,致力于打造“高效全能、完美生产”新概念。”主打时尚小冰箱,从他们的官方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科敏只能顺应目前消费者与行业现状,以低价作为最大亮点,反而赢得很多市场份额。

一个完整健康的行业应该是有一个行业最低标准,产品根据性能价格上下浮动,中国国内车载冰箱行业发展显然是不健康的,价格不应该是唯一的评价标准。

中国车载冰箱行业任重而道远。

总结:车载冰箱前景

中国经济发展的硬件水平已经上来了,经济基础已经形成,上层建筑的搭建只是时间问题。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加深,汽车生活只会更加深入的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改善汽车生活条件也许就快要提升大多数人的日程表了,因此,车载冰箱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类似英得尔这种专注高端车载冰箱的企业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在车载冰箱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企业,社会,消费者三者形成一个良性的氛围,车载冰箱企业应该专注于做高质量的产品,而非一味降价来吸引消费者,社会需要形成有关于车载冰箱的一个正确舆论引导,而消费者需要端正购买观念,综合考量多方因素,做出正确的消费选择,只有良性闭环形成,车载冰箱行业发展才能跟得上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服务于日渐升级的中国消费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