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评“阿波龙”:没有经过强制认证 何来自动驾驶量产

科技新闻中国汽车报万仁美2018-07-10 10:42
0评论 收藏

快评“阿波龙”:没有经过强制认证 何来自动驾驶量产

7月4日,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现场宣布,和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

在大会现场,李彦宏和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进行视频连线,视频中第100辆阿波龙汽车缓缓驶出,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广东惠州、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疑惑: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没有经过强制认证,何来量产的自动驾驶客车?如何可以投入到商业化运营之中?

按照我国规定,2003年5月1日起所有汽车产品必须符合CCC认证要求并通过认证,未通过认证的产品不得生产和销售,这些强制性标准包括《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GB7258—2017)。GB7258作为机动车运行和车辆生产制造的安全标准,被业内称为汽车行业基本大法之一。很显然,百度的自动驾驶系统没有包含在这项国标之中,也就是说百度的自动驾驶系统没有经过强制认证。

在百度方看来,其L4级自动驾驶技术是安全的,但一项没有经过长时间实践检验的技术,很难说是否安全,百度认为的安全难免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

自动驾驶已经发生多起事故,远的不说,就说最近发生的Uber自动驾驶汽车路测撞人致死事件。这起被称为全球首例的自动驾驶汽车致人死亡事件已经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也让自动驾驶从业者开始反思,自动驾驶技术是否已经足够安全到可以进入开放道路。

也许有人会说,Uber撞人致死事件,那套自动驾驶技术不是L4级别。无论哪种自动驾驶技术都由辆部分组成:探测设备及算法软件。从低级别向高级别迈进,主要是探测设备的精度更高,软件算法更快更智能。

在目前条件下,人工智能的水平到底如何,大家心中都没有底。自动驾驶汽车有多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相互融合、补充,尽可能了解外界环境状况,给计算机提供详实的信息,其中任何一个传感器发生故障,或者有隐藏问题没有检测到,给计算机提供的都将会是不完整甚至有误的信息能,如果给出错误信息或是不全信息就可能发生悲剧。

Uber还只是一辆测试车辆发生了错误,如果是没有经过大量实践检测的车辆上路,发生问题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那么自动驾驶带给人类的就不是放松的出行,而是可怕的灾难以及心理阴影。

作为一项高级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需要通过大量的道路行驶学习不断积累自我经验。有不少专家认为,要检测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路测应该不少于9656万公里。然而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路测里程仅有321.8万公里,自我积累还远远不够。谷歌是较早投入到自动驾驶技术研究的企业,其Waymo产品的路测数据也仅有804.7万公里,不及专家所提出的安全里程数的1/10。试问百度的L4自动驾驶技术路测数据是多少?

自动驾驶技术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笔者认为,从客车开始推广自动驾驶技术不是稳妥的办法,客车载人较多,如果自动驾驶车辆在目前技术还不确定保险的情况下发生事故,容易造成多人受到伤害,这种伤害事故相比于自动驾驶乘用车要大很多,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也要大很多。无论如何,大家都不希望这种大范围的悲剧发生。

作为先进科技的方向之一,发展自动驾驶需要有冒险精神,但如果涉及到生命安全,就应该而且必须谨慎对待。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没有经过强制认证,何来量产,更谈不上商业化运营。推进科技创新和先进技术应用固然值得赞扬,但事关生命,尊重生命,保证安全才应该是第一位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