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特斯拉确定上海建厂,“国产序幕”或即将拉开

近日,有国外媒体曝光,特斯拉已确定在华建立工厂,这场扑朔迷离的“悬疑剧情“似乎又有了最新进展。

传特斯拉确定上海建厂,“国产序幕”或即将拉开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似乎早已准备好宣布在美国以外,设立第一家生产工厂。而在近日,特斯拉全球销售总监任宇翔(Robin Ren)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特斯拉首个海外工厂将定位于上海,这无疑与此前业内的猜测不谋而合。

不同于特斯拉美国工厂,这个全新的工厂将兼顾电池生产、动力传动系统和总装工作,并且未来所有的特斯拉工厂都将如此。

有相关知情人士曾透露早期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的原委,2014年5月左右,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曾在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建成之际,与特斯拉商谈今后的合作和生产时,马斯克便提出海外建厂的双重条件。

其一为独资建厂,其二为将登记产品变成电子消费类产品,而非汽车产品。彼时,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曾向特斯拉提出些许阶段性方案,但最终却并未落实。

直至2014年底,特斯拉回复上海政府,因北美地区产能仍未完全发挥,中国建厂之事需在五年以后再做商议。

在错过第一次在华建厂的机会之后,直至2018年5月10日,特斯拉在上海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

根据注册资料显示,该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是TESLA MOTORS HK 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为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不过并不涉及电动汽车在国内生产制造等相关领域。

对此,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曾非常坚定地对汽车头条APP表示,“特斯拉上海公司成立,绝对是国产化建厂的前奏,是确定无疑的,而此次特斯拉上海公司成立只是为特斯拉国产化‘打前战’。”

在他看来,“特斯拉上海公司将承担很多责任,包括技术研发、电池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等,事实上就相当于一个筹备小组,为将来特斯拉中国建厂培养人才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做准备,或许未来特斯拉中国制造公司成立之后,很多职能就可以直接移过去。”

终于,在今年5月下旬,特斯拉的国产化之路再次迎来了最新进展,其被爆出已经在不久前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相关文件,将在上海临港建立超级工厂。此外,有相关人士透露,该文件是意向性投资文件。

一直以来,特斯拉是否会国产都是汽车圈热议的话题,而随着我国新政对合资车企的股比放开,也进一步催化了特斯拉的国产化。

众所周知,特斯拉的连年亏损是有目共睹的,而美国劳动力的高昂也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状,如何才能盈利也是特斯拉的当务之急。同样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占据着特斯拉20%的市场保有量,仅从从这两点来看,特斯拉落户中国便合情合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